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红皮龙到底是紫泥还是红泥?

  • 日期:2022-06-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红皮龙紫砂壶,亲和力佳,泡茶易上手,且稍加使用,日显红润朴拙、古穆端庄之态,为大众最爱。

在紫砂各泥料中,红皮龙是比较容易让壶友有疑惑的泥料,很多壶友弄不清它是紫泥还是红泥。

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红皮龙泥料。

何谓红皮龙?

紫砂中的红皮龙,其实是清水泥的一种。

也就是说,红皮龙是紫泥的一种,而不是红泥。

红皮龙是用于炼制清水泥的最佳矿料之一,原矿呈紫棕褐色,块状结构,粉砂质泥岩结构,其石英含量相对较高,粗细颗粒比较为合理,可塑性良好。

烧成温度在1170度到1190度,烧成后外观色泽由棕红,向暗红色、紫红色变化,丰富而耐看。

它的表现像红泥,但实际上是紫泥的一种。


范萍全手工制松桩壶

红皮龙的泥性特征是什么?

矿产地:黄龙山

窑温:约1160~1200℃

适茶性:普洱生茶最宜,熟茶、乌龙茶、红茶等茶类亦能轻松驾驭。

红皮龙成品泥疏松制壶的时候泥料也容易开裂。

需要在外部条件(如天气、温度、制壶工具)达到要求的前提下一气呵成的制作完成。这就得有高超的技巧与过硬的熟练度了。


张年秀制景舟石瓢壶

红皮龙有什么辨识技巧?

1、红皮龙泥料其实比较容易和其他泥料混淆,因为有些紫泥类的泥料也有红色的质感表现,如红泥。

2、前文提到的红皮龙泥料拥有丰富可见的云母颗粒

红皮龙的收缩也较大,与红泥的泥性相似,烧制的时候容易跳砂、变形,产生窑裂。所以,一把好的红皮龙作品,非常难得。

而一件好的红皮龙作品,无疑具有柔和朴雅,亲和力佳,泡茶易上手的特点,且稍加使用,日显红润朴拙、古穆端庄之态,为大众最爱。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