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七心”教您养好紫砂壶

  • 日期:2012-06-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另外,老壶旧壶到手后一般我用八四泡过,然后用牙膏加盐清理。细棉棒用于清理流口,养壶笔主要用于茶宠。
尹月华手制《母子情深》
      紫砂是著名的现玩,顾名思义区别于古玩,除了收藏以外,还具有实用价值,新品立即可以把玩。玩紫砂壶几年,工,型,泥,款鄙人不敢乱讲,对于养紫砂壶(以下简称养壶)方面就宁可胡说不能不说了。闲谈几点体会大家共享。
      第一养壶需要耐心,持之以恒。长期泡茶养护出来的效果才喜人。急功近利不可取,煮壶,抹油等等出来的效果不自然也没有成就感。养壶纯粹是一种自娱方式。
      第二养壶需要细心,认真处理细微。夹缝,死角的污渍清洗要仔细,长久疏忽很难清理。个人认为壶干净有利身体健康,感官好,心情舒畅。
      第三养壶需要小心,防磕防碰,紫砂的价值不菲,磕碰受损的紫砂价值一落千丈。除了经济损失外,心理看到损坏的紫砂即使修补好了也不舒服(缺陷美的除外)。
      第四养壶需要静心,忌心浮气燥。今天外养,明天内养,今天乌龙明天红茶,(试验过出来的效果同外养类似,壶内无茶香味道是一种酸味)无好效应。个人认为养壶是一个过程,主要在于享受其中的心得和紫砂养护变化的成就感。
       第五养壶需要凡心,无论多少价值的紫砂,都有实用的价值。不要因为一把便宜的壶而不精心养护,随意处置,紫砂即使储存量很多也是不可再生资源,您留一把壶,就是给子孙一份财富。反之一把贵重的紫砂不要小心到那里也不敢动一下,即使清洗也要留半分,后果可想而之。
        第六养壶需要真心,紫砂的养护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用三天停半年,怎么也不会有效果的。个人结论紫砂属于您怎么对待它,它就会回报您什么效果。
         第七养壶需要开心,是生活中的一个兴趣。可以让你业余生活充实,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开心养壶,会让您用愉悦的心情来度过您的紫砂生活。会让您更加喜欢这项传统的中国艺术,以积极的态度来对待紫砂,生活过的平淡而精彩。
   上面的长篇大论属于理论性总结,现在说一下我的日常养护办法。
   工具:
   抛光棉片,软毛牙刷,硬毛牙刷,茶巾,细棉棒,养壶笔,细盐,牙膏,八四消毒液。
   程序:
   1、平时喝茶前一般开始温一遍壶,然后投茶泡水。外养的壶表只淋茶汤,内养的壶表只浇开水。
   2、一壶做公道一把壶主泡(壶多可以如此),一周后轮换。
   3、喝完茶后立即清理干净壶内废茶,用开水冲洗一遍壶表壶里,用茶巾擦干净晾干,放到通风处。
   4、每周用抛光棉片沾细盐清洗壶内(个人感觉普洱茶渍较多,泡该茶的壶用盐清洗次数要勤于泡其他茶的壶)。
   5、花壶和筋囊壶每次使用完毕要用软毛刷清理边角。
   6、一把壶使用每隔几天要在阳光下晒一下,促使其干透。使用一月后要休息一周。
   7、壶养出油光以后,用细盐清洗壶内,根据情况用软毛或硬毛牙刷清洗掉壶表油光,继续泡养,周而复始壶表呈现亚光,感观较好。
   另外,老壶旧壶到手后一般我用八四泡过,然后用牙膏加盐清理。细棉棒用于清理流口,养壶笔主要用于茶宠。
   茶海,紫砂茶海和石材茶海都容易伤壶,建议上面垫上竹帘或其他防护用品,竹,木,电木茶海更能保护您的爱壶
   用茶方面,个人感觉台湾乌龙养壶最快,易出油光,其次铁观音和岩茶等乌龙。红茶养壶很润。普洱最费心,但是养出的效果最稳定。绿茶养壶需要很有耐心,时间最长。个人建议一壶一茶泡养,时间长久即使打开空壶也有该茶清香余韵。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上一篇:紫砂壶的养法 下一篇:正确的养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