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宜兴,适宜者兴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08-2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第一次听到宜兴,是因为紫砂壶。记得那年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一把顾景舟大师的紫砂提梁壶,居然标价千万元!惊奇之余,百度了顾景舟的大名,才知道大师是宜兴人,也由此对宜兴产生了一些印象。后来,慢慢的和画届有了一些接触和了解,也知道了现代国画大师徐悲鸿,张瑞麟、尹瘦石、钱松嵒、吴冠中、吴冠南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艺术大师,都是出自于宜兴这个小小的县级市,遂对宜兴这个江苏无锡的小城有了那么一丝向往与期待。处暑刚过,西安酷热的大地,刚因一场透雨而彻底褪去了火气。我们几个人突发奇想,刚好趁着这酷暑乍消,秋意尚淡的难

第一次听到宜兴,是因为紫砂壶。

记得那年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一把顾景舟大师的紫砂提梁壶,居然标价千万元!惊奇之余,百度了顾景舟的大名,才知道大师是宜兴人,也由此对宜兴产生了一些印象。

后来,慢慢的和画届有了一些接触和了解,也知道了现代国画大师徐悲鸿,张瑞麟、尹瘦石、钱松嵒、吴冠中、吴冠南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艺术大师,都是出自于宜兴这个小小的县级市,遂对宜兴这个江苏无锡的小城有了那么一丝向往与期待。

处暑刚过,西安酷热的大地,刚因一场透雨而彻底褪去了火气。我们几个人突发奇想,刚好趁着这酷暑乍消,秋意尚淡的难得凉爽日子,去宜兴这座久负盛名的小城一游,专意拜访当代大写意花鸟大师--吴冠南先生。

一切皆是那么顺理成章,飞机,路途皆很顺利。时间和空间的转换,在当下飞机,高铁时代里,已是那样的So easy!上午还在西安吃泡馍,下午,我们就坐到了天蓝水清的小城宜兴,吃上了那一碗清爽的红汤面。

这,是一个很平静的小城,虽说小,可长三角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富庶之地,映入眼帘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也着实让人目瞪口呆而目不暇接。干净通达的道路两边,郁郁葱葱的夹竹桃,让我心儿荡漾。双子座的我是很喜欢夹竹桃这种有毒而又能净化空气美丽的两面植物。很难在陕西看到这么多粗壮而又连片的夹竹桃。红的,白的,粉的花儿,绿油油的叶子,整齐而又密匝的站在路旁,很是让我欣喜。

江浙一带,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雅士的聚集之地,墨客骚人常出于此。我已经于早先领略了南京的金陵画派,绍兴的青藤遗风,扬州的八怪圣迹,杭州的西泠浙派。对江浙的文人画风,写意情趣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与鉴赏。可对于宜兴,除了那炒翻了天的紫砂壶外,再无从了解了。况且,我个人对紫砂的性味不浓,则更是很难关注到宜兴这个江苏无锡下属的小城了。

真正走进宜兴,初步了解宜兴,才发现,其实每一个古老的城市,都有着自己厚重的,深沉的历史文化积淀,都有着绝无仅有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特点与个性。正因为这些独特的文化,地域与历史的滋养,才孕育了一个城市不同于其它城市的唯一气质与风格。也才造就了一个城市人才辈出的文化景象。同时,人才也靠着自己的智慧和影响,反哺这生养自己的故乡,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并长期与共的并存着,传承着。

宜兴市,简称宜,古称“荆邑”、“阳羡”,位于江苏南部,太湖西岸。宜兴素有“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之称。宜兴是“紫砂壶”原产地,拥有石灰岩溶洞80多个,茶园3500余公倾,竹海纵横八百里。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在宜兴留下“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的诗句。宜兴人文荟萃,诞生了4位状元、10位宰相、26位两院院士,被誉为院士之乡。

由此可见,虽然只是一个100多万人口的小城,却拥有着令人叫绝的自然,手工艺以及人文资源。自古就有“江南的才子,北方的将”之称。除了院士之外,就光近现代中国画坛的扛鼎人物徐悲鸿,吴冠中等大师,也皆生于斯长于斯。紫砂大师顾景舟更是行业的翘楚。这肯定得益于宜兴兴衰不息的文脉传承和历史积淀。

宜,从字面理解,是适宜的意思;兴,个人理解,是兴盛的意思。宜兴也是个很吉利的名字呀,适宜者兴,宜者兴盛!

我想,我第一次到宜兴,就很适宜这里清新凉爽的清风,精细可口的饭食,南人北性的朋友,透绿娇嫩的景致,还有那随处可见的文人笔墨,爱不释手的紫砂瑰宝。宜兴,的确是一个我适宜的南方美丽小城,我想,她一定也会喜欢我这个微胖而又有些许情怀的北方汉子的,也一定会让我从这里得以兴盛的。

宜兴,好名字,好彩头,我们十月份不见不散,我定将再次领略你那宜者兴盛的,美丽的南国的秋!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