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环科园:勇当环保创新实践的“弄潮儿”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7-01-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近日,环保部办公厅发文《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名单的通知》,宜兴环科园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并成为全国6个现场教学点之一。这是继“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宜兴)”、“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合作基地”后,宜兴环科园获得的第三个由环保部授予的基地称号。宜兴环科园能被中央部委如此青睐,正是宜兴环科园顺应国内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实施“产业强园”三年行动计划,加速打造“千亿级园区”和“千亿级产业”。中新水处理国际创新园。突出优势,打造全国最大的环保产业

近日,环保部办公厅发文《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名单的通知》,宜兴环科园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并成为全国6个现场教学点之一。这是继“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和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宜兴)”、“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合作基地”后,宜兴环科园获得的第三个由环保部授予的基地称号。

宜兴环科园能被中央部委如此青睐,正是宜兴环科园顺应国内环保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实施“产业强园”三年行动计划,加速打造“千亿级园区”和“千亿级产业”。

宜兴环科园:勇当环保创新实践的弄潮儿

中新水处理国际创新园。

突出优势,打造全国最大的环保产业集群

宜兴环科园成立于1992年,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我国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科技部和环保部“共同管理和支持”单位。经过20多年的园区发展和40多年的环保产业积淀,宜兴环科园积累了良好的承载基础,形成了独特的资源优势。环保产业覆盖水、土、声、气、固、仪及配套产品等七大类、200多个系列、3000多个品种,目前已形成了1700多家环保企业、3000多家环保配套企业的环保产业集群,造就了10多万环保产业从业人员,其中环保专业研发人员8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20000多名,专业市场营销人员近万名。年销售规模超过600亿元,其中水处理设备自我配套率高达98%,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是中国环保企业最集中、产品最齐全、技术最密集、环保装备制造能力最优、配套能力最全、营运能力最强的产业集聚区。

海纳百川,打造全国环保创新资源聚集地

在2016年的创业黑马社群大会上发布的“2016创业园区创新磁场榜单”上,宜兴环科园从全国众多园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具创新产业影响力园区”。

作为一个高新区,宜兴环科园在建园之初就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宜兴环科园更是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要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高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与国内外30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长期合作关系。强化了高新区发展主阵地建设,积极组织实施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先后连续举办了两届黑马大赛环保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了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相关项目建设,加强覆盖创新链条全过程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创业企业提供实时互动服务,在众创空间建设、创新型产业孵育、创业主体培育、创新创业服务提升等关键环节取得了突破发展。

目前,由宜兴环科园牵头实施的国家863、水专项等研发项目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多达342项,由环科园牵头实施的中新水科技城、城市生态综合体、环保标准工场、环境医院等一批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标杆示范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立足转型,构建国内最完备的环保产业支撑体系

随着转型步伐的不断加速,宜兴环科园采取规划先行、园区引导、多元投入的发展模式,始终以科技创新作为驱动产业发展的主引擎,矢志不渝地推动产业技术升级;投资100多亿元,规划建设了200万平方米的各类功能性载体,重点建设和完善检验检测、设计、技术、标准化装备、工程化、技术项目信息投资等平台,完善了环保设计、研发、孵化、检测、培训、展示、交易和科技金融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形成了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物流仓储、销售服务、管理运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产业支撑体系。

同时不断完善“环境医院”模式,充分依托宜兴环保产业集群,整合园区及国际国内领先技术和优势企业,以环保产业集团为龙头,创新平台为支撑,以PPP、第三方环境服务为模式,为国内外的区域环境治理来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工程建设和运营服务,成为“一站式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构筑了构筑了多方位金融支撑体系。

宜兴环科园分别与浩远集团、中信环境成立了总额达200多亿美元的环保产业发展基金,还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平安银行启动了总规模为50亿元、300亿元的基金;由国家发改委立项,宜兴环科园设立首期规模2.5亿元的环保产业专项投资基金,对成长型科技企业进行投资。为环保产业突破原来的狭窄单一状态、同质化过度倾向、内部竞争过激等局面,进而向融合生产制造、研发设计、综合服务的大环保产业跃升,提供了清晰的目标和路径指导。

勇于实践,打造国际环保交流合作主阵地

近日,宜兴环科园与德国举行“中国(宜兴)德国专利产业园建设合作”战略协议签约仪式,通过双方合作,将中国广阔产品市场、投资创业机会与德国实用专利技术相融合,创建中国首家全新的“德国专利技术”超级孵化器,搭建全新的中德创新合作平台,致力于德国专利与中国制造的精美结合,创造出中国-德国产业合作新高度与新起点。

宜兴环科园在肇始之初就始终坚持“国际化、高端化”发展,近年来更是抓住机遇,以中美、中以、中新、中韩四个国别合作计划为核心,以中芬、中德、中日等10个国际清洁技术对接中心为抓手,大力拓展宜兴环科园国际合作的“朋友圈”,引进了100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和项目,正在实施的国际先进技术合作项目达50多项。

宜兴环科园始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在引进国际先进环保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同时,还积极推动园内环保企业走出,参与国际环境治理。倡导45家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优秀环保企业组成宜兴“一带一路”环保“走出去”企业联盟,围绕“绿色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开路”的理念,构筑环保技术和产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交流合作平台。(王学君 闵德强 张本甫)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