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汉瓦壶——全手工紫砂壶制作过程(有图详解)

  • 日期:2017-03-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古人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里的“器”,就又指制作工具。一件紫砂工艺品的成功,要经过十到几十道复杂的成型工序。要完成这些工序,一是要靠艺人们的制作技艺,二是要靠繁多的制作工具,两者缺一不可。

古人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里的“器”,就又指制作工具。一件紫砂工艺品的成功,要经过十到几十道复杂的成型工序。要完成这些工序,一是要靠艺人们的制作技艺,二是要靠繁多的制作工具,两者缺一不可。

紫砂成型工具,经过历代艺人的不断探索,政革,创新,现已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经济的,自成体系的工具,数量大小有几百种,质地有铜,铁,木,竹,牛角,皮革,塑料等各种材料。

(紫砂做壶工具部分图)

做一把壶,要多少工具?顾景舟的一把掇只壶,用了二十多道工序,一百二十多件工具。这一百二十多件工具,只用来做掇只壶;如果,换做另一种壶,那工具就要重做。为什么?因为,壶不同,制壶的工具也应不同。顾景舟要求徒弟们用十个抽屉来装工具,可想而知一件成功的紫砂作品不但要有巧妙的构思以及创新的灵感,更需要经过无数道复杂的成型工序,一把小小的紫砂壶看似简单,可其实制作起来相当复杂,工具种类就更不用说了。

(紫砂做壶工具部分图)

紫砂成型工具是在实践中产生,并且不断完善的,这是千百年来无数紫砂艺人智慧的结晶,它与传统的紫砂工艺是相辅相成须臾不可分离的,它不仅并系到艺人操作的方便,还与作品的质量直接相并。因此,精湛的制作技艺必然有精美的制作工具来辅助,这恐怕也是紫砂工艺的又一独特之处吧!

(紫砂做壶工具部分图)

接下来得了解全手工紫砂壶的整个制作工序和工艺特点,才能准确做出判断。下面分享一些全手工做壶的过程附带图解,带壶友们了解紫砂。

【汉瓦壶壶身制作】

1、练好的泥料拍打成片。

2、划出壶身泥料打成片

3、盖内壁章。 

4、壶身壶底初步镶接。

5、拍打出雏形。老宜兴常说:茶壶是拍出来的。身筒的拍打成型,并非简单的一个步骤,而是反复进行的多个步骤。每一步都接近最终的成型阶段,但每一步的要求又各不相同。

6、从高深筒到最终的汉瓦造型,完全以手工方式逐步拍打而成,然后需要仔细修整。

【壶盖制作】

【壶体零件镶贴】

开孔,孔开的好不好,直接影响出水。

壶嘴雏形,细致掏空壶嘴。

装壶把和壶嘴,一定要成一条直线,分毫无差。壶型大美之一,亦在于此规正中。

壶体初步整形,整壶最后的整形细修。到这一步,紫砂壶壶身制作就算初步完成了,只待篆刻花纹或者直接进窑烧制。

【刻绘】



壶身上刻绘图案——刻绘完成待入窑

或许只是一双糙手,只是地底的一团泥,结合在一起,一刀刀,一步步,辅着沉静的心意,涅磐出一把精美的紫砂壶。

烧制

△ 出窑后的汉瓦壶

如果说每一把紫砂壶都是一个高贵的艺术生命,那每一位紫砂艺人都是创造新生命的不凡使者。所以,我们值得尊重紫砂壶这个行业,我们亦值得认可每一位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披星戴月不辞辛苦的紫砂艺人。用一颗工匠之心,虔诚回报紫砂岁月,走上可持续发展的紫砂之路。    

王勤大 汉瓦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