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底槽清跟清水泥的区别方法

  • 日期:2020-12-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底槽清跟清水泥的区别方法:底槽青属于紫泥矿中的优质矿料。紫泥矿是上下叠置、分层积聚的,采矿者俗称为头槽、二槽、底槽。清水泥矿位于中层,底槽青矿位于最底层。

【底槽清】

底槽青属于紫泥矿中的优质矿料。紫泥矿是上下叠置、分层积聚的,采矿者俗称为头槽、二槽、底槽。清水泥矿位于中层,底槽青矿位于最底层。


桑黎兵作品《君子之魂》

底槽青,产于江苏宜兴黄龙山系,紫泥原矿大致可分:头槽青、二槽青、底槽青等三类。底槽青产于紫泥矿料最底层,质量好,为历代陶人推崇之首,亦为数百年来经典名器,及已故顾景舟大师最钟爱之泥料;此泥矿名称,因产地宜兴方言沿用已久,为恐混淆,故用其音直译,以“底槽青”名之。早先产于黄龙山四号井,后来是黄龙山五号井和台西矿。由于产于紫砂的底层,质地特纯,泥质细腻、成色稳重,呈棕色,在近代制壶名家广泛使用。


王涛作品《呈祥》

底槽青烧成后呈紫红色,质地纯,泥质细腻,成色娇艳。窑温约1240℃。矿料未粉碎前,可见明显散布诸多绿色“鸡眼”(烧成后呈黄色)。泥质细腻,色沉稳。并有不均匀的细小金黄色或灰黄色砂粒,俗称“金砂隐现”。泡养后呈猪肝色。为紫泥中的优质泥料。

底槽清适合冲泡普洱茶、乌龙茶、绿茶、红茶及花茶等多种系列。冲茗特性温和典雅,茶汤韵味悠扬、沉着持久,养泡日久,泥色由棕变幻为古黯肝色,愈显古朴素雅,明润光和


华健作品《升方(寒越装饰)》

【清水泥】

清水泥是与底槽清属于同一层面的紫泥,本泥因视之古朴,经长期使用后老味浓厚,古代陶人很爱使用。为流传较多传器之泥料,故以清水泥名之。泥性干湿易掌握,稳定性高,黏性合理,成型较易。但陈泥须回炼,否则易生黑边、花泥,提炼时须留意氧化铁及石灰质之剔除。清水泥为纯种紫泥矿,宜兴陶者呼之“普泥”,为较常见之泥料;良者稀而贵,劣者多而廉。


蒋琰滨作品《一团和气》

清水泥烧成后呈棕红色,俗称“红紫砂”。富含赤铁矿、云母,成色温和,稳定性好,成型容易。窑温约1150~1180℃。泥色醇和,泥质细腻,透气性好,杂质较其他泥料少,干湿易掌握,稳定性高,黏性合理,成型较易,受火稳定。使用日久愈呈红润。

底槽青壶,适用性广,适合冲泡普洱、绿茶、红茶、花茶等,温和素雅,茶汤清气悠扬。养泡日久,壶色有棕色变成猪肝色。

邵顺生作品《大禅钟》

两者的主要区别是:

清水泥养成后的色泽较“燥”;底槽青养成后的色泽较“润”。底槽青有“鸡眼”,烧成后壶表有“金砂隐现”效果,清水泥则没有。清水泥壶,适泡茶类与底槽青相仿。对茶的亲和力较强。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