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中标协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在宜兴成立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5-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5月28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宜兴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在宜兴揭牌成立,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委顾问孟宪刚,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杨新出席活动。宜兴市领导赵菊明、储红飙、温秀芳等为该委成立揭牌。揭牌仪式由宜兴市紫砂研究院院长卫江安支持,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陶瓷专家委员会同时在宜兴成立揭牌。揭牌仪式现场“东方明珠,紫砂一绝”。宜兴紫砂壶以其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美观实用而享誉古今

5月28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宜兴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在宜兴揭牌成立,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委顾问孟宪刚,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杨新出席活动。宜兴市领导赵菊明、储红飙、温秀芳等为该委成立揭牌。揭牌仪式由宜兴市紫砂研究院院长卫江安支持,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陶瓷专家委员会同时在宜兴成立揭牌。

中标协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在<b>宜兴</b>成立

揭牌仪式现场

“东方明珠,紫砂一绝”。宜兴紫砂壶以其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美观实用而享誉古今,闻名世界。紫砂壶不仅是宜兴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技术的标志性符号。然而,和其他传统工艺品一样,紫砂壶市场也容易出现混乱无序,假冒伪劣鱼目混珠的现象,影响宜兴紫砂壶的声誉和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究其原因,除了对传统工艺重视程度不够,还在于缺乏标准规范,从业人员与市场管理无矩可循。

2016年,中科院、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标准化协会共同成立了“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简称“传技委”)。“传技委”着力加强传统工艺技术保护,主持制定标准并以法定标准规范传统工艺技术市场,去年已经制定了端砚、红木家具的鉴定评估标准,今年业已完成玉石标准的申报。

中标协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在<b>宜兴</b>成立

宜兴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主管)与“传技委”批准成立的专业委员会,该会将会同我市陶瓷紫砂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组织,收集、整理传统工艺在材料选用、工艺流程、图案与造型、地域文化特色等方面的信息,制定符合行业要求的传统工艺产品标准,或对已有的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进行完善和修订,并积极组织传统工艺生产单位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活动,推广新标准,应用新技术,促进产业发展。

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在国标委的领导下,在地方政府的重视下,在广大陶瓷艺术家、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宜兴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制定申报工作定能顺利开展、圆满完成,宜兴紫砂壶和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定能如期实现。

中标协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在<b>宜兴</b>成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储红飙认为,作为一个行业来说,标准是现代工业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要规范。“一流企业做标准,两个专委会的成立对于推动紫砂文化发展意义重大,但是成立仅仅是开始,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才是重中之重。”

储红飙表示,要想充分发挥两个专委会的推动作用,首先要做到上合国情、下合实际。“2017年3月24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公布,再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编委会首先要和国家意见相一致,坚持工匠精神、尊重传统文化、激发文化活动、促进就业增收,此外还要结合宜兴紫砂壶独特的材料工艺流程。推进生产材料、生产工艺、生产管理、生产技术的标准化。”

“此外,我们要整合多方资源,怀包容开放的心态,敞开大门,广泛吸收大家的意见,同时通过两个专委会的沟通合作,切合宜兴紫砂行业的需求,走进基层,加强对整个行业、对从业人员,甚至每一个工作室与厂家的服务,从而做到促进行业整体的发展。”储红飙说。

中标协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在<b>宜兴</b>成立

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与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日前联合发文,由卫江安担任中国标准化协会宜兴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主任,并聘任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为中国标准化协会宜兴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名誉主任,宜兴市陶瓷博物馆馆长周小东为中国标准化协会宜兴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名誉副主任。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研讨座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汪寅仙、李昌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吴鸣、李守才、张红华、吕俊杰以及史俊棠、周小东、时顺华、程辉、尹祥明、谈伟光等纷纷踊跃发言,围绕“文化、工艺、技术、标准”发表自己的看法,为宜兴紫砂壶鉴定评估标准委员会尽快有序正常开展工作积极提供有益的建议。

揭牌成立仪式由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主办,宜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宜兴市科学技术协会、宜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协办,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陶瓷研究开发工作委员会、宜兴市紫砂艺术研究院、宜兴市工艺美术学会、宜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