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彩陶将成为宜兴的发展目标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03-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宜兴现代彩陶,是宜兴陶瓷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宜兴陶艺文化的组成部分。社会总是在进步的,宜兴现代彩陶的未来既洒满希望,又充满艰辛。现阶段是其发展的重要时期,只有不失时机把握机遇才能使宜兴现代彩陶有更大的发展。目前彩陶的形势看好,如日用陶艺餐具、茶具、砂锅坛罐、酒瓶、艺术陈设陶杂件等,国内国外市场都看好,潜力很大,特别是近年来兴起的还原焰烧成的陶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为宜兴的陶艺升级上档作了有益的探索,并为以后的批量生产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但是从长远看,宜兴彩陶的发展与千年陶都的地位相比是极不相称的

宜兴现代彩陶,是宜兴陶瓷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宜兴陶艺文化的组成部分。社会总是在进步的,宜兴现代彩陶的未来既洒满希望,又充满艰辛。现阶段是其发展的重要时期,只有不失时机把握机遇才能使宜兴现代彩陶有更大的发展。

目前彩陶的形势看好,如日用陶艺餐具、茶具、砂锅坛罐、酒瓶、艺术陈设陶杂件等,国内国外市场都看好,潜力很大,特别是近年来兴起的还原焰烧成的陶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为宜兴的陶艺升级上档作了有益的探索,并为以后的批量生产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但是从长远看,宜兴彩陶的发展与千年陶都的地位相比是极不相称的。在宜兴紫砂“一统天下”的状态下,99%的工艺技术人员都在从事紫砂艺术与产业,这个畸形的“巨人”正处在一边倒的亢奋时期,市场也在为这种极端行为,造像造神,推波助澜,其结果是扼杀了陶瓷技艺人员在紫砂以外的艺术创造性和市场开拓性,钳制着相关产业的壮大与发展。宜兴需要紫砂的城市名片,但也需要陶瓷产业的平衡与强盛。现阶段的彩陶从发展看,造型与装饰创新空间还很大。

彩釉方面,烧成方面,仍是创作的天堂,工艺技巧仍有提高余地,在这些方面只要有投入就会有收获。但我们还需看到宜兴现代彩陶(陶艺)介入的人员严重不足,作品工艺含量有余,科技含量不足;形式虽多,理念不强;大部分作品还停留在仿制、模仿外国、外地艺术形式阶段,自主知识产权的陶艺作品还没有形成优势,具有个性陶艺风格的陶艺家还不多,还缺少有经济实力的陶瓷、陶艺研究机构,另加上市场又不规范,这为宜兴现代彩陶(陶艺)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和压力。这些现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看之任之,听之任之,麻木不仁,无良策解药。作为陶艺从业人员要有一种事业的使命感,应坚定信心,不气馁,共同努力,将宜兴现代彩陶推向更好更高的阶段。

宜兴现代彩陶的发展目标:应是继承中求发展,发展中求强大。彩陶不论是古是今,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即以人为本,以需求为本。彩陶要继承的东西很多,继承需有选择,如只有继承没有创新,那继承毫无意义。创新还是以人为本,以市场为导向,将历史上好的东西引用过来,将创新的优秀记忆保持下来,在创新的基础上再开发新的工艺技巧,新的艺术法则,形成继承创新的良性循环。现代彩陶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产业化内有个性,个性化内能产业,走出一条根植于民众的艺术陶瓷之路,使宜兴现代彩陶成为既是一种日用品又是一种艺术品,沿着日用品艺术化,艺术品日用化的方向发展,发展中求新路。发展是硬道理。宜兴现代彩陶的发展潜力是无限的,艺术不是彩陶的唯一之路,陶器的衍生品很多,除了个性日用品、陶艺品外,建筑装潢领域、化工环保领域、旅游景观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都可开发替代品。在以上这些领域中,很多还没有进入,即使进入也不是主角,要想进入这些领域,需要有专业知识的人才,更需要善于创新的理念和跨行业的联合开发,这样才能使现代彩陶不断扩大应用领域,扩大产业链,真正成为宜兴陶瓷有生机的产业,有前途的产业,有作为的产业。

温馨提示:如果您喜欢喝茶,养生请收藏此号,购买超值紫砂壶加私人微信号:15021554738 验证暗号“壶友”

本文章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RSS自动集录,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告知于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