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采用“拨改投”等扶持新形式撬动产业发展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10-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近期,远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一笔产业扶持资金,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资金扶持不仅是对企业新上项目的鼓励,而且是以股权投资的形式,今后待公司进行资本化运作后,会采取回购、股权转让等形式退出,从而真正发挥出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拨改投”,这是宜兴新设立的产业发展扶持基金中在扶持方式上做出的创新。“将原来政府以奖励、贴息等形式直接拨付给企业的资金,转变为以‘扶持资金’股权投资的方式,与企业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如此一来,不仅可改变‘一次性投入、一次性使用’的常规资金使用分配现状,还可通过市场来评价

近期,远东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一笔产业扶持资金,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资金扶持不仅是对企业新上项目的鼓励,而且是以股权投资的形式,今后待公司进行资本化运作后,会采取回购、股权转让等形式退出,从而真正发挥出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拨改投”,这是宜兴新设立的产业发展扶持基金中在扶持方式上做出的创新。“将原来政府以奖励、贴息等形式直接拨付给企业的资金,转变为以‘扶持资金’股权投资的方式,与企业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如此一来,不仅可改变‘一次性投入、一次性使用’的常规资金使用分配现状,还可通过市场来评价扶持资金的绩效,解决扶持资金绩效评价难的问题。”宜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宜兴制造业项目尤其是投资量大、带动力强、产出率高的重大项目缺乏。为重振产业雄风,宜兴设立初始规模为50亿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除了直接补助外,更采取了“拨改投”等创新方式,重点支持新上产业项目、企业兼并重组和盘活利用闲置资产、重特大产业项目三大类,从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向实体经济汇入。

制造强则工业强,工业强则产业强。“扶持资金”优先聚焦先进制造业中的重特大项目,以更大的优惠力度吸引大项目落户。对于总投资30亿元及以上的重特大制造业产业项目,除享受土地出让优惠30%的政策外,可根据项目情况享受资金扶持并全额用于项目建设。另外,根据产业特色和科技含量,给予不超过设备投资总额10%的补助。若项目对社会贡献大的(超过行业产出平均贡献),投产后给予3年地方贡献全额补助,对产业引领作用效果明显的,再给予3年地方贡献额度的一半补助。

目前,受宏观经济与政策性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导致一部分资产被闲置。为了能让这批闲置资源“起死回生”,再次成为产业发展资源,兼并重组和盘活利用闲置资产的项目也被列为扶持重点。项目兼并重组和盘活过程中,有新设备投入的,可给予不超过设备投资总额5%的补助;企业盘活投产后,产业升级效果明显的,可根据对地方的贡献,给予新增贡献三年补助,第一年补助50%,第二年补助30%,第三年补助20%。(蒋梦蝶)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