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走进紫砂中的绞泥之美

  • 日期:2017-03-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紫砂泥,经人工揉合、按压、层叠、镶嵌等多种手法绞和而成,再通过拍打泥片,并按要求切割泥片、镶接泥片,直至打好身筒,这样便在壶身上形成不规则却十分自然和谐的纹饰图案,如天际流云、似雨后彩虹;如湖光山色、似大漠原野等等。

到底什么是绞泥工艺?

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紫砂泥,经人工揉合、按压、层叠、镶嵌等多种手法绞和而成,再通过拍打泥片,并按要求切割泥片、镶接泥片,直至打好身筒,这样便在壶身上形成不规则却十分自然和谐的纹饰图案,如天际流云、似雨后彩虹;如湖光山色、似大漠原野等等。这些虽在小小的壶面上呈现出虚虚实实的图象,却能以小见大地营造出亦真亦幻、自然天成的意境。形成色调对比强烈的不规则的线条,恰到好处地在紫砂壶体上表现作者的装饰意图,充分体现出紫砂的古朴典雅和本民族的审美情趣。这正是紫砂绞泥具有装饰性的魅力。

天柱

作者|吕俊杰

容量:400CC

绞泥工艺的传统表现手法有哪些?

有“镶嵌法”、“包裹法”、“通透法”、“层叠法”、“揉正当”、“按压法”、“镶接法”、“层叠盘筑法”等等。“镶嵌法”是采用小面积的紫砂绞泥镶嵌手法,重点体现了紫砂绞泥的肌理之美,因为泥色的反差,表现出绞泥工艺特有的图案,十分惹人注目;“包裹法”则达到类似于漆器的犀皮效果,显得雍容华贵,卓尔不群,活动着贵族的气味;“通透法”以内外通透的泥色和色彩,给人以强烈热闹奔放、丰满雄浑之美。总之,绞泥壶的画面是以壶身为载体,师法天然,绞泥为笔墨写意,或如峰峦叠嶂,或如江浪涌动,或气愤但愿勃发,或哲学理念,以求达至天人合一的艺术效果。

大御带

作者|周伯娟

容量:1240CC

绞泥之所以具有审美效果的装饰性,其奥妙何在呢?

一方面是由于紫砂泥料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较好的结合能力,同时在烧结性能上又具有同步收缩性;另一方面,不同颜色的紫砂泥具有相同的“吃火度”,确保在高温许可范围内色泥颜色变化的正常效果。绞泥的泥色和调色就好比画家笔下的颜料着色。色彩的美感将直接影响到作品的审美效果,所以绞泥作品的艺术效果还得经受“火”的考验才见分晓。如果把握得好,则紫砂绞泥壶一经窑火那魔幻般的变化,将越发显得神奇迷人。

方知足(小)

作者|周伯娟

容量:240CC

紫砂中的绞泥工艺难在哪里?

首先,要考虑泥料的吃火度及其收缩率,尤其是各单色泥条叠放,轻易因色泥烧成速度各不相同,导致砂壶产生裂缝,这是考验作者对泥料、火候的熟悉与功力。其次,绞泥所特有的纹理线条,与中国水墨画中点线构图有异曲同工之妙,清楚柔美而不外分张扬,蕴藉庄严而富于表现力,而概括与抽像是绞泥构图的最大特点,绞泥图案纹理要明晰、简练、圆润、和谐、不繁杂。

风华壶

作者|吕俊杰

容量:400CC

再者,紫砂绞泥装饰是依托紫砂造型而产生的,同时又给所依附的紫砂壶增色添彩。那么它给予正在创作作品的装饰就必须切壶切题,符合作品内容,要能透过装饰 画面并连同其造型所展示出来的直观表象和意境。让人在想象和联想中感悟出作品的主题创意。

海誓

作者|范建荣

容量:350CC

何为好的绞泥壶?

其色调对比强烈,看似虚,却为实,虚实并举,融合得体,无雕琢之痕,浑然一体,让人感悟到它的动态和心胸美;节奏和韵律美。

石泉映月(绞泥)

作者|孟小军

容量:360CC

“绞泥在手,千变万化”,那些五颜六色的绞泥在艺术家的手里,“绞”出来的纹样,赛过了笔墨效果。而诸种泥料的巧妙调配,使得泥色浑然天成、纹理天然,有的灿若金银,有的似流云霞彩,光彩妙不可言。

四方清幽

作者|周伯娟

容量:430CC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