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2017年春拍巨擘之作:顾景舟制高僧帽壶

  • 日期:2017-06-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2017年春拍巨擘之作:顾景舟制高僧帽壶,此壶1989年经香港入藏台湾,由于僧帽壶式最能展现顾景舟的方器成型功力,因此备受藏家珍爱,近三十年来辗转庋藏于几位收藏大家手中……

当代顾景舟制高僧帽壶

备注:

附“王度欢喜”(著名收藏家王度先生)、“盛和堂收藏印”(翦淞阁主人黄玄龙先生)、“石瓢斋、九鼎文物”(著名收藏家陈增鼎先生)珍藏钤印锦盒。

高9.7公分x宽13.3公分

著录:

1.《当代紫砂名陶录》第69页,图114,台湾盈记唐人工艺出版社,2006年5月。

2.《壶艺宝典》第19页,台湾盈记唐人工艺出版社,1993年11月。


顾景舟制高僧帽壶珍藏钤印与锦盒

此壶1989年经香港入藏台湾,由于僧帽壶式最能展现顾景舟的方器成型功力,因此备受藏家珍爱,近三十年来辗转庋藏于几位收藏大家手中,锦盒所钤收藏章计有:“王度欢喜”(著名收藏家王度先生)、“盛和堂收藏印”(翦淞阁主人黄玄龙先生)、“石瓢斋、九鼎文物”(著名收藏家陈增鼎先生)。

1993年十月,由鹤峰陶艺、盛和堂连手擘画,唐人工艺黄怡嘉社长执编的《壶艺宝典》出版,书中收录顾景舟作品凡十一件,包括著名的吴湖帆“大石瓢壶”及本拍品“高僧帽壶”在内的每件作品,都由顾老亲自逐一题字,签署盖印,并明载创作年代,作为长久鉴证。



著录:《壶艺宝典》



著录:《当代紫砂名陶录》

宜兴紫砂向来擅于自传统器物中汲取造型养分,但紫砂陶人往往又能对传统形制加以创新改良,北京故宫旧藏一持“宜兴窑僧帽壶”,即是紫砂从瓷器僧帽壶借鉴而来。观察僧帽瓷壶与紫砂壶两者的差异,可以发现除了材质不同之外,僧帽瓷壶的形制高䠷秀美,紫砂僧帽壶则强化了茶具的实用功能,较为低矮稳重。

更重要的是,后者发挥了宜兴紫砂独特的镶身筒成型法,采用廿余块泥片,繁复组成了六方形的壶身。更由上到下,依次分出帽沿、壶颈、壶身三个层次,单单是壶身这交错纵横的三六一十八个块面,就远非轮制成型的瓷壶所能望其项背,遑论其他流把、口盖工艺。也因此,僧帽壶式被紫砂陶人公认为成形难度最高的方器形制,传世的紫砂僧帽壶数量也远少于其他紫砂壶式。易言之,紫砂僧帽壶,非高手莫办!

顾景舟制高僧帽壶

说起紫砂僧帽壶的经典之作,首推当代壶艺泰斗顾景舟。顾老先后诠释了两种僧帽壶式,其一是1930年代后期,于上海应古董商所需,参酌传统形制制作的“高僧帽壶”;其二是1980年代,顾老经由自身长期体会之后,全新创制的“矮僧帽壶”。前者高沿矮身,后者矮沿高身,各具特色,时隔半世纪的两款壶式,遥相映照,展现着顾老对繁复方器独到的驾驭能力。

顾景舟制高僧帽壶

本件拍品“高僧帽壶”是顾景舟大师1989年的作品。当时已迈入古稀之年的顾老,甫于前一年被轻工业部授予“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在这年又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同年他还应香港锦锋公司之邀,第三次飞赴香港,参加由他领衔的紫砂壶艺展。这个阶段的顾景舟正值紫砂事业的顶峰,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而志得意满,反而回首掇拾起年轻时候的作品,重新审视这个五十年前年轻顾景洲所挑战过的艰巨壶式。此举,不惟是宣示自己“老骥伏枥未歇于壮心”的豪气,事实上,这里头还有更重要的传承意义,正所谓“薪火相传,薪尽火传”,老人拳拳在念的,就是透过实作的演绎示范,手把手的将毕生心得体会托付给年轻的下一代。

周桂珍大师当年也是顾老指导的特艺班学生,她的僧帽壶在同辈中亦属佼佼。她回忆说:“临摹是学习传统和继承传统的必经之路。掇球壶、僧帽壶、仿古如意壶等等,我都临仿过。……仿古作品失之毫里,差之千里,是紫砂工艺中的一种严谨的学习和研究的步骤,也是领悟传统造型艺术必经之路。例如帽僧壶是传统镶接成型中难度最大、方货中最为复杂和精致的作品,由二十五块泥片镶接成型,手工成型要求有扎实过硬的手工技艺,有准确的整体造型观。”

顾景舟制高僧帽壶

顾景舟制作的这件高僧帽壶,将壶式的精髓掌握得恰到好处,壶的整体线面挺括平正,轮廓线条分明。由于僧帽壶壶体是等边、等面又折腰的六方结构,相接相衔的泥片多达二十余片,所以泥片的对角连接工艺需要扎实深厚的基本功,否则只要有一片歪斜失准,或是黏接的滋泥不均匀,一经窑火,轻则歪斜失神,重则裂损扭曲。

顾景舟制高僧帽壶底款

然而空有良好的工艺,并不必然能展现僧帽壶的文化内涵与气韵,没有一定的造型美感素养来统合,制作出来的方器就会流于生硬呆板,无法注入生命力。顾老这件僧帽壶身上下收敛,束腰鼓腹,腰身曲线顺畅,光影流动。六片帽沿高耸斜出,一似城墙。壶盖与壶身同样六方形对应,如同一体,结合紧密,六面通转,平整凖缝。壶把设凸起飞扣为缀,壶流如鸭嘴胥出。壶流与壶把一前一后,实空间与虚空间左呼右应。

顾景舟制高僧帽壶盖款

顾景舟制高僧帽壶把款

顾景舟不愧是斲轮老手,他将结构如此复杂,线面转折如此丰富的僧帽壶诠释出“方中寓圆”的效果,线条明朗,轮廓清晰,锋芒内敛。顾老用自己的得意之作,如实印证了他1989年在香港发表的论文《壶艺的形神气》:“艺术要有决断,要朴素、要率真,要把亲自感觉到的表达出来,以达到形、神、气兼备,才能使作品气韵生动,显示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