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把漂亮的紫砂壶,是这样养出来的

  • 日期:2017-07-1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收藏紫砂壶不仅仅是买一把好的壶,养壶也是紫砂壶收藏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正确养过的壶,才是一把真正的好紫砂壶。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如何养出一把美美的茶壶!

收藏紫砂壶不仅仅是买一把好的壶,养壶也是紫砂壶收藏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正确养过的壶,才是一把真正的好紫砂壶。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如何养出一把美美的茶壶!

开壶 > > >

都说万物皆有灵性,紫砂壶也是如此,如果培养它的灵性,首先要从开壶谈起,一位收藏家介绍,一个刚刚出炉的新的紫砂壶,是没有任何光泽的,所以,不能直接用来泡茶。在使用之前,要经过一翻处理,也就是行家所讲的开壶。

下面介绍一种最简单的开壶方法:

1、即将开壶的子冶石瓢

2、先准备好清水,清洗壶

3、用清水把里面冲洗干净

4、壶表灰尘擦洗干净

5、醒壶,开水冲淋壶身,让紫砂壶的毛细孔受热扩张

6、清理干净之后将水倒出。

7、选用宜兴红茶开壶。(一壶泡一茶的原则,选用什么茶叶,以后就泡什么茶)

8、泡到等水冷却之后,拿出去再次清洗~

来一杯,休息下,最后开壶完成!

养壶 > > >

养壶:一场细水长流的时光雕刻之美

一把新壶从开始泡第一壶茶的时候就开始和你结缘了,你要细心地呵护它。日复一日的泡养把玩,壶渐渐丰润如玉,人也不急不躁起来,不经意的有了足够的耐心,面对生活里的琐碎和无常。

泡茶之道旨在怡情养性,所以养壶的方式应符合这种精神,循序渐进,切忌揠苗助长,如此养成的壶才温润可亲,肌理之贵可与隋珠赵璧比美。

一把新壶从开始泡第一壶茶的时候就开始和你结缘了,你要细心地呵护它。日复一日的泡养把玩,壶渐渐丰润如玉,人也不急不躁起来,不经意的有了足够的耐心,面对生活里的琐碎和无常。

 养壶的几个法则:

1 、一壶一茶,贵在专一,贵在纯粹

2 、忌沾油污,碰过油的手一定洗净了再摸壶。

3 、每次茶事完结,及时清理茶渣,不只为了爱壶本身,也为自己健康哦。

4 、每隔段时间,让爱壶休整一下再用。

养壶须注意细节,所谓细节制胜,就是在养的过程中注意细细打理壶的几个容易忽视的部件。



①壶内壁:用干净柔软的布,环绕擦拭壶内壁,包括壶底、内沿和出水口处等。

②壶外部:特别是壶底、壶钮和口流处。

特别提示:壶盖口沿处,沿接缝处细细擦拭一圈。这是泡养过程中最容易出现茶痕的细节处。

③茶事之后,及时清理:将爱壶倒扣在安全的位置,期待再一次美丽相遇。

玉不琢不成器,壶重养养出神。因壶适茶,因茶选壶,用壶养壶养出道理,愈是好的泥料的壶,愈容易养出精神。

紫泥仿古壶包浆之后的对比

壶,就是你自己。从心理层面讲,安静耐心的养壶,就是耐心细致而柔软的善待自己。所谓的珠圆玉润,不是一撮而就,那是一场细水长流的时光雕刻之美。

保养 > > >

紫砂壶的保养宗旨就是小心爱护、拿捏适度,同时在日常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5大禁忌。  

1、避免放在灰尘多之处,存放茶壶时,避免放在油烟、灰尘过多的地方,以免影响壶面的润泽感。  

2、壶内勿浸置茶汤,泡完茶后,务必把茶渣和茶汤都倒掉,用热水冲淋壶里壶外,然后倒掉水分。应保持壶内干爽,绝对不可积存湿气,如此养出来的紫砂壶,才能发出自然的光泽。  

3、阴干时应打开壶盖,把茶壶冲淋干净后,应打开壶盖,放在通风易干之处,等到完全阴干后再妥善收存。  

4、泡完茶后,倒掉茶渣,每次泡完茶后,应倒掉茶渣,用热水冲去残留在壶身的茶汤,以保持壶里壶外的清洁,否则容易使壶内产生异味。  

5、强烈建议您不要用化学洗洁剂清洗,绝对不能用洗碗精或化学洗洁剂刷洗紫砂壶,不仅会将壶内已吸收的茶味洗掉,甚至会刷掉茶壶外表的光泽,所以应绝对避免。

养了半个月左右的对比图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