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北京匡时2017春拍夺魁】屡创紫砂器拍卖新高,高价背后的故事更打动你!

  • 日期:2017-06-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2017年三场紫砂拍卖刚刚落下帷幕,一个人的作品在三场拍卖会中均以上百万的价格夺魁……

在2017年三场紫砂拍卖刚刚落下帷幕

一个人的作品在三场拍卖会中均以上百万的价格夺魁

这个结果十分的意料之外

但是看到了这个大师的名字之后却又觉得这是情理之中

这位大师

就是当之无愧的壶界泰斗 —— 顾景舟

直击现场

CNY 3,500,000

北京保利2017春拍

01、瓜梨壶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保利2017春拍,顾大师的瓜梨壶以350万元的价格被拍出。

这只壶以蒂为的生动巧妙,壶身为瓜结实丰美,而不流于肥硕,有型有款。浑不似多数以瓜果肖型的作品务求饱满欲破为美,此壶做来令人神清气爽。

浑圆素朴的茄段造型,淳朴自然,素面素心,大巧若拙。圆弧型壶盖,壶钮似茄蒂,二弯壶流与耳状壶把以壶身中线呈对称呼应,壶身线条过渡自然流畅,周身光泽温润,非影像器材能诠释,非亲眼目睹不能领略其妙。

此尊茄段,圆意中存清高之骨气,内敛中生正直之爽气,凛然中得清纯之净气。顾老已经把自己融进了此尊无有雕饰的素朴宝器之中了。

经过精心养护的宝器茄段,光华内敛,温润如玉。我们观器自悟,如读圣贤。此尊宝器以流畅自然,立体交汇的线条幻化出爽净雅致的文人意趣,清新脱俗,感人致深。

CNY 15,500,000

北京匡时2017春季拍卖会

02、大提璧壶

2017北京匡时2017春季拍卖会,顾景舟大师的大提璧壶以全场最高价1550万元夺魁。

这只壶是两位大师——顾景舟大师以及高庄大师共同设计的作品。是顾景舟一生中花费精力最多、耗费时间最长、制作工艺最精湛的代表之作、经典之作。

两位大师相识于1956年的夏天。两人偶然一次探讨提梁壶后,顾景舟便萌生出了制作一把紫砂提梁壶的想法,他绘制出初稿后,高庄与其商讨之后对稿子进行修改。

之后,两人先后在1957年,1960年,1973年,1978年先后对壶进行了修改,历时22终制成这件作品。

那么这几次修改,两位大师对于壶到底有什么不中意的地方呢?

第一次修改,两位大师针对壶身直筒形,手感把玩较平直;把呈扁平状,手感把玩不舒服;流粗短顺弯倾茶泡茶不足这三个弊端进行了修改。

第二次修改,主要是在「灵秀」二字上下功夫。壶身的弧凹面缩小,肩腹的弧平面放大,口颈处增添一条肩与口分割线,并稍厚于壶盖面,使之更润泽饱满。

初次修改

第三次修改,这次改动重点是主题立意开始升华,把紫砂与古玉有机结合,改动最大处为壶盖,用玉璧形象装饰。

第四次修改,顾景舟摒弃局限于玉璧表面形式的表达,而把玉璧的内在精华深蕴于整个壶体。每条线,每个面,每个局部,每个细节,都与古玉的实质、润湿、光洁、纯度有机结合起来,并使之在整体造型上得到升华,达到紫砂光货素器裸胎艺术的最高境界、最佳表现形式。

壶高145mm,口径78mm,宽185mm

提壁壶因其壶盖面似玉璧而得名。壶体扁圆柱形,平盖,扁围钮,扁提梁,微曲线造型。结构严谨,刚中带柔,和谐匀称,是当代紫砂茗壶一绝。1994午邮电部发行《宜兴紫砂陶》特种邮票一套四枚,“提璧壶”是其中之一。


CNY 5,300,000

2017北京翰海春拍

03.子冶石瓢

2017北京翰海春拍中,顾景舟大师的子冶石瓢以530万元的价格夺魁

长:17.5cm 宽:12.5cm 高:8cm 容量: 380cc

本件石瓢壶从壶式上看,壶形上小下大,重心下垂,造型沉稳,壶嘴为矮而有力的直筒形,出水畅顺,极速有力。壶身呈“金字塔”式,壶流、壶口、壶把三点形成水平直线,符合科学性,观赏端庄敦穆。

此对壶通体不施任何装饰,它以透彻的裸胎之美,展示着紫砂泥质最本真的魅力。素面素心的紫砂,它的低调往往会被初识紫砂者小视。然而,沉静的紫砂似乎也并不会刻意地向观者张扬:它就是那么静静地默坐着,等待着懂它爱它的主人的到来。

大师其人

顾景舟终其一生,只为做出符合他心意的好壶。

壶,是顾景舟艺术的结晶,是他人格、审美的一种宣示,是他表达友情的一种见证。他性情清高、布衣淡饭,不慕财富、不求权贵。谁要想得到他一把壶,难。

大师工作台

大师抟壶,不为名利,不为谄媚。

养子下放农村,对方提出只需要送一把壶就可以提前放回他的养子,但顾景舟就是不给。他认为,壶就是他的人格,他不可能拿它去做交易。后来,顾燮之一直在农村坚守,到最后一批知青回城,他才回到顾景舟身边。

达官贵人来顾景舟的工作室,表示对他的作品非常喜欢,希望可以送壶留念,任凭对方的官职如何的高,他就是不为所动,不用壶讨好任何人。

但是一旦是大师认为值得结交的朋友,他便会主赠壶,他的朋友冯其庸有感于顾景舟抟壶精妙、炉火纯青,他曾赋诗二首,赠予多年挚友:

其一

百代壶工第一流,荆溪夜月忆当头。

何时乞得曼生笔,细雨春寒上小舟。

其二

弹指论交四十年,紫泥一握玉生烟。

几会夜雨烹春茗,话到沧桑欲曙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