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拍卖价格,看到之后我不淡定了!

  • 日期:2017-05-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岂如阳羡一丸泥。紫砂壶是中国汉族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又名宜兴紫砂壶。据说……

紫砂壶在拍卖市场行情看涨,是具有收藏的"古董",名家大师的作品往往一壶难求,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岂如阳羡一丸泥"。紫砂壶是中国汉族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又名宜兴紫砂壶。据说紫砂壶的创始人是中国明朝的供春。古来名壶,从明正德嘉靖年间供春的树瘿壶、六瓣圆囊壶,到当代同时能泡两种茶水的紫砂鸳鸯茶器--中华龙壶,每一把壶都独具匠心。因为有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精美结合,紫砂壶才这样珍贵,令人回味无穷。更加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和茶禅一味的文化,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贵不俗的雅韵。

范泽锋『龙生九子•嘲风』

紫砂壶大体上属于文人艺术,所追求的古朴雅趣也基本上是以往文人所追求的。就像中国画中的文人画一样,将诗、书、画、印融为一体。如果带着文人艺术的眼光看紫砂壶,则体现了文人画的另一种形态。紫砂壶具有收藏的功能,历史上许多著名制壶匠人,如供春、时大彬、董翰、陈鸿寿的作品已经成为不可多得的珍品,是收藏家争相追逐的宝物。现代也出现许多制作紫砂茶壶的高手工艺大师,其作品更具艺术性。

范泽锋『禅泉•般若•立香』

紫砂壶收藏也是厚古薄今,近现代作品比当代贵,与书画、家具等艺术品拍卖市场情形大致相同。2011年北京、上海等地拍卖行纷纷举办紫砂壶拍卖 专场,从年头到年尾,紫砂壶市场涨幅约在1倍至2倍间,名家紫砂壶的涨幅更是价格惊人,动辄百万左右。在紫砂壶收藏市场,现代紫砂大师如顾景舟的作品已经 是市场标杆,一把小壶百万以上,怕是藏家都不敢拿来喝茶,只能端端正正供在保险箱里。同辈或稍后的朱可心、蒋蓉、王寅春、吴云根等人的作品也纷纷暴涨,因为老一辈壶艺大师的作品不是藏于资深藏家手中,就是存于各家博物馆中,在市面上确实稀缺。这几年面市的一些“已故大师之作”,其真伪往往招来圈内非议,困扰了好多人掏钱的力度。无论是古代紫砂壶还是当代紫砂壶,只有符合以下4点才是值得收藏的。

胡洪明『喜上眉梢』

紫砂壶之所以被称为“艺术品”,是因为它与传统的“诗、书、画、印”艺术精美结合在一起,是一种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形式。一件好的紫砂壶,除了讲究形式的精美与制作技巧的精湛,还要审视纹样的选择、装饰的取材以及制作的手法。一件优秀的紫砂作品,必须能够抒发艺术的语言,能够陶冶性情,启迪心灵,带给人审美的感受。

桑黎兵『甜甜•一』

下面细数几件最贵的古董拍卖上紫砂壶的拍卖价格:

《提璧组壶,(共计十一件)顾景舟造北京保利2011年秋拍,1782.5万元成交。

《明代时大彬制圈扭圆壶》,西泠拍卖2010年秋拍,1344万元成交。

《高线三足套壶》,顾景舟造江苏和信2011年秋拍,1288万元成交。

《相明石瓢》,顾景舟1947年制中国嘉德2010年春拍,1232万元成交。

《矮井栏壶》,顾景舟和魏紫熙合作北京保利2011年春拍,1035万元成交。

《提璧壶》,顾景舟造,2012年春拍,北京翰海1288万元成交。

《虚扁壶》,顾景舟制2012年春拍,北京翰海1150万元成交。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