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陶刻知识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5-07-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陶刻,与一般雕刻不同,也不同于漆雕和其他陶瓷刻绘,它是在紫砂陶坯凹凸不平、多角线条等复杂的造型上进行操作的,借鉴了我国古代碑刻、篆刻,形成了不同一般的陶刻方法。

紫砂壶的陶刻,与一般雕刻不同,也不同于漆雕和其他陶瓷刻绘,它是在紫砂陶坯凹凸不平、多角线条等复杂的造型上进行操作的,借鉴了我国古代碑刻、篆刻,形成了不同一般的陶刻方法。

紫砂壶雕刻工具有竹尖刀和钢质刻刀。

沈汉生·扁鼓

镌刻技法有两种:刻底子和空刻。刻底子是先把字画底稿用毛笔绘在紫砂泥坯上,然后运刀依样刻出;空刻是直接用刀在泥坯上刻出字画来,握刀如笔,强调指腕用力。

此时便会使用两种陶刻刀法:双入正刀法和单入侧刀法。双入正刀法是在紫砂壶泥坯上先书画,再雕刻,每刻一笔,则饰以两刀,中间剩余泥块,用刀口刮平。单刀侧入法则是用平刀刻法,在紫砂壶坯上直接下刀,不先作画,俗称空刀法。

此外还有涩刀、迟刀、留刀、轻刀、切刀、舞刀等各种金石用刀方法,这些都可以结合在一起灵活运用,凸显各种字体的精彩。

毛国强·双赢

一般运刀时有划、竖、撇、踢、捺五种方法,划,刻刀先下后上;竖,刻刀先左后右;撇,先用顺刀后用逆刀;踢,先用逆刀后用顺刀;捺,刻刀先上后下。刻画时,必须注意行刀的浮沉利钝、深浅宽窄,笔势连贯,以显示刻绘的神韵。

陶刻与紫砂壶坯的干湿度也有关系,根据干湿度,可以有以下几种不同类型的刻法:

黄自英·长乐

写泥刻款:在紫砂壶泥坯还含有20%的水分时,就以圆钝的铁笔或竹刀进行刻写。

湿泥刻款:紫砂壶泥坯近于干硬状态时,即以锋利的铁刀进行雕刻。

干胚刻款:紫砂壶泥坯基本干燥后,以毛笔绘墨稿,然后用钢刀依着笔画进行雕刻。

作为一名优秀的陶刻者,在掌握陶刻传统手工工艺时,必须还要融汇书法、绘画、历史、文学、美学方面的知识,建立属于自己独特个性的美学观点。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