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徐秀棠:紫砂壶全手与半手工

  • 日期:2019-01-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徐秀棠,1937年出生于江苏宜兴蜀山紫砂世家(徐汉棠胞弟),2008年研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93年 第三届)、中国陶瓷工艺大师(2003年 首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民间艺家协会副主席,无锡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无锡市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工艺美术会陶艺专委会主任。

手工壶和模具壶不能简单地成为划分高、低级,传统与非传统的分界岭。手工壶是历史以来,紫砂壶制作传承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有人以全手工之法继承,并往下传承,这是人文精神传承的需要,是当今紫砂快速发展中容易被忽视被失传的方面。前几年在有识之士的提醒下,已唤起了各个方面的重视与关注,近几年来,更是受到收藏爱好者的重视,但同时又被市场炒作者所利用,你可看到市场上到处都是纯手工、全手工紫砂壶。镇上还办起了很多全手工制壶的收费培训班,但教的师父并非真的就会全手工制作,假如全手工这么简单,那我们呼吁的努力就变得多余了。

用模具就不是手工,这不能划上等号,看模具怎么个用法,石膏模具是历史发展中的产物,它的合理利用有助表达作者创作意图,我觉得合理使用应该是可取的。这与模具应用在大批生产中,以助统一规格、增加产量、辅助基本功的不足,是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其实在很久以前,制作陶瓷就已使用竹木制的模具,这是一种创造与发明,后来模具的形式演变为陶制的、是石膏的、树脂的,一直到今天用金属所制。模具的作用大致分为两种:一是为了产品的成型与艺术的表现,是一个辅助的作用;二是为了量产。

现在的人们特别在意全手工紫砂壶,从认知上实际是有偏差的。如果说,紫砂壶从原料到成品是一个创作过程来看的话,全手工是不能做到的。众所周知,紫砂壶的艺术必须依据心中的造型表现,预先制作一些工模具,否则根本无法完全表达出作者的艺术意图。因为,许多细节表现,用十指是无论如何无法精美完成的,所以,徒手捏出的紫砂壶从技术上可行,但表现形式上,特别是艺术创作上是没有办法来实践的。

以前有一位朋友,拿来一把壶,让我鉴别是不是全手工,我笑了,"看壶无需太注重全手与半手,1万的半手和您1千的全手比,哪个好?我们要看这个壶有没有神、韵、味、气,你喜不喜欢,泥料好不好,做工好不好?这才是关键。"紫砂壶制作工艺上的进步,完全是使用工模具的进步而进步,因为,那些工模具亦是用手做出来的。所以,我常与人讲,是不是好的紫砂壶,主要看作者是否认真对待自己每一个创作步骤,是否用心创作预案,是否用脑袋来思考其创作一把紫砂壶的艺术空间理念,手工仅仅是技术,可以用长期工作的积累来提高,但创作紫砂壶,就必须依靠文化知识的积累,依据自己审美心理的提升,手工只是形式,创作理念才是核心。

但话又说回来,模具的出现确实为量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一些价低的商品壶,为了满足市场不同层次的需求,确实也无需制壶者投入太多的精力。当然啦,模具壶也是手工制,不是复印机,只不过价格相对不高。看各自的消费水平,看各自的审美和要求来选择一把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壶,而不是开口便问“是不是全手?”,市场上假全手比真全手还多,最让我好笑的是,我见过一把真全手工壶,是仿古壶,做好后怕让客户认为是半手工模具壶,在壶壁居然做上假的接头,实在可笑。

若您不具备认知真假全手的能力,也请勿在买壶之前便开口问,“是不是全手”,“我一定要全手工”,这样的话一旦说出口,就已决定您可能被宰,花全手工的钱买假全手工的壶,除非是遇到良心卖家。

再则,全手、半手壶,泡茶一样的,全手因为不借助模具,是由外向内拍身筒,模具壶是由内向外挡身筒,用力不一样,方向不一样,茶壶成型后的身筒致密度可能不一样,那种微妙的变化,若您不是茶精,也未必能感觉得出来。泡茶,无论什么茶,想品出好茶的味道,主要还是要选择合适的泥料,选择对的器型,尝试出一种好的泡茶的方法(泥+型+法),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心情。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