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 | 紫泥中的“王者”——底槽青

  • 日期:2021-11-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什么是底槽清?它为什么这么受大家欢迎?

底槽青,众所周知,是紫泥里最好的一款泥料,也是最受喜欢的泥料。那什么是底槽青呢?

以前,紫泥称为青泥,而紫泥又深埋于山腹之中,先辈挖矿,按位置高低分:头槽、中槽、底槽。底槽青,顾名思义,处于紫泥矿层最底部,紫泥以前又俗称青泥,所以取名“底槽青”。也有人喊为“底槽清”,这种说法指的是底槽的清水泥。两种说法都可以。


而底槽青的矿石,外观呈紫红色,紫中泛红,质地坚硬,分布着浅绿色“鸡眼”,那是本山绿泥的颗粒,与紫泥共生存在,称为底槽青标志性特征。


赵君《全手矮线圆》


那么,底槽青泥料,到底好在哪?有何值得追求?

张年秀《高潘壶》


【颜色“老”】

颜色古朴庄重,沉稳,有老味,不会浮夸。许多人说,底槽青烧出来是猪肝色,其实并不正确。由于温度不同,颜色上由红到深,随着温度的变化,渐向棕红、猪肝色、暗紫色变化。其中的细小金黄色颗粒,就是绿泥颗粒,紫玉金砂,金砂隐现。

王旭生《石瓢(仿汉棠式)》


【砂性足】

底槽青砂质感强,砂与砂之间间隙多,透气性好,有利于发茶,泡养之后,温润光和,古朴典雅,更显紫砂古朴风韵。

刘一飞《守拙》


【质地硬】

密度大,做出来的紫砂壶,具有更好的强度,更加耐用。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