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冬日里,宜兴人的“美味”,隔着屏幕都觉得香! - 今日爆点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8-01-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天越来越冷农历年越来越近思乡的情怀也越来越浓烈在我们的记忆地图里味道是最为敏感和直接的不管时间怎么转变舌尖仍保留着对岁月的记忆那是对时光特殊的记忆一种念念不忘的味道在宜兴每个季节都有属于她的温情美味寒冷冬日里风腌咸腊成了主角家家户户都挂满了咸鸡、咸鹅等腌制品在太阳的照耀下晒得滴下清油走在路边都能闻到阵阵咸香这是盐的味道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舌尖上的中国》咸 肉宜兴农家饲养的猪,体型较小,肉质细腻,肌间脂肪多,是地道的土猪,风味极佳。宜兴人腌制咸肉是在三九

天越来越冷

农历年越来越近

思乡的情怀也越来越浓烈

在我们的记忆地图里

味道是最为敏感和直接的

不管时间怎么转变

舌尖仍保留着对岁月的记忆

那是对时光特殊的记忆

一种念念不忘的味道

在宜兴

每个季节都有属于她的温情美味

寒冷冬日里

风腌咸腊成了主角

家家户户都挂满了咸鸡、咸鹅等腌制品

在太阳的照耀下

晒得滴下清油

走在路边都能闻到阵阵咸香

这是盐的味道

山的味道

风的味道

阳光的味道

也是时间的味道

人情的味道

--《舌尖上的中国》

咸 肉

宜兴农家饲养的猪,体型较小,肉质细腻,肌间脂肪多,是地道的土猪,风味极佳。

宜兴人腌制咸肉是在三九天进行的,过了九天,一般就不再腌制了。咸肉是五花肉为最佳,剔除排骨后的整块五花肉,擦盐,加少许花椒,淋些高度白酒,放入大缸中,上面压一块大石头,让盐分将猪肉中的水份逼出,期间视缸中盐水积聚的状况翻缸,经过十几二十天,几次翻缸后,猪肉基本不会再渗出盐水,此时就可以将咸肉拿出来暴晒了。

宜兴咸肉完全采用自然风干,不熏烤,所以,天气往往决定本年度咸肉质量的好坏,咸肉必须彻底晒干,一来晒干后的咸肉风味更佳浓郁纯正,二来干透的咸肉可以长期保存。

有了咸肉

不论是切片蒸熟还是与蔬菜同炒

那晶莹剔透的肥肉透着猪肉的咸鲜

而瘦肉部分则是越嚼越香

咸肉伴侣

友情提醒:空腹的情况下请勿打开,否则...看完你会超饿~超想吃~

咸肉菜饭

米饭的柔和香气在鼻尖依附着

咸肉温热

肉香醇厚而不刺激

加上菜的清甜

恰如其分地刺激着食欲

无需配菜就能大口下肚

就是这么一道美食,却成了我们心中无法抹去的珍贵记忆。其实说实话,咸肉菜饭的用材非常简单,但是每一样都是非常讲究的。咸肉菜饭的灵魂三味就是菜、咸肉、米饭。

宜兴花脸土猪腌制的咸肉,霜打过的乌塌菜,地产的粳米,三种地道的食材缺一不可。

咸肉煨笋

当然,在宜兴,最经典的还是咸肉煨笋。

聪明的宜兴人,将冬笋与咸肉结合,咸肉结实紧致,充满熏风般的干香,冬笋肉质肥厚,脆嫩味美。咸肉煨笋,是宜兴山民款待宾客的上等美味。

咸肉炒大蒜

风 鸡

风鸡好吃,又香又甜,是宜兴人家过年待客的一道好菜。

腌风鸡,盐一定要放在锅里炒,叫“沸盐”,也要等冷透以后才可以用。佐料弄起来比较考究,总要在盐里面放茴香、花椒之类的佐料,又不能放多,要恰到好处。腌风鸡的盐是要一点一点擦到鸡上去的,鸡弄好了,就要包上稻草,扎紧,挂在屋檐下或其他通风的地方。风鸡腌好,孩子们就扳着指头,一天一天巴望过年了。

咸 鱼

宜兴咸鱼一般用草鱼或青鱼,以前只在冬季腌制,现在则一年四季都有。咸鱼红烧、清蒸均可。起源于丁蜀镇的咸鱼烧咸肉,成为许多小饭馆的必备菜。

看到这些

是否让你回忆起了从前?

天气虽冷

但是心里却暖暖的!

2018年,愿小伙伴们都有新局面

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起加油哦!

编辑:蓝灵

部分文字来源:味道宜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