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徐达明的文人壶

  • 日期:2014-09-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如果说紫砂壶是文人雅士颇喜寄寓雅兴的工艺品,那么徐达明手下的众多造型各异的作品,无疑便是其优秀的文化意识最好的体现和创造。

活跃在当代中国紫砂陶艺界六位工艺师中,有徐家徐汉棠和徐秀棠二位腕级人物。江苏省高级紫砂工艺师、收藏家徐达明先生是徐汉棠大师的长子、徐门第四代传人。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许多作品在海内外大博物馆珍藏,中央电视台一套、四套,江苏电视台先后拍摄的《紫砂人家》,全方位报道了这位有着先天文化传承以及其虚心善学、乐于与藏家为友的中青年陶艺家的风采。

徐达明龙蛋红木提梁壶

  如果说紫砂壶是文人雅士颇喜寄寓雅兴的工艺品,那么徐达明手下的众多造型各异的作品,无疑便是其优秀的文化意识最好的体现和创造。他的紫砂作品《龙蛋提梁壶》是将传统的理式注入现代的意念而又未脱“温润如君子”的平实和厚朴,把红木和紫砂的异质同构不失为独有创意之举。外在的表达即内的体现,徐达明发现了红木和紫砂在工与艺、造型与装饰上有着不谋而合互通的联系。他的近作《唐羽壶》 右图 ,也是体现了紫砂壶和红木艺术的美妙结合。《唐羽壶》创作构思源于唐代宫廷中的羽觞壶,它的造型与之非常贴近,须知,唐人饮茶并非今日沏茶,而是用类似如今沱茶样的茶团和茶饼研碎放入壶中,文火之上慢慢煎煮。有点类似现在煮咖啡。因而壶的手柄一般都较细长,似有羽翼飞升之感。他的创意也可以诠释为唐代陆羽之壶。手中把玩似有拉回时空,重温唐风,再现历史的美妙感觉。

唐羽

  “文人壶”的构成有着自身的形成法则,更有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其所以冠以“文人”这个字眼,是因为其表达澹泊名利,超然物外的文化特性;表达了穿越世俗制约,以达闲雅心境。若能如此,文人壶的文化价值当不言而喻。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