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学堂 | 紫砂十大历史名壶,你有几把?

  • 日期:2022-11-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艺术史上十大经典器型:供春壶、仿古壶、石瓢壶、掇球壶、鱼化龙、龙头八卦一捆竹、风卷葵、梅报春、提璧壶。

紫砂壶款式丰富多样,每一种器型的韵味各不相同。有这样十款壶,由历代紫砂大家所创,纵使时光荏苒,却依旧是时代之经典,成为后人心追手摹之典范,亦是中国紫砂艺术史上不可或缺的存在。


01
供春壶

美者古来捧病梅,树瘿从此不须哀。

老师应识自然大,供春慧眼占头魁。

供春,明正德至嘉庆年间茗壶创始人,他为紫砂文化开创了新局面。其创制的供春壶,以外形似银杏树瘿状而得名,被誉为紫砂壶之鼻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扁球形壶身,色调古朴,表面凹凸不平,古绉满身,纹理缭绕,寓象物于未识之中,大有返璞归真的意境。


顾绍培《全手大供春》


02

仿古壶

无鼓声威常似鼓,诗书之腹仰前贤。

圆通低调勤修炼,乐效坡翁作地仙。

仿古壶由清代制壶大家邵大亨所创,凝炼历代紫砂壶精华而成。身扁、腹鼓、颈高,口盖子母线吻合严密。钮扁圆有劲,嘴、把匀称,姿态优美,极宜品茗,流传甚广,为世人所宝爱。经历代演变,有大亨仿古、景舟仿古、寿珍仿古、如意仿古、葵仿古等经典。

王寅春《大仿古》


03
石瓢壶

箪壶瓢饮求其乐,张力之形意趣奇。

激石声宏犹远听,还凭鼎足赋新诗。

石瓢壶由清代大家陈曼生与杨彭年共同创制,是紫砂茗器中历久不衰的经典款式之一。壶身呈梯形,曲线柔和流畅,造型浑厚朴拙。把多呈倒三角势,与壶身之型互补,形成和谐的美学效果。平压盖,桥钮,干净利落,比例恰当,充分体现出秀巧精工为上的特点。

徐达明《全手大石瓢》


04
掇球壶

休指葫芦比绣球,盖隆颈雅身圆溜。

争夸闺秀存风范,远眺近观叹一流。

掇球壶由邵大亨首创,将传统莲子大壶转变为球壶型,壶身作一大球,壶盖为半球状,钮呈圆球状,达以圆圆相垒。掇球壶以大亨掇球、友廷掇球、寿珍掇球最为经典,其中扬名海内外的寿珍掇球,使钮、盖、身在视觉上形成真正的三“球”重叠之势,尽显“掇球”之奥义。


鲍廷博《掇球》


05
鱼化龙

凡鳞闪闪期羽化,大浪狂风壮士魂。

修得三生功自满,今朝有幸跃龙门。

邵大亨所创的鱼化龙壶,造型构思巧妙,通身用筋纹作海水波浪状,壶身堆塑龙首与鲤鱼,两相呼应,龙钮吐珠,神韵生动。钮作龙首伸缩自如,精美灵活,配以龙尾执柄,奇趣横生。此后,黄玉麟、余国良、程寿珍、朱可心等名家大师皆在其基础上作以演变,所制经典各具韵味。

唐凤芝《全手鱼化龙》


06
井栏壶

合缝严丝勤守护,真情大爱献黎元。

澄从不竭多灵气,清到至深足慧源。

井栏壶为曼生经典壶式之一,灵感源于古时水井的护栏。造型简洁大方,底圆而大,线条柔顺蕴力,嵌盖平缓合体,高柱钮与壶身统一。一弯嘴曲而微妙,大圈把端庄秀雅。整器简约美观,隽永耐看,具有内敛的人文气质,发展至今逐渐演变出高井栏、低井栏、方井栏等造型。

储俊伟《全手井栏》


07
龙头八卦一捆竹

行云施雨国咸宁,大哉乾元享利贞。

八八纷繁闲万变,几多祝福颂升平。

龙头八卦一捆竹是邵大亨为清朝道光皇帝所创制的宫廷礼器,将龙、竹等形象,结合《易经》中的卦象,与紫砂技艺巧妙融合。壶身由64根长竹段围成,以合64卦之数。将32根短竹段分成4组,每组8根,结以成足。壶盖浮雕八卦图,盖、钮作以太极图,足见大师技艺之精绝。

陈夕良《龙头一捆竹(小)》


08
风卷葵

借得田园清朗风,素心紫玉妙相容。

向日波涛成大气,梁红秉性足称雄。

风卷葵诞生于清代嘉庆年间,为杨彭年胞妹杨凤年所创制。其造型取风卷锦葵之形,既应物象形,又气韵生动。整体端庄大度,曲线顺和流畅,捏塑自然逼真。流卷葵叶,钮饰葵干,把以葵茎枝叶扭曲延伸,与壶身、壶盖所饰筋、纹、叶、茎协调和谐,制作精奇,典雅别致。

徐飞《风卷葵》


09
梅报春

百丈悬崖百丈冰,斗寒哪怕雪欺凌。

只缘热血心中涌,化作迎新接福能。

梅报春壶乃花货巨匠朱可心所创制,为其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古稀之年的朱可心,以梅花报春为题,采用现代设计理念,对传统紫砂器型进行改良。在挺秀饱满的壶身上,运用雕镂和捏塑等多种手法,生动地刻画出梅花不畏风霜严寒之英姿,端丽稳重,精致传神,成为现代紫砂史上的一个标志。

周敏《全手双色梅报春》


10
提璧壶

提曲梁高身玉润,一腔神韵柔而刚。

犹如和氏终归赵,当赞相如妙计长。

提璧壶是顾景舟大师的毕生经典之作,最初由高庄教授参与设计,顾景舟反复修改、设计定型,是顾老一生中花费精力最多的作品。提壁壶因盖面似一古雅玉璧而得名,壶体呈扁圆柱形,平盖,扁圆钮,扁提梁,微曲线造型,结构严谨,刚中带柔,和谐匀称,虚实节奏协调,神气韵皆具,堪称壶中一绝。


吴群祥《景舟提璧(吴东元铭)》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