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泥绘装饰工艺

  • 日期:2017-04-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泥绘装饰:即是用紫砂泥化为泥浆,利用壶胎的附吸能力进行堆雕绘刻、画工细雅、其素静精制,耐读耐看文气足。

泥绘装饰:即是用紫砂泥化为泥浆,利用壶胎的附吸能力进行堆雕绘刻、画工细雅、其素静精制,耐读耐看文气足。

泥绘装饰流行于清代十七世纪晚期。其工艺方法是在制作完工的壶坯上,须有一定湿度,用本色(制壶泥)或其它色泥,制成细泥浆,堆绘花鸟、山水或图案纹样。用泥浆堆画,须有一定的厚度,恰似薄意雕的浮雕透视效果。

早期以本色泥堆画、雕琢。尔后以白泥居多。以泥装饰,作者须具有书法绘画、贴塑的艺术功底,才能取得良好的艺术效果。如邵春来制的泥绘束腰方壶,紫泥壶上绘深紫黑的梅花秀竹、层次分明。堆泥德钟壶的盖上堆绘唐草纹,壶肩饰品茶诗句,壶身堆绘山亭景色,以本色壶泥堆绘,层次分明,点线面巧妙结合,风格优雅。曼生却月壶,红棕泥壶上堆绘黑泥,山峦叠起,远山飞舟,景色宜人,与壶匹配贴切。

最值得称道的是:杨履乾、杨季初、陈汉文所做的泥绘作品。用笔娴熟、泥绘用色贴切、深浅层次分明,注重意境深邃,整个装饰面,细品如一幅国画,有浓重的书卷气。

笨岩 紫泥堆泥绘王维诗意瓜棱壶

此作紫泥堆泥绘王维诗意瓜棱壶,有着典型的清乾隆宫廷风格,无论从艺术体现,还是从装饰手法,都与乾隆御制诗文壶有着相同的艺术气息。此壶器形文雅别致,呈瓜棱形制,饱满挺阔。大小相间的瓣状造型,有着极强的层次感和韵律感。盖钮作老树枝干,并于盖面点缀枝叶,意趣横生。口盖字母线上,以一圈回文为饰,彰显宫廷贵气;而圈把弯流上又以如意为饰,呈现出中国传统吉祥如意的文化意趣。壶之两面分别堆绘诗文景物,极具立体感。壶身一面堆绘篆书诗文“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影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系唐代诗人王维的《鹿柴》,气格高古。另一面则堆绘清雅屋舍,摇曳芭蕉,遒劲老松,疏朗有致,与王维诗文搭配的天衣无缝,画中有诗,诗中有画,呈现出一派清新淡雅的田园气息。全作诗文、泥绘、器形三者一味相承,搭配的相得益彰,颇有醉情于田园之间的野趣。

清初 若思款泥绘方壶


清乾隆 壶痴款泥绘圆壶

大清乾隆年制泥绘赤壁图笔筒

此笔筒用料考究,以宜兴本山绿泥为体,敷以嫩黄泥为表,玉璧式圈足,器底钤印两行六字「大清乾隆年制」篆书阳文款。以彩色泥料堆绘于外壁,画中对山石的描绘,为典型斧劈皴法,泥绘笔意健劲,恰似持利斧斫出峭壁绝,表现出山石的层次变化及坚硬质感。



清雍正-乾隆 杨季初制紫砂泥绘唐人诗意笔筒

器身以宜兴本山绿泥为体,敷以嫩黄泥为表,泥绘并浮雕色泥于外壁,口沿略成泥鳅背。画意用唐代诗人崔护的名作《题都城南壮》:“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为题;底部为璧式足,器底钤印杨季初篆书款。此器为描绘春夏之景,构图采取鸟瞰式取景,远山起伏,层峦迭嶂;近景用小斧皴兼以苔点,描绘出春山嶙峋的质感;前有嘉树三株,参差有姿,深浅浮雕,用厚重段泥作树干以强调其层次感;树石之后有茅亭,亭中伫立高髻仕女,凭栏俯首低眺,亭后树影幢幢。画面中的女子姿态轻盈曼妙,一袭浅绯衣及白练裙有如桃花般盛开,则有夏景之恬静,画意故有所思,亦有所感,一派宁静清寂意趣。深浅堆泥极具层次感,似凸出于绢素之上,为杨季初雅作之精品。



清中期 杨季初 泥绘牧牛图笔筒

此杨氏牧牛图笔筒口底相若,口部略宽大,呈筒状,浅黄色砂胎,肌理细致,包浆温润,造型端庄古雅。筒外壁以粉红、赭、褐等色泥绘制通景《牧牛图》,所绘景致静雅生动,反映出清中期文人阶层的审美风气。紫砂文房器古朴淡然,不媚不俗,恰暗合于文人闲雅温厚之品性,广为世人所珍重。


清雍正-乾隆 杨季初制段泥堆彩泥绘赏荷观景图 笔筒

笔筒采用堆泥制法,外敷嫰黄泥为表,彩色泥绘并堆砌于外壁。笔筒直口直壁,承玉璧式底,器底钤印“杨季初”篆书阳文款。所绘纹饰以赏荷观景为题,立意秀逸闲适,悠然自得,观之赏心悦目,不由使人清新怡然。构图选取远近不同之场景,隔以江水,远山近树,苍翠重重。缓坡渐叠,嘉木葱郁,近处茅舍一间,内有一人坐于榻上观荷,远处有人支一叶扁舟在水中缓缓行进,意境高妙,一派宁静清寂意趣。山石、树木、荷花等配色和谐,远景近景选用不同手法表现,逼真自然,各类树木选用不同色泥,表现不同的植物。荷花花苞以及凫水小鸭的细节亦表现的十分入微,由此可见制作之精细。本笔筒用料考究、意趣隽永、画工精湛,深浅堆泥极具层次感,似凸出于绢素之上,可谓是色堆泥绘作品中之传世佳作。

清雍正 紫砂泥绘寒江待渡笔筒

清雍正-乾隆 杨季初制段泥泥绘山水纹笔筒

本品器身为宜兴本山绿泥制,外敷嫰黄泥为表,彩色泥绘并堆砌于外壁。笔筒直口直壁,承玉璧式底,器底钤印“杨季初”篆书阳文款。所绘纹饰以山水幽居为题,立意秀逸闲适,悠然自得,观之赏心悦目,不由使人清新怡然。构图选取远近不同之场景,隔以江水,远山近树,苍翠重重。缓坡渐迭,嘉木葱郁,近处茅舍一间,林径蜿蜒,意境高妙,一派宁静清寂意趣。

清乾隆 紫砂泥绘山水通景笔筒

清早期 彩泥绘花卉山石葵花形笔筒

此件彩泥绘笔筒,作六方葵口式,造型规整,绘饰华丽,雍容大度,为清代典型的宫廷文房紫砂用器。观此器,筒壁厚实,呈六方内敛的造型,转角处处理细腻,口沿处微微鼓起,于细节处尽展艺人之匠心。笔筒通身以彩泥绘花卉满园之景,赭色的山石,黑褐色的树杆,墨绿色的树叶,赤白相间的花朵……其间点皴自然形象,笔意舒展连贯,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的场景。其画风清丽,典雅,似有明代王中立画意。

清 墨泥绘心经香炉

清乾隆 泥绘梅花“蝠寿”图紫砂盖碗

陈洪平『汉铎(龙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