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开壶新方法之我见

  • 日期:2012-04-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新的紫砂壶都会散发出紫砂泥的泥味,如果此味不除,会影响到茶的味道,而豆腐的很重要的功效,就是能去除紫砂壶的泥味,这从对比用豆腐煮前、煮后的紫砂壶的气味的区别就能容易判断出来。

  新购紫砂壶在正式启用前皆有个“启用典礼”,即所谓的“开壶”。开壶的方法步骤多样,其中最为传统多用的为以下四步:
  1.清水煮壶约一个小时;
  2.壶与豆腐同煮一个小时;
  3.壶与甘蔗头共煮一个小时;
  4.壶与所伺之茶共煮一个小时。
  仔细分析一下上述步骤,第一步可以称之为“净壶”,也就是要把壶清洁干净;第二步与豆腐同煮的目的按照传统说法有如下两点:一是降火,因为豆腐中含有石膏,石膏在中医里讲“性寒”,有降火功效(新烧出来的紫砂壶会残存很大的“火气”,故需降之);二是能吸收甚至分解“杂质”。第三步和甘蔗头一起煮,其目的应该是“借味”,也就是要把甘蔗头的“清甜”味道留存一些到紫砂壶中。第四步的功效无需赘述了。
  这四个步骤,其作用各不相同,其中第二步,与豆腐同煮的功效的解释,似乎值得商榷。豆腐性寒,用之“去火气”是对的。但用豆腐吸收甚至分解杂质,则比较令人生疑,因为从化学反应理论上讲,紫砂壶的化学、矿物成分和豆腐的化学成分,是无法产生化学反应的,所以也就无从“分解”杂质(化学上讲到“分解”作用,通常是会有化学反应相随的),因此豆腐分解紫砂壶杂质之说难以成立(当然,豆腐有一定的吸附杂质作用或许是成立的)。既然不能分解杂质,那么豆腐在开壶过程中究竟起到什么作用,依在下看,主要是“去味
  新的紫砂壶都会散发出紫砂泥的泥味,如果此味不除,会影响到茶的味道,而豆腐的很重要的功效,就是能去除紫砂壶的泥味,这从对比用豆腐煮前、煮后的紫砂壶的气味的区别就能容易判断出来。因此,用豆腐煮壶的实际作用应该是“降火、驱味”(其中“降火”该是“紫砂文化”范畴,别太较真儿啦)。
  接着再深究一下:用豆腐煮壶除了有去除杂味儿的效用,那有没有坏处呢?先看看豆腐的主要成分:大豆蛋白、油脂及碳水化合物。这下子要出问题了:紫砂壶的开壶是绝不可沾油的!因为紫砂壶具有多孔性状,毫无疑问,把它与豆腐同煮过后,其壶身气孔中会保留下一些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当然也会包括石膏的硫酸钙分子等微量成分),这些成分会伴随着紫砂壶“一生”的。想象一下:一把新的紫砂壶,其气孔中最初进入的是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分子,以后一旦条件适合,这些分子就很容易发生酶化学反应(就是俗称的发霉、长毛)。可见,用豆腐开壶“有效”的同时也是留有“隐患”的。
   那么能否找到替代豆腐的开壶材料呢?在下经过一段时间尝试,发明了一套新的开壶程序,现公布出来,与众壶友共享。
新的开壶方法,秉承老开壶方法的“四步骤”简化为“三步”,分别称之为:净壶;奠味;初侍。
  1.净壶。与老办法一样,用开水煮壶一小时;
  2.奠味。所谓“奠味”,就是赋予紫砂壶一个“基础味道”。经过多方考虑,特别是依据中医理论,选用了“甘草+人参”的配伍。做法如下:选用甘草10—20克(根据壶大小确定),加人参5—8克(小壶5克,大壶8克),与紫砂壶一起放凉水中文火煮沸后继续煮一个小时。
  3.初侍。按照一壶伺一茶的原则,将壶与所要泡的茶叶一起煮一个小时(与老办法相
  新方法的关键是第二步。为何选择了甘草和人参?先看看人参的特性:人参,号称百草之王,李时珍称其为“神草”(“四百味”中药的第一味便是人参),其味甘,性微寒,大补元气。既然“性寒”,便有“去火气”功效。如果说紫砂壶是有生命的话,那么人参的“大补元气”恰恰能赋予它“先天之气”。另外喝过人参泡水的人都知道,人参水有入口微苦而回味甘的特点(这一点恰恰和那些好茶相似)。甘草也是一味著名中药,又名甜菜、蜜草、美草。是一种豆科植物(《本草纲目》所记载的第一味中药便是甘草)。中医理论认为:甘草味甘、性平,可解百毒,调和诸味。可以健脾润肺抗炎症。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甘草还有治疗艾滋病功效,可谓神通广大。另外人参和甘草煮出来的水呈现黄紫色,与紫砂壶的颜色十分相似。实践表明,用上述方法煮过紫砂壶之后,紫砂壶闻起来会隐隐的呈现“甘甜、清香”的味道(同时仍保留了淡淡的紫砂味道),泡茶后,茶的味道也十分醇香。

图:用人参和甘草煮壶,可见水的颜色呈现透明的黄紫色
在下已经使用上述方法开过许多把紫砂壶,同时身边用过此开壶法的壶友也都大为赞赏,众壶友不妨一试。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