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除了紫砂壶,其实还有竹编这项古老的技艺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7-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宜兴,竹的海洋,竹编便应运而生。热爱竹编正如同我热爱紫砂壶一般,只有在宜兴这片土壤上也有的传统技艺。竹编是用山上毛竹剖劈成篾片或篾丝并编织成各种用具和工艺品的一种手工艺。工艺竹编不仅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更具深厚的历史底蕴。竹编行业历史上以作坊形式,多以世代相传或以作坊依托的师徒关系,学徒学成后,自立门户,再招徒弟,口传身教。一般做生活用品、农业用具。据考古资料证明,人类开始定居生活后,便从事简单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所获的米粟和猎取的食物稍有剩余,为了不时之需,就把食物及饮水存放起来。这时候便就地取材,使用

宜兴,竹的海洋,竹编便应运而生。热爱竹编正如同我热爱紫砂壶一般,只有在宜兴这片土壤上也有的传统技艺。

<b>宜兴</b>除了紫砂壶,其实还有竹编这项古老的技艺

竹编是用山上毛竹剖劈成篾片或篾丝并编织成各种用具和工艺品的一种手工艺。工艺竹编不仅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更具深厚的历史底蕴。竹编行业历史上以作坊形式,多以世代相传或以作坊依托的师徒关系,学徒学成后,自立门户,再招徒弟,口传身教。一般做生活用品、农业用具。

<b>宜兴</b>除了紫砂壶,其实还有竹编这项古老的技艺

据考古资料证明,人类开始定居生活后,便从事简单的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所获的米粟和猎取的食物稍有剩余,为了不时之需,就把食物及饮水存放起来。这时候便就地取材,使用各种石斧、石刀等工具砍来植物的枝条编成篮、筐等器皿。在实践中,发现竹子干脆利落,开裂性强,富有弹性和韧性,而且能编易织,坚固耐用。于是,竹子便成了当时器皿编制的主要材料。传统竹制工艺是中华文化宝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业文明对手工艺产生了毁灭性的打击,如何在当今追求速度和时尚的条件下实现竹制工艺的重生成为我们当代设计师必须面对的问题。新材料的出现不断替代着传统自然材料,但新材料不足的地方,比如环境污染、对人体产生危害等等也随之出现。今天我们提倡环保,提倡天人合一,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时代呼唤我们重新认识和利用大自然,这也为以传统手工艺为代表的竹制工艺等艺术形式带来了新生的契机。

<b>宜兴</b>除了紫砂壶,其实还有竹编这项古老的技艺

竹编是传统与环保的代名词。如果人们都用竹制品取代塑料制品,我们的生存环境必将更加美好。但是快节奏的生活如何去容纳这种满生活的工艺,竹编的传统技艺还能走多远?这将是未来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