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调砂用的砂料还是紫砂泥料吗

  • 日期:2016-07-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什么是“调砂”?调砂,就是在炼制泥料时,在一种天然的泥粉中,按一定比例、一定目数加入另外的熟或半熟的天然砂料,并使二者充分且均匀结合。一句话,将不同或相同目数的同类或异类泥料混合。调砂用的砂料乃是紫砂泥料,只是调入的砂料颗粒大小、调兑比例各有不同而已。

❶什么是“调砂”?调砂,就是在炼制泥料时,在一种天然的泥粉中,按一定比例、一定目数加入另外的熟或半熟的天然砂料,并使二者充分且均匀结合。一句话,将不同或相同目数的同类或异类泥料混合。调砂用的砂料乃是紫砂泥料,只是调入的砂料颗粒大小、调兑比例各有不同而已。

调砂的实质是改变泥的质感和肌理感,可以增强泥料的可塑性,增强壶的透气性,不只是装饰手法,是工艺的需要。铺砂、嵌砂等是装饰手法的一种体现。老壶,有用调砂泥制作的,但不多。有的老壶看似调砂,实际上是泥料中含砂比例较高加之纯手工炼泥方式造成的。粗而不糙,看着粗犷,但手感润滑。现在流行的调熟砂仅是对老壶质感的模仿,泥料目数大,通过调熟砂虽然能达到表面粗犷的视觉效果,但上手一摸却是所见非所得。

❷什么是“生砂”、“熟砂”? 要了解“调砂”,就得先弄明白什么是“生砂”、“熟砂”? 将泥料晒干后再加工成一定目数未经窑烧的粉叫做“生砂”。将泥料足火烧结后再加工成一定目数的粉叫“熟砂”;欠火窑烧后再加工成一定目数的粉叫“半熟砂”。 用加有熟砂的泥制坯,在烧制中坯体收缩率小,不易变形。 是调“生砂”还是调“熟砂”,与泥性有关。例如团泥,其泥性像石灰岩,若是用团泥生砂调砂,窑烧后极易爆砂。所以,在团泥中可以调进紫泥生砂;而将团泥砂调入其他泥料中,就得用团泥熟砂了。

❸什么是“规则性调砂”和“乱调砂”? 所谓“规则性”,是指用于调配的砂粒目数相同。 所谓“乱调砂”,是说用于调配的砂粒目数不同。

❹“调砂”有哪些作用? ▶增强用养效果:石英含量高的矿料,气孔结构好,用养效果就好。将石英含量高的矿料调配到普通泥料中,可提高坯体的石英含量,增强坯体开放性气孔的比重。 ▶降低制作难度:砂,可增强泥料的可塑性。泥料太细则粘手,太粗则制坯困难,调入合适的砂可方便制坯。例如制作红泥的熟砂,添加进小红泥生料中,可对坯体起“脊”性作用,使之“坚骨”,降低制作难度。

▶调整烧结温度:烧造温度既制约透气性,特定温度只能呈现特定泥色,达到特定透气性。但呈色和透气性是矛盾的。砂,在烧制时不收缩,可提高成品率,可增强透气性,还可提高成品滋润感,调控色泽。例如,在底槽清中加入石黄,不但可以降低烧成温度,而且可以提高成品的质感和滋润度。由于加入量的不同,同为底槽清,泥色差异会很大。 调砂后,可高温烧造以提高呈色的饱和度,而不玻化致透气性降低。有些矿料,石英含量不多,但低熔点的有机物含量也少,烧成需要很高的烧结温度,不仅耗能,而且占窑位时间长,成本就高。若将黏土含量多的矿料颗粒添加进去,就可降低烧结温度、降低成本。

▶增加泥料花色:天然款呈色单调,仅有三种基本泥色。调砂制泥可增加泥料花色,而不改变紫砂泥的特性。 ▶制作特异效果:“乱调砂”后,因配料烧成收缩率不尽相同,成品会产生特殊肌理,悦目而赏心。

❺调砂如何分类? 以高目数通粉(紫砂矿料如果石英成分恰当合适,是不需要预处理或者拼合添砂的,只需要磨成所需目数的颗粒制成泥料,即可用来制坯,这种紫砂泥俗称“通粉”)为主体,再调以低目数的同类泥粉,称“同料调砂”。同料调砂泥制坯,烧制后就会闪现砂粒,有了粗犷感。 将不同的紫砂原矿,以通粉加通粉的方式,或者将不同的紫砂原矿,以通粉加不同目数的粗砂的方式,按一定比例进行混合,称“异料调砂”。异料调砂泥会烧制出色彩各异的紫砂壶。目数小可成“桂花泥”,目数大可成“梨皮泥”。


调砂得当,壶可夺目而养眼;调砂不当,壶则刺目而怪异。需要当心烧成后添加砂本身的呈色对原泥呈色的影响。调砂,不是作假。调砂泥,不是低档品。砂在制壶的泥料中起的是“脊”的性作用,调进砂以后,壶在制坯和烧制中不易变形,收缩率小,成品率高。

❻调砂是“古已有之”吗? 紫砂矿,岩化程度越高,则砂性越硬,黏结性越低,烧成后透气性越好。但品质高、砂料纯的泥,制作难度大,工整度也差,成品率低。一把紫砂壶单从透气性上说,晶体相越高,品质越好,制作难度也越大,玻璃相越高,透气性就越低,制作难得也相对越低。 要在不降低泥料品质的情况下降低泥料制作难度,就需要提高泥料黏结性、可塑性和烧结率。几十代人孜孜不倦寻求各种与紫砂特性相近的矿物,将其与紫砂混调,这是古已有之的事情。存世古壶、出土古壶多有泥斑、色斑,就是古人调砂的明证。最早的调砂是“泥调泥”就是用与紫砂共生的红泥作原料。古人虽然解决了泥料可塑性,但没能解决“花泥”现象。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降坡泥 下一篇:紫砂矿料·紫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