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杨巷经验三赢效应 打造乡村振兴宜兴样板!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5-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宜兴市杨巷镇通过融合发展稻米产业,实现了三赢,不但打造了乡村,而且振兴了宜兴样板。 近日,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来到宜兴市杨巷镇调研时,对该镇稻米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成功突破因家庭承包经营带来的土地碎片化日益严重、农业资源配置不合理等瓶颈,有效释放生产力、带民增收效果显著表示肯定。 杨巷镇稻米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流转集约土地8000余亩,实现了从育秧到收割、烘干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尤其是通过统一品种、统一耕

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宜兴市杨巷镇通过融合发展稻米产业,实现了三赢,不但打造了乡村,而且振兴了宜兴样板。

近日,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来到宜兴市杨巷镇调研时,对该镇稻米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成功突破因家庭承包经营带来的土地碎片化日益严重、农业资源配置不合理等瓶颈,有效释放生产力、带民增收效果显著表示肯定。

杨巷镇稻米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流转集约土地8000余亩,实现了从育秧到收割、烘干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尤其是通过统一品种、统一耕种 、统一植保、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六个统一",实现专业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网络化营销,去年项目区的水稻亩产较周边农户种植田块平均高出50公斤。

在杨巷镇邬泉村,李小敏详细了解了该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稻米产业试点项目平台的实施情况,并实地视察了金裕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稻米机械化加工现场,了解到该镇邬泉村依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稻米产业试点项目平台的已成功实现脱困转化,李小敏书记对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创新精神予以肯定和赞扬,要求该村进一步拓展融合内涵,发展乡村农业旅游,打造休闲农业亮点,实现强村富民。

我们可以再深入地了解一下"杨巷经验":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是推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宜兴市杨巷镇重点打造稻米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推动农业增产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63岁的史师傅种了几十年的地,去年,他把家里的田地流转给集体,自己还在种粮公司里上班负责管理1000亩农田,每年既有分红又有固定工资拿,收入比以前增加了许多。

村民史师傅说:"家里10多亩地全部流转,每年有分红,还在公司里上班,每年还有5万元左右的工资,收入比以前多了很多。"

杨巷镇是宜兴市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2017年开始实施江苏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一年来,项目已从3000多户农户中流转集约土地8000多亩,成立了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从育秧到收割、烘干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工厂化育秧秧苗盘

▲水稻机械化收割作业

▲水稻烘干车间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还加强品种选育,落实绿色生产技术,"宜皇"大米荣获"无锡好米"称号;提升稻米自动化生产水平,降低劳动力成本,企业效益显著增长;强化品牌建设, "杨巷大米"成功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地理证明商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强调,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要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如今,杨巷稻米产业融合示范项目通过统一品种、耕种、植保、品牌、包装、销售,实现了专业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网络化营销。项目区农户每年可获得每亩10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另有300多名农民进入企业成为了工人。项目的成功将为全市乃至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摸索出成功经验和可复制的样板。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