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经典款石瓢壶,为什么人手一把?

  • 日期:2022-05-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石瓢,骨肉亭匀,一见倾心,百看不厌,妙不可言。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不肥而坚,是以永年。

许多人爱石瓢,更有石瓢壶的狂热者以“瓢客”自称。在紫砂收藏圈中,有这样一种说法:壶中百变,首推石瓢

宜兴紫砂名家徐汉棠曾在《谈石瓢》一文中说:“石瓢在我们行家来说是跌不破的形,很受行家欢迎,历经百年仍能一直延续下去。”

他认为石瓢壶应“造型简练,古朴大方,端庄稳重,刚韧有劲,敦实调和”,显示出“神韵齐全,风度大气,实用大方”。


徐达明全手工制矮石瓢壶

石瓢壶的起源,还得从一个故事说起:据传,陈曼生在就任溧阳知县时,经常微服简从、漫游于市井之间。

有一次遇到一个乞丐拿一石器行乞于街角,曼生见那石器造型独特、外观古朴,便将其买下;如获至宝的陈曼生根据那石器的形状加以改进、历经多次修改,最终做成石瓢壶、并在上面题上“不肥而坚 是以永年”的壶茗,流传至今。

从清代陈曼生创制石瓢壶开始,历代制作石瓢壶的名家非常多,包括瞿子冶、朱石梅、顾景舟等;由于不同的壶艺师对石瓢壶的理解不一、审美观念也有不同,所以历代留存的石瓢壶风格各异。

高湘君制星带石瓢壶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石瓢壶,主要包括高石瓢、矮石瓢(汉棠石瓢)、瘦瓢(子冶石瓢)和满瓢(景舟石瓢)四种。

“石瓢壶”在几何形壶中最为突出,俗称“跌不破的石瓢”。

“石瓢壶”的剖面图上,整个壶体是等腰梯形,正是石瓢壶特殊的结构特征,使其给人的感觉是稳重大方、百看不厌,这同时也是石瓢壶深得专业人士认可的原因。

如果说石瓢壶的三角形结构体现了一种阳刚之美,那么其桥钮、弧面、钉足则体现了阴柔之美;柔中带刚,是石瓢壶非常显著的特色,也是受到壶友欢迎的重要原因。


厉上清制石瓢紫砂壶

这种刚柔并济的特色,也与我国传统的哲学思想相符合:

儒家的“刚健有为,自强不息”,道家的“致虚极,守静笃”,本身就体现了一种刚柔互补的哲学思想。

而从紫砂壶的结构特点上,也体现了刚柔并济的特点,因此紫砂壶也受到许多文人墨客的喜爱。


蒋小彦制子冶石瓢壶

石瓢壶,造型、线条特别是韵味极难把握。

要做好一把“石瓢壶”,绝对不是简单的造型上的理解,而是要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细致深入地研究,在掌握好局部后,再考虑作品整体的协调和呼应。

壶嘴似炮管,力度非常强,而且口的处理要锋利、果断、干净利落,同时与壶身的过渡也要非常自然严谨;壶盖的桥钮是“石瓢壶”的精华,好的石瓢壶桥钮的平面有着很强的穿透力。

在紫砂收藏圈,既有“圆不一相,方非一式”的说法,也有“壶中百变,首推石瓢”的观点,可见石瓢壶在紫砂壶中的地位有多高。

也许,每个人喜欢石瓢壶的原因都有不同,但对于石瓢壶的喜爱之情都是一致的。

石瓢,骨肉亭匀,好看、耐看。骨清气正,一见倾心、百看不厌、妙不可言。平衡、协调、无过无不及,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不肥而坚,是以永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