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婷:陶艺世家,匠心传承

  • 日期:2018-12-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顾婷,女,1976年生于陶都宜兴,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二届),2018年研高、首届“景舟杯”银奖得主、陶都宜兴制壶名人、首届宜兴十佳青年陶艺家、第五届宜兴市青年科技英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小女,嫡系传人。

 -顾婷-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二届)
首届“景舟杯”银奖得主
国大师顾绍培爱女
擅长全手工传统技法

学习制作邵大亨、时大彬、陈寿珍,顾景洲等历代名家的光素圆器,基本功底扎实,创作的新品《春涌大地》,《锦云玉柱对壶》《乘风破浪》屡屡获全国大奖,很多优等作品都被地方和国家博物馆收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工作室创作设计人员,嫡系传人。

作为顾绍培先生的嫡系传人,她告诉我们说:

”从小在这个家庭当中耳闻目染,就跟随父亲学紫砂壶,因为从小就看到爸爸在做,非常感兴趣。毕业后就跟随父亲,从事这个紫砂行业。”

在聊天过程中,顾婷告诉我们一个她小时候的学习过程

“记得我当时学做壶的时候,我爸爸对我的要求是非常的严格,做的很不理想,这个时候就非常懊恼,就跟妈妈说今天做的很不顺。但是我妈倒是一直鼓励我,告诉我说你不要气馁,不断的学习。因为这个做茶壶,它是一个熟练的过程,你一定要多做多练,它才会慢慢的就会感觉到,熟能生巧嘛。”

作为传统紫砂壶技艺的传承者,顾婷非常喜欢传统的东西,她的壶基本是在传统的壶型上,加上一点自己的东西,传统的基础上做一种创新。

在她看来,做壶,是一辈子的事

一门技艺不仅是对一个时代的探索,也是一种文化的标志,技艺承载了太多的文化责任,一门技艺的创新与发展,要经过多少岁月的淘洗,历史的变革,时光的蹉跎,每看到这些古老的技艺,还在为人坚守,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对于历史的敬意。

技艺的传承,不仅仅需要过硬的技能,更需要的是,一份认真,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态度,传承的不仅是技艺,传承的更是一种精髓和文化。


来源:百家号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