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段泥壶容易养花?来看正确的段泥壶养壶方法!

  • 日期:2019-09-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段泥壶容易养花?来看正确的段泥壶养壶方法!

张丽萍《小石瓢》

很多壶友对段泥都是又爱又怕,一把段泥壶养成后变化很大,分外漂亮,让人心生喜爱。

可是一旦养不好,稍一不注意就养的脏兮兮的,有些地方还泛黑。顿时好感全无,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要买段泥壶。

但其实,段泥壶作为一把泡茶的器物,是没有错的,决定段泥壶美不美的其实是人。

严强《秋硕》

如何养好一把段泥壶呢?

在追究段泥壶为什么会“花壶”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段泥,段泥本质上是一种绿泥和紫泥的共生矿,在宜兴方言中“段”与“团”同音,所以段泥又称为团泥。

段泥壶含砂量高养成周期略长,气孔结构比其它泥料要大,所以它特别容易吸附茶水的颜色。

郑剑锋《泽福》

不少壶友的养壶手法,就是泡茶的时候经常把茶水淋在壶上,让壶吸附茶水,以期达到快速包浆的效果。

像紫泥、红泥等颜色较深的紫砂壶,确实可以通过茶水浇淋里加强养壶效果,时间较短就可以得到温润的包浆。

但段泥壶比较独特,因为色泽较浅的缘故,一旦保养不当,就容易附着明显的污垢。由此造成,喜欢它的人很喜欢,不喜欢它的人完全无感。

陈洪平《和美》

那么又有人说了,那不用深色茶汤去泡段泥壶,或者我不用深色茶汤去养段泥壶,十分能养好呢?

其实要明确一点,壶友们用紫砂壶是为了喝茶,不必为了养壶而将就喝自己不喜欢的茶。而且无论茶汤深浅,一定要及时清理,每次泡完茶之后必须及时将壶内茶叶倒掉,并将紫砂壶内外冲洗干净。

壶养的干不干净和泡什么茶没有必然关系。

范建华《宝方抽角》

说回段泥壶。

从紫砂壶泥料属性、颜色,以及适茶性的角度来综合分析,段泥壶适宜冲泡茶汤颜色较浅的茶,如白茶、绿茶。

段泥壶也不是不可以用深色茶汤去养,但段泥壶色泽较浅,如果收到新壶的初期就把颜色重的茶水淋在壶面而不做后续处理,就会把段泥壶“养花”,即壶面颜色深浅不一。

顾婷《冰纹井栏》

那么怎么避免段泥壶“花壶”呢?就是在用茶汤浇淋过壶体后,用柔软的壶巾细细将壶体擦拭一遍,壶钮、壶嘴、壶把及其他边角,使泥料均匀地吸附茶汤,这样养出来的包浆也会十分均匀、漂亮。

张红华《青梅》

最后要纠正一个误区,就是段泥壶的所谓“吐黑”问题。

说段泥容易吐黑绝对是对段泥的一种误解。紫砂壶之所以会吐黑是因为窑温不够,泥料没有达到烧结温度。

纯正的紫砂泥料,只要窑温不够都会吐黑,只不过因为别的泥料颜色深所以不被发现,段泥颜色浅所以藏不住,达到烧结温度的原矿段泥是不会吐黑的。

李碧芳《双色小型竹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