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装饰·镶嵌

  • 日期:2017-04-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镶嵌是我国工艺美术品中较常见的一种装饰手法,尤其在明清时代最为鼎盛。常在青铜器、竹器、木器、牙件、玉雕件等工艺品上运用,所嵌物品常有翡翠、绿松石、青金石、珊瑚、玛瑙、螺钿等等多种天然材质。

何道洪《嵌泥长乐壶》

镶嵌是我国工艺美术品中较常见的一种装饰手法,尤其在明清时代最为鼎盛。常在青铜器、竹器、木器、牙件、玉雕件等工艺品上运用,所嵌物品常有翡翠、绿松石、青金石、珊瑚、玛瑙、螺钿等等多种天然材质。

借鉴这些工艺美术品的镶嵌技法,在紫砂壶上开创了镶嵌装饰,主要有色泥镶嵌、金银丝镶嵌、瓷珠、釉珠镶嵌,螺钿、玉石镶嵌等。

(1)色泥镶嵌,是以未烧制的壶坯本色为底纹,刻出图案,并填、嵌入对比鲜明的色泥,烧成后光彩亮丽。如冰纹装饰、嵌砂装饰、嵌泥图案装饰等。

(2)瓷珠、釉珠镶嵌,多为了突出所装饰的画面重点部位,如动物的眼睛、纹样的中心点等等,在未烧制时完成装饰,烧成后即完成装饰。

(3)螺钿、玉石镶嵌,借鉴扬州漆器的装饰方法,在泥坯上预设镶嵌图案,待烧成后再嵌入壶体,可构照图案美和体现镶嵌的材质美。

何道洪 《嵌泥圆玉》

(4)金银丝镶嵌

紫砂金银丝镶嵌借鉴红木镶嵌工艺技法,运用于紫砂装饰,俗称紫砂金银错工艺。它是在紫砂胎体上布局镶嵌图案纹饰,将需要镶金嵌银的图案雕刻绘成并抽金银丝细槽线,在紫砂坯体经高温锻炼后,才进行镶嵌。一般紫砂茶壶胎薄,刻线要求很高,粗细要与金银丝粗细一致,所镶嵌的金银丝都较细薄柔软,并富有延展性,可拉细延伸。一般操作者需边嵌丝边用小铁锤敲打,轻则嵌不妥帖,重则壶被击坏,故要求艺人必须轻重适度,技艺过硬,才能使嵌入的金银丝严密合缝,丝丝入扣。在嵌丝过程中,需按线、点、面逐一将金银丝挤入槽内,锤打服帖,根据点线面的需要截作分段。嵌入后,器物表面略显不平,金银丝高出壶面,凸在壶体,槽线亦有满与欠之分,须进行打磨,使金银丝图案平整光滑,无扎手感。艺人先将凸起部分用铁错错平,然后用细砂逐一磨整,磨整时不能损伤壶体表面,至表面呈现自然平滑状,达到严丝合缝的境地。

金银丝图饰一般镶嵌于壶体、壶盖及壶钮部分,突出主题创意,图案简洁明朗,华丽富贵,金碧辉煌。清代中叶,紫砂传世品中就出现署款为“延年”、“彭年”与曼生刻铭的金银丝镶嵌图案茗壶,只是数量很少。当代艺人鲍仲梅的《太平韵气壶》、《擎天云柱壶》、《祥云戏瑞壶》等,将云纹图案四周用金银丝镶嵌贯穿,似流光溢彩。金丝银片造化成杰作,体现了工与艺、壶与装饰的连带关系,亦体现了素雅与富贵的升华,从轮廓、质感、色调构成整体效果,浑然天成,开创端庄华贵之新风。

清中 御赏嵌金御题诗虚扁壶

鲍仲梅、施秀春制镶银擎天壶(段泥嵌银丝)

鲍仲梅·金丝镶嵌太平、韵气壶

鲍仲梅、施秀春合作 镶银祥云喜瑞壶

镶金墨泥大掇只壶

鲍仲梅、施秀春合作 嵌金丝如意壶

鲍仲梅制红泥镶金银三羊壶 (一对)

徐达明 嵌金唐羽壶

毛国强 镶金汲直壶

季益顺 紫砂镶朱泥金边楚汉争壶

季益顺制镶金点犀壶

葛辰柏制紫砂嵌金丝拼彩龙凤呈祥线圆壶

王品荣 嵌金丝石瓢壶

谈菊慧 镶银富贵壶

王国裕、谈菊慧 嵌金《麒麟送子》壶

杨勤芳 镶银品思壶

现货作品欣赏




胡洪明 镶金丝边多子多福

胡洪明 镶金丝喜上眉梢

胡洪明 镶金丝祥狮献瑞

胡洪明 镶金丝四季如意

胡洪明 镶金丝四方如意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