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方货名家——潘持平『黑虎』经典作品

  • 编辑/作者:志伟
  • 日期:2018-05-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此作是以赵公明财神的坐骑:黑虎为题材创作的,器型稳重内敛,收藏精品!

好紫砂  ·  淘壶人   www.taohuren.com


紫砂顾问:志伟

收藏热线:18626392176(同微信号)  

QQ:1959803366


作者:潘持平   泥料:原矿老黑料    容量:380CC

作者简介

紫砂壶名家潘持平老师照片
潘持平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
师从陈福渊、顾景舟
擅长紫砂壶方器造型

潘持平1945年生于宜兴2005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当今紫砂方壶佼佼者”、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宜兴紫砂文化艺术研究专委会常务会员,1958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名艺人徐盘大、陈福渊学艺,后得顾景舟大师教泽指导,先事盆艺,后专事壶艺,尤擅长紫砂壶方器造型,代表作品有《四方段玉壶》、《方舟壶》、《方钟壶》等,作品《升方壶》被香港茶具文物馆收藏,其撰写的论文《传统陶艺与宜兴紫砂》及《浅谈方壶成型工艺》等在香港《中华传统陶艺及现代陶艺论坛》、《紫砂春华》等刊物上发表。

70年代以花盆扬名上海,尤其深受日本人喜爱,而后受厂内特别培养,专攻方壶,其所制方壶极为突出,仿制前人作品,添加自己的想法,作品虽平易却见新奇,风格颇为独树一格,潘持平的工艺精致,极具个性,声名远播,日本客商指名要「阿平」印款盆,小盆、微形盆在上海盆栽界更是争相收藏。 

1981年底,紫砂厂为了更好地继承紫砂常规工艺,提高紫砂品位和扩大其影响力,集厂内技术水平较为优异者(共四十余人)组建特艺班,潘持平因其出类拔萃的花盆技术被慧眼选中,定向培养专攻方壶,因缺乏合适的行政管理人员,阴差阳错,顾景舟大师推荐其兼职管理,潘持平只能利用空档学做茶壶,而在顾老的悉心指导下,开始了他醉心于茶艺的生涯。

潘持平作品以方器著称,其所制方壶极为突出,仿制前人作品,添加自己的想法,作品虽平易却见新奇,风格颇为独树一格,其造型简练大方,于平淡中含浓烈,平易中显新奇,一如人品质朴自然,刚正不阿,“痴艺者,技必精”潘持平制壶,善于思考,勤于笔记,悟其所得,尤善方器,故有“方壶天地”的美誉。

潘持平在做花盆的时候,就得了顾老的指导,特别是1964年做大花盆,1972年做日本展品什锦盆时,顾老的亲自示范及严格要求,使我获益匪浅,当年学做茶壶,也全仗顾老的鼓气壮胆,至于会做茶壶的所有本领,都是在顾老的精心指教、严厉要求下学得的,除了技术以外,我还从他那里学到了许多其他方面的知识,潘持平感念师恩,使他在紫砂陶领域里成材。

1982年到1989年的八年内,由特艺班四十余人的兼职管理到研究所一百多人的专职副所长及对外经营工作,行政做事务愈来愈忙,但他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技术,利用机会,揣摩每个人的作品,提高自己的素养,由于与顾老同处一个工作室,所以每天都能聆听到良师的教诲,直至1990年辞职,始专业壶艺。

从1990年专业壶艺以来,他有留壶留笔记的习惯,以便下次再做时,可以有依据以改进缺点,提高质量,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难能可贵,潘持平在有关紫砂刊物上,多次发表专业性文章,曾在香港、马来西亚等地作紫砂技法表演,深获观众好评。

1995年12月到台湾参加「当代紫砂精品展」活动,所作的演讲及操作表演给台湾的壶艺爱好者留下深刻印象。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