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再谈紫砂壶开壶

  • 日期:2012-04-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到底如何开壶才是正确的,首先要明确“开壶”的目的:洁净砂壶,去掉窑温火气和土腥味!拿到新壶之后,用开水里外烫几下就开始泡茶的,也没有觉得有什么异味,其也是开壶,虽形式有异,目的一样,应视个人条件而定。

以下文章,由腾讯网提供,寒蝉编辑整理:)
   网上有很多资料都对紫砂壶“开壶”都有明确说明。简单点的说是用茶叶煮数小时即可。而复杂一些的更是要在壶里塞满豆腐、甘蔗等多道工序,煮上十多个小时才可以用。究竟一把新紫砂壶怎样开壶才是正确合理的呢?
   紫砂壶到底如何开壶才是正确的,首先要明确“开壶”的目的:洁净砂壶,去掉窑温火气和土腥味!拿到新壶之后,用开水里外烫几下就开始泡茶的,也没有觉得有什么异味,其也是开壶,虽形式有异,目的一样,应视个人条件而定。
   下面再一次介绍两种常见的开壶方法:
简捷开壶方法
1. 将壶身同壶盖分离,置于锅中,煮至将沸之时,静置5-10分钟。
2. 在壶中置入茶叶,温火一段时间,自然凉干即可,倒去壶中水。
3. 此法应该适合于泥土味不是很重的壶,用于冲泡铁观音等茶。方便易行。

传统开壶方法
1. 热身:首先将刚买回来的紫砂茶壶,用沸水内外冲洗一次,将表面尘埃除去,然后将茶壶放进没有油渍的煲,加3倍高度的水煮两小时,这样茶壶的泥土味及火气都会去掉。
2. 降火:将豆腐放进茶壶内,放一倍水煮1小时。豆腐所含的石膏有降火的功效,而且可以将茶壶残余的物质分解。
3. 滋润:将买回来的甘蔗切开后,放在煲内。没有甘蔗,可以放些糖,然后再煮1小时。甘蔗的天然糖分,能够让茶壶得到前所未有的滋润。
4. 重生:最后便是挑选自己最喜欢的茶叶,放人茶壶内煮1小时。最好是龙井茶叶。这样茶壶便不再是“了无生气”的死物,脱胎换骨后,吸收了茶叶精华,第一泡茶已经能够令淘壶人齿留香。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