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沈建强浅谈紫砂艺术也应是思考艺术

  • 日期:2014-09-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宜兴紫砂壶名家沈建强飘菊【珍藏品】紫砂壶原矿全手工优惠全场包邮真品保证-淘壶人。

《小英雄》沈建强

  紫砂艺术从发展至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相比其他艺术起步较晚,而紫砂的工艺美术表达方式较其他工艺美术独特,它融工艺、雕塑、绘画、书法、篆刻、等艺术于一体,是一门较为全面的艺术。但在人类社会中起到的作用和表达的含义,长期以来亦有局限性,她主要给人以喜和爱,常不能给人以思考。紫砂艺术的作用大小或多少,直接影响其存在的价值。利用紫砂艺术存在的功能特色,综合书画、雕塑等艺术,创作思考性的紫砂工艺艺术作品,使紫砂工艺能展示社会情态、解剖精神世界、评价善恶真伪、揭示人生真谛,起到净化灵魂的作用,这是一个新的课题。

  思考艺术往往通过表达美和丑的形式来唤起人们的思考。

  解放前:我们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在《阿Q正传》中用文学形式塑造了"阿Q"盲目乐观、精神胜利、欺软怕硬的形象,反映了当时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农民的精神面貌,体现了当时不同阶段,不同阶层中都广泛存在的一种消极的精神心理状态,表现了国民的劣根性。绘画艺术中的漫画形式,一方面是反映社会一些丑恶的一面,另一方面是激活人的大脑。而紫砂艺术也应当借鉴姐妹艺术,结合紫砂实用的特点,利用壶的功能反映社会丑的一面,让拥有者在使用欣赏过程中起到一种提醒、告诫,来陶冶艺人和欣赏者的政治思想、道德情操和人生态度的作用。

  紫砂艺术创造美好的东西,激起人们对美的追求和向往,使人们在美的陶冶中接受一次美的洗礼,在情感上得到一次升华,这种美的效果是人类的本能和必然。紫砂艺术也应该创造"丑',的东西。美与丑是两个不同的阴阳关系,但用紫砂艺术的形象来表达效果是一样的,这是紫砂艺术也应该具有的魅力,因为紫砂艺术形象也是反映生活的高级形式。生活中有美也有丑,就象自然界有蜜蜂也有苍蝇一样。但生活中的丑和艺术中的丑有着显著的区别,艺术家在加工这个'丑"的对象,包含对丑的评价和评判。反映"丑"与美好的愿望是相悖的,从而表明这个丑的对象在生活中是站不住脚的。

小三丁【珍藏品】

  所以经过紫砂艺术的手段点化社会中的丑,也可以具有审美性质,艺术审美的性质决定了它可以化丑为美。从这个意义上讲,艺术中的丑越真实越深刻,认识价值就越大,审美价值就越大。所以紫砂陶的工艺美术价值必需从多方面的角度来表达,全方位的来表现才能真正体现其存在价值。

  在上海2001年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宜兴籍送展的紫砂茶具70号产品,壶名"对号人座"。"对号入座"是一句很通俗的词语,作者灵感来自于:1.长期来对从艺人员的吹嘘、骗人、言不务实的市场操作的种种现象的反感;2.来自于老画家张志安教授的点拨。壶的画面装饰是一吉祥牛,牛尾巴被风吹起稍高,喻"吹牛",点化当今社会这种"丑"的现象。壶反面是作者题词"对君狂语几度秋,日后万里念难收"的行书体,书画充分说明:1.作者对这种现象的评判。2.这种臭现象在社会中是站不住脚的。揭示了社会的丑恶,揭示了对这种"丑"现象作抗争。壶没有脚而是"座",同壶名"对号人座"相呼应,"座"上作者题"千秋万代后,荣名安所之",对"丑"的对象起到了一种震慑,从而提醒人去与生活中的"丑"做抗争,得到灵魂上的一次净化,充分体现了艺术大师徐秀棠所言"摆正自己的位置"的深刻含义。

  此壶为壶上提梁式,以口的凹凸关系来提壶,大胆的创新,反映"对号"的含义。此壶有六杯六碟,杯碟上刻有"拾得:不一定是福"成一对,"失去:不一定是亏"等六对,辨证的道理悟出人间真谛和作者美好的愿望。 作者在作品中把生活中的感受表达出来,不论是画面设计还是壶型设计,还是功能上的创新和适用合理,都紧紧围绕主题。都会让你体会到其中的思想内涵,所以通过紫砂的工艺美术同样可以创作出让人思考的一门艺术,同样可以反映生活中的一些"丑"的现象,可以成为教育作用的一门艺术。

  一个艺术家对社会的贡献,无疑是艺术的创新,而艺术家的创新成就要有社会的公认,子孙后代的认可。"吹牛的艺术在嘴头,真正壶的艺术在后头"前者是暂时的,后者是永恒的。后人会给你一个合适的位置,当代著名画家陈逸飞在接受香港凤凰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艺术家在生前谁是第一,哪一位是第二""价位第一不等于成就第一"。价位间题是民意问题,不是历史的筹码。明代画家徐渭字文长,笔名"青藤":水墨画《墨葡萄》题曰"笔底明珠无处买,闲抛闲掷野藤中"宣泄了自己怀才不遇的怨气,他一生没有买出一幅画,后齐白石日:"愿为青滕门下一走狗",充分说明了后人对前人的定位作用。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们对精神领域的需求越来越高,从表面到内涵,从物质到精神,是人类进化的必然趋势,紫砂陶单凭"方非一式,圆不一相"的现状,其生命力和社会的辐射力是有限的,只有靠社会上的能人志士的参与和艺人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使其紫砂陶文化源远流长,越发光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