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关于清水泥,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 日期:2022-06-0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不同的语境下,“清水泥”有不同的含义。一种是说泥料种类,另一种指的是炼泥方式。

清水泥,是一种我们在玩壶时经常能听说或者接触到的泥料,它不像底槽清出现的那么高频,也不像朱泥那样让人无所适从,有许多人对它一知半解。

本期就来好好的聊一聊“清水泥”,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徐达明全手工制大石瓢壶



在不同的语境下,“清水泥”有不同的含义。

一种是说泥料种类,“清水泥”是紫泥的一个品类,也称作“清水砂”,是赤铁、云母含量较高的一种纯紫泥矿,制壶者习惯称其为“普泥”、“红紫泥”、“红清水”,俗称“红紫砂”。

“清水泥”泥色醇和,泥质细腻,透气性强,杂质较其他泥料少。稳定性高,黏性合理,成型较易,陈泥须回炼,否则易生黑边、花泥。烧成品颜色红润而温和,窑温在1150~1180℃之间收缩比约12%,使用日久愈呈红润。

一种指的是炼泥方式,“清水泥”是指不加其他泥料直接粉碎炼制的单一泥料。不含其他泥料的紫泥都可称为“清水泥”。


范洪大制松鼠葡萄壶

底槽清和清水泥,都带个“清”字,两者有何区别?

底槽清矿属于紫泥矿中的优质矿料。紫泥矿是上下叠置、分层积聚的,采矿者俗称为头槽、二槽、底槽。清水泥矿位于中层,底槽清矿位于最底层。

两者的主要区别是:清水泥养成后的色泽比较“燥”;底槽清养成后的色泽较“润”。底槽清有“鸡眼”,烧成后壶的表面有“砂砾隐现”的效果,清水泥则没有。


孔春华制世外桃圆壶

那么底槽清和清水泥哪个泡茶效果更佳?

底槽清适用性广,适合冲泡普洱、绿茶、红茶、花茶等,温和素雅,茶汤清气悠扬。泡养日久,壶色由棕色变成猪肝色。

而清水泥壶,适泡茶类与底槽清相仿,对茶的亲和力较强。


沈龙娣全手工制清风竹韵壶

欢欢喜喜的买了一把清水泥壶回来,和朋友收藏的清水泥壶一对比,疑窦顿生,怎么两把壶颜色不一样,翻开证书,明明都叫“清水泥”啊?

如果是同一批清水泥做的壶颜色不一样,主要因素是烧制玻化程度的差异。玻化差异指的是同一材质,由于烧结温度的不同所形成的类似玻璃的结晶差别。

不同的窑类、不同的窑次、不同的窑温、甚至同一温度下的不同的烧制时间,都会形成颜色的差别。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