•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2017年紫砂壶拍卖刷新市场价格,紫砂壶升值潜力巨大

  • 日期:2017-06-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紫砂壶是中国汉族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又名宜兴紫砂壶。

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紫砂壶是中国汉族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又名宜兴紫砂壶。古来名壶,从明正德嘉靖年间供春的树瘿壶、六瓣圆囊壶到季汉生创意设计、曹安祥制作的同时能泡两种茶水的紫砂鸳鸯茶器—中华龙壶,500年间不断有精品传世。据说紫砂壶的创始人是中国明朝的供春。因为有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精美结合,紫砂壶才这样珍贵,令人回味无穷。更加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和茶禅一味的文化,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贵不俗的雅韵。

顾景舟 子冶石瓢

紫砂壶以宜兴紫砂壶最为出名,宜兴紫砂壶泡茶既不夺茶真香,又无熟汤气,能较长时间保持茶叶的色、香、味。紫砂茶具还因其造型古朴别致、气质特佳,经茶水泡、手摩挲,会变为古玉色而倍受人们青睐。紫泥确实是宜兴得天独厚的原料,它在成份上俱备了制陶所必须的化学组成及矿物组成。从显微观察发现,紫泥主要矿物为石英、粘土、云母和赤铁矿。合理的化学、矿物、颗粒组成,使紫泥俱备了可塑性好、生坯强度高、干燥收缩小等良好的工艺性能。紫泥粉碎的细度,以过60目筛为宜。泥料过粗制作时费功;泥料过细制作时粘手,坯体表面会引起皱纹,同时还会引起干燥,烧成收缩增大,在成型过程中系用精加工这道关键工,把器形周身理光,形成一层致密的表皮层。由于表皮层的存在,产品烧成的温度范围扩大了,不论在正常烧成温度的上限或下限,表皮层容易烧结,而壶身内壁仍能形成气孔。因此,成形时的精加工工艺,俱有把泥料、成型、烧成三者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作用,赋予紫砂表面光洁,虽不挂釉而富有光泽,虽有一定的气孔率而不渗漏等特点。

顾景舟 大提梁壶

紫砂器是极其珍贵的,有“价埒黄金”、“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土一丸”之说。紫砂壶不仅具有高工艺的鉴赏收藏价值,而且还具有泡茶的实用价值,这是很多装饰性艺术藏品无可比拟的优势。收藏紫砂壶,首先要懂紫砂、懂工艺、懂审美。

从近年的紫砂壶拍卖纪录发现,古董拍卖紫砂壶专场中成交前30名的紫砂壶绝大多数是顾景舟的作品,而与顾景舟并称“紫砂七老”的蒋蓉、吴云根、朱可心、任淦庭、裴石民、王寅春等六位老艺人的作品也有相当高的水准,但其价格却与顾景舟壶相去甚远。

近年来有据可考的有关顾景舟作品的拍卖价春拍中,顾景舟、韩美林作“此乐提梁壶”以828万元成交;在中国举行的保利8周年春拍中国古董珍玩夜场上,由顾景舟制壶、吴湖帆画风动竹枝、赠与江寒汀的“寒汀石瓢壶”,更是以1495万元的成交价创下顾景舟单把紫砂壶的世界纪录。

汪寅仙 曲壶

在中国嘉德春拍的逸云斋珍藏紫砂专场,51件名家力作最终以100%成交。其中,“何道洪制圣珠提梁壶”以149.5万元成交,代表艺术家典型风格的“汪寅仙制曲壶”,以126.5万元成交。在5月19日北京拍卖公司的春拍上,由紫砂泰斗顾景舟制作、吴湖帆题书并珍藏的大石瓢壶以2450万元落槌,含佣金达2817万元。据悉,目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大都在拍卖会上成交,并且成交价越来越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前紫砂壶收藏中,名家作品价格涨幅巨大,其中最为藏家追捧的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辞世的紫砂泰斗顾景舟的作品。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制作的普通石瓢壶一把壶的价格才380元左右,到2009年达到300万元,到2010年竟然拍出1232万元的天价,2014年在北京近现代紫砂臻品专场上再拍出2875万的纪录。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