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料|你不得不知的这些朱泥知识

  • 日期:2019-08-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泥料中的朱泥一直备受争议,外界的各种传言闹的壶友们人心惶惶,我碰上比较多的情况就是,许多壶友找到一朱泥壶作参照,对其他所有质感不同的朱泥壶都抱质疑态度。

紫砂泥料中的朱泥一直备受争议,外界的各种传言闹的壶友们人心惶惶,我碰上比较多的情况就是,许多壶友找到一朱泥壶作参照,对其他所有质感不同的朱泥壶都抱质疑态度。

了解紫砂来龙去脉的壶友肯定知道,所有种类的紫砂,起初都是一堆矿土而已,朱泥也是如此,由土到泥再到壶的诸多步骤中,一点点差别都会导致壶的呈现状态不同。这一堆矿土取自丁蜀镇的某个矿区,再由某位师傅选矿(从矿土中选择可以练泥的部分),由某位师傅练泥,由某位师傅做壶,由某位师傅烧壶。每一个步骤都是老师们手工操作,呈现的质感肯定是多样化的。

所有的紫砂泥料都是如此,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它的名字叫朱泥,就把它认定为“只应该是某一种形态”,紫砂泥,本来就千姿百态。

与众不同的朱泥泥料

朱泥从矿源上看来比较稀少,不可能像红泥这样大量开采,从配方上而言也与普通红泥相差很多,一般来说都是手工炼成,所以制作比较困难。从泥质泥性的结构上分析,朱泥含铁、含铅、含硅的比例与普通红泥根本不同,其中某些元素的存在形式也有区别。朱泥必须是含有颗粒,其颗粒的大小、数量是可以根据需要调节配制。从成品分析,它的晶相成分比普通红泥要多得多,烧成收缩也比普通红泥要高出很多。

将朱泥茶壶拿在手中会使你感觉胎质细腻柔和、颗粒分布均匀、色泽鲜艳红润。

许文军作品《石瓢》

朱泥壶的制作难点

朱泥的色泽、质地与紫泥、本山绿泥有着不同的特点,故在制作上也具有很特殊的要求。原因主要是二个方面:一是朱泥料细度高,黏性差;二是收缩率大而导致变形大。所以,朱壶从泥料制作到成品的全过程中损失比例较大,成品率大约在百分之七十左右。

一般未接触过这种泥料的砂壶制作者都会感到生疏而棘手,即使是制壶工艺师、成型老手也无法很快掌握其特性,必须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摸索,才能逐渐适应。浪费泥料和时间是必然的,然而,只有付出这种高的代价,才能做好朱泥壶。

张成华作品《蕴瓢》

掌握特性是致胜关键

一把朱泥壶坯做好后经烧成再看,会惊讶地发现收缩非常大。而收缩率大就容易产生很多意外的毛病,如皱纹、开裂、变形等等。制作朱泥壶,首先从打身筒时就要掌握泥料的燥性程度,其次打身筒的方向顺序、收口的幅度与泥片厚薄的均匀度都必须熟练而巧妙地掌握,否则坯壶就会开裂或脱把、脱嘴等,这些毛病即使在坯壶没有出现,也过不了烧成关,因为朱泥收缩率大,整体拉力也随之增大,成型过程中稍有不慎,这些毛病都会出现。当然,普通泥料也要注意这类细节,只是没有这么严格的要求。

朱泥收缩比大而导致变形大,而变形大是产生开裂的原因。在制作朱壶过程中,要使壶身、壶盖、壶嘴、壶把都保持基本厚薄均匀,若是壶嘴短的还可以达到,壶嘴长的要控制各处厚薄一样就很困难。泥料本身在烧成过程中的规律是一致的,厚薄不一,其收缩就不相同,收缩比越大的泥料,其收缩差距就越大,所以制作朱泥壶的全过程中,其壶嘴是一个难关。即使厚薄度掌握好了,不慎将壶的内面挖毛糙了,烧出来的壶就会出现“内开”现象,壶的外面产生一条凹线,实际上壶内就有一条裂线。因此,要克服这些问题,就必须对朱泥的特性有充分的了解。

张成华作品《掇球》

慢工出细活的制壶周期

常听老者言,古人做一把壶的时间长则达月数。细细分析此话有一定的道理。古人对砂壶需求量甚小,不必像今天这样大量生产。其次,过去的手工制坯,全靠功夫,所以制作时间也较长。当然,所谓的制壶月数,并不是说一把坯壶拿在手里摸三十天,而是边做边放在套缸里湿润。润透了再做,有时候每天只做一、二个小时。制壶周期是指从打泥片开工至坯壶完工的整个时间。在这个周期中往往有许多缺陷、毛病都在日复一日的修制过程中给克服了,这个过程对整个壶体的造型也是一个揣摩、审视、逐步完善的过程。

朱泥制作不能像紫泥、本山绿泥那样在一天或二天的周期内就可以完成,它至少必须在四天以上的时间,在这个周期中不仅需要严格操作程序,而且要不时检查有可能出现毛病的一些部位,如发现毛病要及时弥补修改,若不可以修的地方就要换下来(如换壶嘴),否则成品率就会更低,朱泥料本就稀少,浪费了实是可惜!

吴永明作品《合菱》

朱泥壶的烧成

朱泥和紫泥制品均需要氧化焰高温烧成。两种泥料的升温曲线与高温度各有不同。朱泥壶烧成的窑位偏差直接影响烧成的质量效果,另外,冷却过程也特别缓慢。

陶瓷泥料在烧成时都必须经过预热烘干、高温、冷却这样一个过程,朱泥由于其性质特殊,所以在整个烧成过程中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有特殊要求。首先是烘干时间必需要比紫泥的烘干时间长,因朱泥密度高、气孔极小,水分不易散发出来,只能用时间来克服这个问题。甚至高温带时间也必须拉长而缓慢升温,因为朱泥在烧成结晶过程中比较活泼,特别在高温度时相当剧烈,这是高结晶度泥料的特性。再则是冷却过程也必须十分缓慢,稍有过快就会出现惊破而前功尽弃。

朱泥烧成的高温度,比紫泥低,大约只能在1040°C左右,当然,由于矿藏的差异,配方的弥补,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变化,高也不会超过1060°C。行家们知道,高温泥料不稀奇,特别是红泥。事实是如此,越是好的泥料,烧结温度越是低。正因为烧成温度低、过程长,所以,朱泥在一般的截面推板窑里是不能烧成的,而只能在电炉里或瓦斯炉里烧。电炉或瓦斯炉又存在辐射面积和距离这样一个问题,故安排位置颇有讲究,否则就会出现壶体色泽不均匀,产生阴阳面这种不理想的后果。

徐伟强作品《景山松思韵》

朱泥壶的烧成,还有一个很特别的要求,就是进窑时坯体的干湿程度颇有讲究。烧成过程既是物理反应,又同时存在化学反应。朱泥里所含的一些天然半氧化成份,都必须有水份的参与在高温中完成终变,故坯体不能过干,当然也不能过湿,适度的拿捏要在实际工作中凭经验而掌握,同时还要注意环境温度。再有一个较重要的因素是空气的气氛,气压低时,由于空气张力增加,加上含氧量减少,对朱泥壶的烧成是个不利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烧出来的壶,其主要不足是色泽差,而色泽不好,就是我们所要追求的实际效果没有达到,所以朱泥壶的烧成,还必须选择天气状况。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