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常见养壶方法

  • 日期:2014-01-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养壶,主要靠茶叶来养,一般选用绿茶,而且要好茶叶,越是精品紫砂壶越要用上等茶叶来养。泡茶的水要好,最好用山泉或矿泉水。沏茶也有讲究,先用开水浇外壁,以暖壶身,然后再沏茶。

选择紫砂壶藏品,一定要挑选造型精美、质地上乘的佳壶。一要看色泽,无论朱、紫、棕、黄,烧制的火候都要恰到好处。二要观壶形,好的紫砂壶要形体悦目、轮廓周正、线条流畅、比例协调。三要察工艺,做工要精巧细致、壶面光洁、格律严谨、无瑕可寻,而且所选之壶要完整无损。

新壶的正确养壶方法:烧结良好的新壶是没有什么土味的,但仍需先以温水倒入壶内,让新烧结的土胎与温水接触,接着用高温水注入壶,然后倒掉热水再换上冷水,以此模式连续冷热交替,活化新壶的毛细孔!

每个人喝茶都有偏爱的口味,那么你在用壶泡茶时最好是一种茶用一把专用的壶,如此才不会让上一泡茶汤残留在壶壁的余味影响这一泡茶汤。例如,泡过普洱茶的壶,就绝不能够再拿来泡乌龙茶。因为普洱茶味浓,会紧紧吸附在壶壁毛细孔中,不易洗掉,如果又用这把壶来泡乌龙茶,普洱茶的余味就很容易盖掉乌龙茶的清香。

养壶最大的乐趣在于眼见壶的表面从粗糙无光泽到通过一次次的使用,经由手或布擦拭之后,自然发出悠悠寒光。那是茶人的喜悦,更是茶人与壶共生的情谊!

有人认为,将茶汤滞留在壶中数天,有利于培养壶的光泽。事实上,台湾的气候高温多湿,壶中残汤十分容易发霉。所以最好在泡完茶之后立刻取出茶渣,并将茶壶清洗干净。

在养壶过程中,壶身与壶盖的颜色会不一样。因为泡茶是在壶面上浇水,虽然壶盖与水的接触面最大,却不像壶体那样会浸泡在茶汤里,久而久之,壶体的颜色会深于壶盖。常见有人拿毛笔沾水在壶体与壶盖上猛刷,以求两者颜色一致。其实,这样的做法未免做作,品茗本风雅,毛笔猛刷实在有碍观瞻。

正确的养壶方法应该是将茶渣取出后,将壶盖取下,壶底朝上,用热水淋浇壶体与壶盖。如此可将壶内壁的“茶山”保留下来,壶体的“茶山”也会更匀称,壶体的颜色会更接近壶盖。最后将壶放在通风处自然干燥即可。

干燥之后的壶需要经常抚拭,以棉布的清洁效果为佳,不会刮伤壶体,自然能养成壶的幽淡亮光。

养壶,主要靠茶叶来养,一般选用绿茶,而且要好茶叶,越是精品紫砂壶越要用上等茶叶来养。泡茶的水要好,最好用山泉或矿泉水。沏茶也有讲究,先用开水浇外壁,以暖壶身,然后再沏茶。不用时,壶要放在干燥之处,残留的茶叶要留在壶中过夜。洗壶时,不要洗掉壶内的茶垢,以便达到保养壶的灵气。一般来说,一把新壶养2至3个月即可,然后将壶洗净晾干,放置入盒就可收藏。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养壶 下一篇:紫砂收藏要养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