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徐秀棠谈紫砂:文人与紫砂密不可分

  • 编辑/作者:qin
  • 日期:2018-12-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砂是一门结合了文化与工艺的独特艺术,这里面有工艺师更有文人的功劳,倘若里边少了文人的参与便少了一份优雅与古典的气质,而徐秀棠大师就讲述了文化与紫砂之间的紧密关系。

砂是一门结合了文化与工艺的独特艺术,这里面有工艺师更有文人的功劳,倘若里边少了文人的参与便少了一份优雅与古典的气质,而徐秀棠大师就讲述了文化与紫砂之间的紧密关系。

砂历史以来是有了文化人的支撑,才有了紫砂艺术品。紫砂主要是由文化名人支撑的,紫砂的造型、紫砂的品种等也是由文化人来参与。所以我一直是这样阐述的,茶壶设计一开始供春受吴颐山的影响,时大彬也是游娄东后与当时的文化名人接触之后,才不断有精品呈现。所以我说紫砂不是一般的工艺品,确切讲应该是叫“文人工艺品”。

解放之前,做紫砂的老艺人朱可心同黄宾虹有接触,顾景舟同唐云也还有接触,到我们这代,也有人到中央工艺美院去学习,应该讲里面也有比较有名气的老师,但是现在沉下心来真正对紫砂文化做研究的,还不是很多。光是外面炒作是不够的,自己到底有多少水平,要自知知明,这还要讲点真正的学问。“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是要学,二是要思考。

艺术的本身就各有所解。丰富多彩才是艺术的本色,所以也不要去讲哪个对哪个错。但是艺术要有一个归宿,我认为,艺术的含量非常广阔,有阳春白雪,也有民间市井。许多深邃的东西让老百姓来看,看得懂吗?看不懂,老百姓应该有老百姓的艺术。一般的陶刻生产,就是培养一种不需思考,通过手工运作来完成的工种来混饭吃。这是不作思考的,所以我把紫砂作品和产品分开来。我现在评定紫砂的标准,跟一般的观点也不一样。如果是一件艺术品,即一件作品,它不是按照产品的规格要求来制作,而应该是作者通过自己的思考,融进自己的思想做出来的。不是说做的最好的就是紫砂的全部、最高要求,所以怎样拿综合要求来要求作者,这需要从理论上来规范。理论的规范也是一个相当艰苦的事情。有人说:出钱的人就可以让制作作品的人按他的要求做作品,而我就不愿意,因为我是有我的想法,不是你有钱,就可以来指挥我做这做那。紫砂圈子里当然就各有各的思考了。

紫砂是传统工艺,传统工艺就有一个特殊要求,我想最现代,又属最保守、最传统的。所以我一直是在两者之间作追求,哪边都不能偏颇,哪怕是一条线、一个面的处理,壶盖一个子口的做法,多可在现代传统中理解。因为它属于民间传统的工艺,紫砂不愁不走现代派,这是现代社会在不断扩大影响,传统要我们系统地继承。

从民间艺术角度来讲,为什么说紫砂具有文人性?以前我做的茶壶做工没他们好,但我有一段铭文写在壶上,虽然说做的功力还不够,因每把茶壶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而且铭文刻上去之后,这把茶壶就有艺术生命价值。现在很多画家在茶壶上画画,同茶文化、壶文化内容不相符合,装饰的布局与茶壶又不相匹配,这并不是一件很好的陶刻艺术品。在陶刻上我已写文发表过自己的观点,因为商业利益关系,多不愿意重视这些观点。

陶艺家有真材实学的也有吹嘘缺德的,陶艺作品不是今天想到什么题材,一次就能创作完成。大家应该对陶艺的生产过程有所了解,包括科技知识,包括制烧技术。我们要佩服书画家,他们有时候也要理解我们。我没有自己抬高自己的心态,但要看不起陶艺的话,你也未必及格。有些人好像高傲得不得了,到我这儿来看看,看看我做出的一些作品,就会发现,我们也有我们存在的价值。

一个人认为正确的事,要做就去做,不要三心两意。我做了这件事情,自己心态对得起自己就行了。我没有害人之心,没有抢风头的心态,我去做了,别人怎么理解,怎么想我,这个我不在乎。你们讲我好就好,你们讲我坏,我也无所谓。世界上哪有百分之百的正确。但是这个事情如果我要做,我就坚决要去做,并尽力做好,这是我同一般人不一样的地方。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