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要火!宜兴文保紫砂矿井将变身公园!

  • 日期:2019-03-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全国拥有紫砂矿藏的城市不在少数,但独有宜兴市丁蜀镇的黄龙山,是被列入了文物保护单位的紫砂泥矿井。

亮了亮了,紫砂壶产地宜兴市丁蜀镇规划建设中的「一带一路」包括蠡河、白宕河、画溪河等组成的水上风光带和升级版紫砂路,黄龙山公园、青龙山公园将相继建成!

▲图源自『江南晚报』

都知道宜兴紫砂名气大,你可知道宜兴紫砂泥更贵重?在宜兴更有一个全国唯一列为文保单位的紫砂矿井!

今天获悉:宜兴即将兴建黄龙山公园,黄龙山中的这个紫砂矿井要红了!

说到这个黄龙山紫砂矿井,极富传奇色彩!

它堪称宜兴紫砂的金脉,在宜兴丁蜀镇镇区的懂行人都知道:这里出产的紫砂矿是上好的料。

宜兴有7000年的制陶史,民间很早就传说的“富贵土”就是黄龙山的紫砂矿

黄龙山紫砂矿为啥那么稀罕?

黄龙山紫砂矿藏陶土色泽瑰丽朴雅、品质优良,这一矿产资源是地壳在其长期形成、发展与演变过程中的产物,是自然界矿物质在一定的地质条件下,经一定地质作用而聚集形成的。

1956年宜兴创办陶瓷原料总厂,黄龙山紫砂矿井就是该厂所有并进行矿产开采作业。

后来该厂随江苏省宜兴陶瓷公司改制,矿井也停产后进入保护状态,成为全国唯一列入文保单位的紫砂矿。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上也曾因为该矿的停产和被保护出现紫砂艺术品价格大涨的行情。紫砂泥矿(泥)也被炒得风生水起。

丁蜀镇党委书记陈雪峰透露,当地即将兴建黄龙山公园,这是座矿业遗迹景观,可供人们游览观赏、进行科学考察与科学知识普及。不仅如此,丁蜀镇还有蜀山古南街、青龙山生态公园、蠡河、白宕河、画溪河水系、葛鲍聚居地历史文化街区等能全方位展示独特的吴越风格民居,宜兴陶瓷世家的文化传承。

现在的黄龙山人少有问津,以后的黄龙山会成“明星”!

▲如今的黄龙山矿大门

▲裸露的矿藏可见俗称的“夹泥”

▲装备有监控防止盗采紫砂矿

▲露天矿遗存地积水塘

▲周边生态资源丰富


山中有富矿,紫砂史且长。

眺首黄龙山,恣游好地方。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