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市和桥镇大生村成为全国村民自治试点村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2-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日前,和桥镇大生村被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全国村民自治试点之一。这是宜兴市首个全国村民自治试点,也是无锡地区两个试点村之一。未来一年,大生村将围绕"民事民议民决"的工作主题,探索富有宜兴特色的农村社区自治之路。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形式,让村民享受更全更好的公共服务成大势所趋。大生村是江苏省新农村示范村,现有农户856户、约2700人。该村因环滆湖东路建设拆迁后,村里既有散居农户,又有集中规划、村民自建的安置小区,村民的生活环境由原来的散居状态转变为集

日前,和桥镇大生村被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全国村民自治试点之一。这是宜兴市首个全国村民自治试点,也是无锡地区两个试点村之一。未来一年,大生村将围绕"民事民议民决"的工作主题,探索富有宜兴特色的农村社区自治之路。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形式,让村民享受更全更好的公共服务成大势所趋。大生村是江苏省新农村示范村,现有农户856户、约2700人。该村因环滆湖东路建设拆迁后,村里既有散居农户,又有集中规划、村民自建的安置小区,村民的生活环境由原来的散居状态转变为集居的新兴农村小区,其村民自治的探索具有一定典型性。

在未来一年中,大生村将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延伸村民自治触角、拓宽群众自治范围,最大限度推动农村社区服务管理向末端延伸。按照试点方案,该村将建立具有代表性的基层协商民主机构,形成"6+X"的人员结构,使村民小组成为绝大部分群众的"代言人"。其中,"6"为六类固定成员,即村党组织代表、村委会代表、村民代表、有一定威望的老同志、社会组织、专业人士。"X"即其他利益相关方。同时,该村拟建立基层协商民主"七步议事"机制,通过民情家访,开通热线电话、QQ群、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收集议题,党组织筛选议题,村民代表会议初拟方案,多方恳谈达共识,集体表决"说了算","两委"督促抓落实等七个步骤,完成对村级事务的决策,做到小事不出村小组、大事不出村。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