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浅谈紫砂土——汪寅仙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5-07-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黄自英·掇球     宜兴是中国的陶都,紫砂陶的故乡。她位于太湖之滨,山明水秀,素有“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之称。宜兴又处于亚热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因上天的厚爱,地下蕴藏着得天独厚的紫砂土。特别有利于陶瓷的生产。     紫砂陶的第一要素─ ─紫砂土,主要有紫泥,绿泥(本山绿泥),红泥三种,统称紫砂泥,产于宜兴本地,他们以天然的矿物组成,蕴藏在岩和普通陶土的夹层中,故有“岩中泥”,“泥中泥”之称。


黄自英·掇球

    宜兴是中国的陶都,紫砂陶的故乡。她位于太湖之滨,山明水秀,素有“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之称。宜兴又处于亚热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因上天的厚爱,地下蕴藏着得天独厚的紫砂土。特别有利于陶瓷的生产。

    紫砂陶的第一要素─ ─紫砂土,主要有紫泥,绿泥(本山绿泥),红泥三种,统称紫砂泥,产于宜兴本地,他们以天然的矿物组成,蕴藏在岩和普通陶土的夹层中,故有“岩中泥”,“泥中泥”之称。

  紫砂土经过隧道式的开采,经风化,粉崐碎,过筛,加适量的水拌和,,放于阴凉处陈腐,锤练(真空搅拌),才能达到理想的可塑性。三种原料可单独使用,也可根据需要进行相互配比混合使用,从而产崐生更多的紫砂泥色。经不同温度,气氛火焰烧成,色泽更为丰富,可分别呈现天青,栗色,深紫,梨皮,朱砂紫,海棠红,青灰,墨绿,黛黑等色,故有紫而不艳,红而不娇,绿而不嫩,黑而不墨,灰而不暗的高雅色调。 紫砂土是一种质地细腻,含铁量高的特种陶土,它的分子排列与一般陶瓷原料的颗粒结构不同,经1200摄氏度的高温烧成,成鳞片状结构,有着理想的细密度的一定的气孔率。制品表面加工细密,不需要施釉,在泡茶昧会产生任何的化学反应。所以用紫砂壶泡茶不失原味,使茶的色,香,味皆宜。

沈汉生·汉风

    古人对饮茶有“水是茶之母,壶是茶之父”,“茶壶以砂为上,盖不夺香,又无熟汤气的”的赞语。其二,昆砂壶传热比较缓慢,相对地保温也好,使用时提携抚握不炙手触觉也舒服。其三,紫砂壶冷热急变性较好,寒冬腊月,注入沸水。或放置文火上炖烧都不易炸裂。其四,由于制品表面加工细密,有越用越光,越用越新,越用越觉精神的妙处。其五,泥色丰富多彩,质感温润雅致,古朴稳重,用久之后的昆砂器,就好象呢子毛料那样显得厚实,挺括,匀净,高雅,似古玉生辉。由于紫砂泥料的特性,用它做成的花盆也有良好的透气性和吸水性,使花木不易烂根,生长茂盛。用它做成的紫砂蒸汽锅,用来蒸煮菜肴味美,汁鲜,汤纯。各种不同式样的紫砂陶,能反映出各种不同的有格和个性。并可形象地说,圆肥胖敦,柔和丰满,健壮刚强,纤娇秀丽,英俊潇洒,拙衲含蓄,倜傥风流,清癯闲静,仪态纷呈,雅俗共赏,向爱好者们 发着浓郁的情感。

    由于紫砂原料的可塑性好,紫砂陶的成型工艺有着与其他陶瓷工业与众不同的生产方式和技艺。这是几百年来历代艺人们的技术实践,形成了一套特有的手工制作技法。如制作园器,用泥条泥片镶接后打身筒成形;方形器,用泥片镶身筒成形,最后细 部加工完成 。一般从处理泥料到坯件成形的全过程,均由同一个人制作完成。因此,一件作品的工艺质量,艺术价值的高低,都取决于设计制作者的水平,艺术素养,操作技术的熟练及丰富的实践经验。

束旦生·荆泉

    一件精美的作品,首先必须讲究选料,其中包括泥色与形式的结合,实用功能与形式美的结合。在设计构思时,要考虑到所采取的工艺过程,手段,技法,其中包括志形时所用泥料的软硬程度,即含水量要适当。在制作过程中必须掌握坯件在自然干燥过程中,干燥程度不同对作品的影响。一件合格的半成品进入窑内烧成,必须放置合理的窑位,掌握火度,气氛温差要适度。只有这样,才能使设计制作的作品达到预期的效果,只有这样,才能使紫砂土与火的结合产生出紫砂特有的效果。因此,一件精美的紫砂作品在各道工序中凝结着陶艺工作者的心血。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