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红泥和红皮龙有什么区别?

  • 日期:2022-07-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从颜色、泥性来解析红泥与红皮龙两种不同紫砂泥料的区别。

有对宜兴紫砂壶有所了解的朋友一定知道,紫砂壶的颜色是多种多样的。之所以颜色变化之多,主要是由其泥料决定的,泥料在不同的温度下烧成后的颜色也有所区别。

还有很多朋友,对于紫砂泥料这一块不甚了解,今天给大家解析红泥和红皮龙的区别,其实看颜色就可以区分出来。

【红泥】

古文献说它是“未触风日之石骨也,陶之乃变朱砂色”(明·周高起《阳羡茗壶系》。这种矿石就是红泥矿,其矿物组成为高岭石、氧化铁、石英和白云母。

泥性因含铁量多寡不等,红泥矿烧成后的色泽或红中略带黄,或黄中略带红,或红中略带紫,可呈朱砂、朱砂紫或海棠红等基色,朱红中透着橘黄,色艳而不妖。

色彩的呈现与烧制温度紧密关联,使用越久越现沉稳气息。

红泥 (因烧制温度不同等因素颜色有所差异)

吴东元全手工制大地与生命系列·小团圆壶

冲茗: 由紫砂矿淘炼而成的上乘泥料,透气率均佳,茶汤顺和平,适泡茶香气十足,最适合乌龙、铁观音、岩茶、普洱等。

【红皮龙】

这种泥料产自宜兴紫砂壶最著名的产地黄龙山。原名叫野山红泥,矿料稀少

红皮龙

泥性: 红皮龙烧制时较易跳砂、变型,结合较难掌握。制做宜兴紫砂壶时开口易掉砂,细部处理须高技巧与耐心。

器身明显成双气孔结构,空气对流顺畅,别于一般陶器;质朴拙雅,美冠群伦,人气之佳历数百年而不衰。

范萍全手工制瓜蔓壶

冲茗: 养后愈润,颜色红中泛紫,易现包浆之美;亲茶性高,香飘气扬,甘韵悠长,为茗壶收藏家的最爱。

适合泡普洱茶系列,铁观音及半发酵类茶,重发酵茶类黑茶类,乌龙茶生茶轻焙火系列,绿茶,龙井,红茶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