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在宜兴想起了 苏东坡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08-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2016-08-24 13:29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作者:叶兆言 分享到宜兴就会想起苏东坡,为什么,三言两语说不清楚。苏轼,四川人,在川为虫出川为龙,蜀人要想有所作为,最好的办法是离开。古代例子有李白和苏东坡,现代有巴金和邓小平,少小离家老不回,叶落要归根,不归根也没啥大不了。不是说四川有什么不好,公元1100年,贬在海南的苏东坡获特赦,没说要回四川养老,他决定去的地方是江苏宜兴。中国古代文人中,苏东坡是最有人缘的一位,譬如晚年在海南,也没待多少日子,与他有关联的词就一大堆,有东坡村、东坡井、东坡

2016-08-24 13:29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作者:叶兆言 分享

到宜兴就会想起苏东坡,为什么,三言两语说不清楚。苏轼,四川人,在川为虫出川为龙,蜀人要想有所作为,最好的办法是离开。古代例子有李白和苏东坡,现代有巴金和邓小平,少小离家老不回,叶落要归根,不归根也没啥大不了。

不是说四川有什么不好,公元1100年,贬在海南的苏东坡获特赦,没说要回四川养老,他决定去的地方是江苏宜兴。中国古代文人中,苏东坡是最有人缘的一位,譬如晚年在海南,也没待多少日子,与他有关联的词就一大堆,有东坡村、东坡井、东坡田、东坡路、东坡桥、东坡帽,甚至连语言都有一种叫东坡话。

当然还有东坡肉,到底怎么做才正宗,红烧或白煮,不重要。苏东坡是最好的广告代言人,他到过哪里,吃过什么玩过什么,和谁聊天,跟谁喝酒品茶,都可以正经八百地入史,反反复复写进文人著作。他死了,埋哪里,同样争论不休,有人说河南郏县,有人说安徽霍山。

然而他决定要在宜兴养老告终,这一点确凿无疑。有文字为证,苏东坡一辈子没挣多少钱,他的形象基本上是文学的,非常适合写在段子里。在古人看来,求田问舍多少有些俗气,并不是什么有出息的事,可以做,应该少说,他却喜气洋洋地记录下来,不止一次地用文字来卖弄。反正苏东坡在宜兴货真价实地有房有地,为什么会在这投资房地产,有各种解释。

“买田阳羡吾将老,从初只为溪山好”“逝将归老,殆是前缘”。阳羡就是宜兴,苏东坡在此地有理想,这里有山有水,紧靠着茫茫太湖,“柑橘栽至易得,当买一小园,种柑橘三百本。屈原作《橘颂》,吾园落成,当作一亭,名之曰楚颂”。结果田也买了,房子也买了,可惜他不断地被贬、被流放,理想始终没完成。

宜兴人喜欢说文人雅士玩紫砂茶壶的第一人是苏东坡,显然不靠谱,紫砂壶没那么久远的历史,不过大家都愿意选择相信。据说他曾留有这样的诗句:“青烟白菜炒米饭,氐壶天水菊花茶”,“氐壶”就是大家熟悉的“提梁壶”。记得也看过郑板桥一联,“白菜青盐苋子饭,瓦壶天水菊花茶”,太眼熟,很可能是好事者伪托。

苏东坡逝世在去宜兴的路上,被特赦第二年,终年65岁。古人活到这岁数,足以安慰。他是文人有所作为的代表,一生颠沛流离,不得意于官场,受制于小人,完全靠著作名满天下。苏东坡临了也未能够回宜兴,他已到了常州境内,与宜兴近在咫尺,然而差这几十里路,便是天人相隔,让热爱他的宜兴人,一想到就觉得遗憾,觉得揪心。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