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六个养壶方法

  • 日期:2016-06-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紫砂壶是一件是有灵气,十分受欢迎的茶具,紫砂壶的灵性就表现在紫砂壶保养上,紫砂壶保养的的好,紫砂壶的色泽就越好,那么大家知道紫砂壶保养的方法有哪些吗? 1、彻底将壶身内外洗净   无论是新购买的紫砂壶还是之前用过的紫砂壶,在保养之前,我们需要将壶身上的蜡、油、污、茶垢等清除干净。用完后的紫砂壶必须保持壶内干爽,勿积存湿气。不用的时候存放空气流通的地方,不宜放在闷热处,更不可以包裹或密封。 2、切

紫砂壶是一件是有灵气,十分受欢迎的茶具,紫砂壶的灵性就表现在紫砂壶保养上,紫砂壶保养的的好,紫砂壶的色泽就越好,那么大家知道紫砂壶保养的方法有哪些吗?


1、彻底将壶身内外洗净


  无论是新购买的紫砂壶还是之前用过的紫砂壶,在保养之前,我们需要将壶身上的蜡、油、污、茶垢等清除干净。用完后的紫砂壶必须保持壶内干爽,勿积存湿气。不用的时候存放空气流通的地方,不宜放在闷热处,更不可以包裹或密封。

2、切忌沾到油污


  勿放近多油烟或多尘埃的地方。紫砂壶最忌油污,沾一后必须马上清洗,否则土胎吸收不到茶水,会留下油痕。


3、实实在在的泡茶


  泡茶次数越多,壶吸收的茶汁就越多,土胎吸收到某一程度,就会透到壶表发出润泽如玉的光芒。


 4、擦与刷要适度


  壶表淋到茶汁后,用软毛小刷子,将壶中积茶销销刷洗,用开水冲净,再用清洁的茶巾稍加擦试即可,切忌不断地推搓。


 5、使用完毕要清理晾干


  泡茶完毕,要将茶渣清除干净,以免产生异味,又需重新整理;放空气流通的地方,不宜放在闷热处,更不可以为珍贵,用后包裹或密封;最好用完后把壶盖侧放,勿常将壶盖密。


 6、不要用洗洁精或任何化学物剂洗紫砂壶


  会把茶壶的包浆洗擦掉,并使外表失去光泽。

紫砂壶保养事项


  首先,无论是新壶还是旧壶,保养紫砂壶还有一些规矩:都要先清洗干净了才有利于“养壶”。


  第一,泡茶时,不要将茶壶浸泡在水中。有些人在泡茶时,习惯将茶壶放在一个水盆里,盆中装有沸水,好达到保温目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对壶的伤害,会让壶身留下不均匀的色泽。


  第二,一把壶只能泡同一种茶,不要混泡,那会使壶的味道变杂。


  第三,“养壶”不能速成。无疑,紫砂壶要经常使用才好,使用紫砂壶泡茶的次数越多,茶壶就越能充分吸收茶汁,久而久之,紫砂壶表面就会出现润泽如玉的光泽。


  不过,有些人为了养壶,不根据体质,无视自身的健康,喝茶太多,对身体造成伤害就不好了。而且泡茶时,不要将茶汤浇淋于壶身,或拿笔刷沾茶汤刷拭壶身,凡此种种,都会失去“养壶”的乐趣。


  第四,泡完茶后,应顺手倒掉茶渣。特别是在气温较高,又比较潮湿的地区,茶渣积放壶内容易产生异味或发霉。

  第五,不要把茶壶放在容易沾染灰尘、油烟的地方,以免影响壶面的润泽度。紫砂壶切忌沾到油污,一旦沾上油污,必须马上清洗,否则油渍不仅会渗到紫砂壶上留有油痕,而且不利于吸收水分。


  第六,开水冲净清洁时要适度。用软毛小刷子,将壶中积茶稍稍刷洗后,用再用清洁的茶巾稍加擦拭。紫砂壶切忌不断地推搓。


  第七,养壶要特别注意壶盖、壶嘴、壶把,因为这些地方接触茶少,容易和壶身颜色不一致,可常用热茶擦这几处。


  第八,给紫砂壶一定的休息时间。勤泡一段时间后,茶壶需要“休息”,这样才能使土胎彻底自然风干,便于以后再次吸收茶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