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程辉、范洪泉、高丽君、储立之荣获“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

  • 日期:2016-08-3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从宜兴方面获悉,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组织的“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2016)”评审已在北京揭晓。全国共有16名工艺美术工作者获此殊荣,陶都宜兴的程辉、范洪泉、高丽君、储立之四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名列其中。

“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是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设立的一个奖项,获得者必须一直在陶瓷艺术领域辛勤耕耘,为传承陶瓷事业做出很大贡献,且年龄在70岁以上。

自这一奖项设立以来,陶艺界已有徐汉棠、徐秀棠、谭泉海、汪寅仙、李昌鸿、谢曼伦等人获此殊荣。

此次获奖的程辉、范洪泉、高丽君、储立之等人,目前均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长期从事陶瓷艺术工作,在陶瓷艺术、设计、教育等方面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程辉、范洪泉、高丽君、储立之大师均已年逾古稀,在紫砂界可谓德高望重、桃李芬芳。他们把毕生精力投入紫砂艺术的传承、弘扬、创新和发展中。这次荣获“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就是对他们卓越的艺术成就的肯定与褒奖,《淘壶人》向获此殊荣的程辉、范洪泉、高丽君、储立之大师致以崇高敬意,向他们表示诚挚祝贺。

程辉,字润年,斋号守愚斋,1944年生于江苏宜兴陶瓷世家。紫砂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宜兴紫砂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宜兴紫砂收藏鉴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宜兴方井紫砂艺术总监、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紫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标准《紫砂陶器》(GB/T1989)起草人、《宜兴紫砂泥料标准》制定专家组组长。自1958年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一代宗师吴云根先生学习紫砂成型艺术,练就扎实的制壶功底,年轻时期在紫砂界就出类拔萃,在宜兴紫砂一厂这所“紫砂黄浦军校”逐级提升为技术骨干,期间曾接受过当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景舟、蒋蓉等老艺人的技术指导。现供职于江苏省宜兴方井紫砂研究所。

程辉菱波


高丽君,1940年生于江苏宜兴。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宜兴紫砂文化艺术研究专委会会员。1955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先后师从著名艺人朱可心、王寅春学艺,后从事艺徒培训工作十多年,2000年作品《鸣蝉瓜壶》获江苏省陶艺评比一等奖和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其代表作品有《葵掇球》和《南瓜壶》系列等十多个品种。现宜兴方圆紫砂工艺有限公司从事紫砂壶艺。

高丽君、王小龙 蝉衣南瓜

范洪泉,1941年生于江苏宜兴蜀山,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1956年进入紫砂工艺厂,先后师从吴云根、朱可心老艺人,为"可心花货嫡传弟子。数十年来潜心紫砂艺术,心无旁骛,默默耕耘,长于创新,成绩斐然。1973年首创“大型东坡提梁壶”,攻克紫砂泥料、成型、烧成三大难关,开创巨壶制作之先河。其紫砂艺术风格豪放,大气磅礴,个性鲜明,技艺精湛,被江苏省轻工厅嘉奖“对紫砂有突出贡献”,堪称现代紫砂花货艺术的杰出代表。

范洪泉『神龙飞泉』

储立之,1942年生于江苏宜兴,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1958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同年9月进南京艺术学院学习,1997年毕业后,又分配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并师从著名紫砂艺术教育家、七大老艺人之一的吴云根先生学习制壶技艺。储立之对紫砂艺术的执着,以及他的天赋才华,加上大学专业的文化和理论,长期的紫砂艺术实践,几十年的积淀,使他在紫砂艺术创作中形成了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他多次赴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举办紫砂艺术展和学术研讨活动,在港台、东南亚地区享有盛名。

储立之『合和』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