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朱泥之美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5-07-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朱泥壶在沉稳厚重、内敛古朴的紫砂壶中算是一枝独秀。然而由于泥性的关系,朱泥壶很难烧制,即使烧制成功也多多少少都有些缺陷。有人说,爱好朱泥壶的人心地比较宽厚,他既爱朱泥之精巧温润,又能接受朱泥的不精美。

朱泥壶在沉稳厚重、内敛古朴的紫砂壶中算是一枝独秀。然而由于泥性的关系,朱泥壶很难烧制,即使烧制成功也多多少少都有些缺陷。有人说,爱好朱泥壶的人心地比较宽厚,他既爱朱泥之精巧温润,又能接受朱泥的不精美。


狄新陶(全手荷塘春色)

    本色之美

    朱泥紫砂,顾名思义,朱者泥而紫者砂。相对于紫砂,朱泥的特性在于——矿料遇水即溶,成泥后油性强,砂性弱,熔点低,结晶充分,收缩比例大。由此造成了朱泥壶致密光润,音清而远,蕴茶愈香的特点。在中国茶初入欧美的那些年,大胡子们直接把朱泥壶称为“红色瓷器”。

    小巧之美

    朱泥之美在紫砂中是“另类”,在好古尚拙的紫砂世界里朱泥坚持以小巧为上,以秀俊为美的个性。一切皆因朱泥无大品,小壶传天下。经验告诉我们,“壶小则香易聚、壶大则味不佳”,朱泥小壶正应了这句话。

徐永君(菱花宫灯)

    缺陷之美

    由于泥性的原因,朱泥壶的烧成收缩率为20-30%,从而使壶体表面产生或多或少的皱折,这些皱折经久使用后,只能看到而手却感觉不到,所以坊间有“无皱不成朱”的说法。

    在预热烘干、高温、冷却这一烧制过程中,朱泥在烧制温度,预热烘干时间比其他紫砂泥长还要长,冷却过程也必须十分缓慢,稍有不慎就易变形和窑裂,且收缩率又高,因此成品率低(60%左右),也很难做大,这使得许多制壶名家及成型老手也不愿多做朱泥壶。目前市面上的朱泥壶容量大多在200毫升以下,大器极难烧成,超过300毫升的就被很多壶艺收藏者视若拱璧。正因如此,朱泥壶的成品大多有小瑕疵,所以行家们会说:“没有精美的朱泥壶。”

    茶香之美

    朱泥因茶而生。朱泥壶因壶小胎薄,质地坚硬,含氧化铁量高,蓄热能力较弱(对热能的消耗较少)热气的气势活泼外放,壶身的传热性能易受外在空气的影响,易降温,故茶香容易发挥出来,茶叶中的苦涩味释出较少,茶汤显得鲜嫩清冽,茶味的喉韵有极圆滑的效果。

王芳(菊蕾)

    朱泥壶保温极佳,热膨胀系数相对较大,泡茶时,温壶的第一泡热水不可直接开盖冲入壶底,否则极易开裂。应合盖冲水,先由温水由盖上方冲下,流至壶身上下四周,让壶身暖身起温,第二泡才以热水以同一手法冲下,使壶身开始均匀发热。朱泥壶经过长期使用,会发出如古玉般的珠玑之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