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篇看透!紫砂朱泥的真假优劣!

  • 日期:2019-05-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朱泥属粘土质泥岩,主要产于赵庄山,红卫香山一带,黄龙山也产朱泥,但是产量甚少,其中不乏一些绝质上品......朱泥矿料外观呈黄色,泥性致密呈块状或团状,质地均匀细腻,因含铁量的不同,烧成之后呈现朱砂色、海棠红等色。

【朱泥的原矿】

原矿:黄色粘土质矿泥

窑温:约1065~1700度

收缩比:20%左右

难度:收缩比率大、成品率低、大器极难烧成


【朱泥壶的特点】

1. 色泽:红中带黄

《宜兴紫砂矿料》中描述的朱泥原矿为黄色,所以绝大部分的朱泥烧制成品后都是红中带黄的。只是有些朱泥成品红中带黄比较明显,有点类似于橘子黄,而有的则是属于淡淡的,微微泛出来的红中带黄的效果。

2. 质感:水波纹理(褶皱感)

由于朱泥在烧制时收缩比较大,大概有20%以上的收缩,所以朱泥壶表面会产生一种像水波纹一样的质感,被大家称为“水纹波”这其实就是朱泥的褶皱感。当然,如果朱泥中加入了熟砂,那么这种褶皱感就会相应减少。




【朱泥的优劣对比】


【朱泥的答疑】

1. “无朱不皱”,不皱的朱泥壶就是假的?
朱泥的收缩比较大,成品表面一般都会有水波纹一样的褶皱,所以“无朱不皱”的说法也就流传下来了。但是,如果精心选泥,掌握泥性,炼制得当,朱泥壶也会不起皱的。许多传世的朱泥佳作中也有不起皱的佳品。

2. 朱泥壶时而会有惊裂的现象?

因为朱泥的致密度比其他泥料要高,气孔透气性低,在温差发生急变收缩时没有气孔余地来缓冲瞬间的变化,所以会发生惊裂的现象。大圣建议在使用的时候,最好是先用温水淋壶身表面,然后壶内,也是所谓的温壶,让壶身先预热,减少温差的突然变化。

3. 朱泥为什么大多以小品为主?

朱泥和其他泥料想必泥性较重,砂性较弱,干燥和烧成的收缩比非常大,有时甚至能高达25%左右,烧成后极易变形,所以朱泥一般都是小品居多。

4. 大红袍属于朱泥吗?

一些紫砂典籍中有记载,以前的大红袍其实指的是黄龙山矿区的大红泥,是黄龙山矿层中非常稀薄的一层。发展到现在,这种泥料已经几不可得了。而现在大家常说的大红袍指的就是品质较好的朱泥中所挑拣出来的质地更加纯润的朱泥。一般而言,一吨的朱泥也就仅仅能挑拣出几十斤的大红袍,所以物以稀为贵就是这个道理。


【朱泥的冲茗建议】

因为朱泥的收缩比较大,保香性好,同时,它的扬香性也非常好,完全不亚于瓷器。所以用来泡铁观音、冻顶乌龙以及凤凰单枞、武夷岩茶这一类半发酵性茶是比较适合的。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