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经典对答

  • 日期:2014-09-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除了做壶,还有很多比如雕塑、炉、壁挂、水洗、花瓶、茶海、茶杯、文房雅玩、紫砂挂件等等

1 除了紫砂壶之外,紫砂还有哪些?
    还有很多比如雕塑、炉、壁挂、水洗、花瓶、茶海、茶杯、文房雅玩、紫砂挂件等等;

谭泉海作品-庐山飞瀑描金刻绘

紫砂茶宠

2 请问绿砂可以泡茶吗!有人说绿砂不能泡茶!紫砂才是泡茶的!
    其实紫砂只是统称,它有五种天然颜色,紫泥量最多所以统称紫砂。(紫、红、黄、绿、白、)它可以配出丰富多彩的各种颜色,这就是它与其他陶瓷的不同之处。绿砂不但可以泡茶而且养好的壶温润如玉,令您爱不释手。
    3 如何鉴别紫砂的真假?有人说只要用火柴在壶的表面能够划着就是真的紫砂,请问有这种说法吗?
    千万不要相信这种极不道德的商业说法,紫砂工艺师的茶壶几乎火柴都划不着,难道他们的紫砂壶都是假的?
    5 我最近买了一个紫砂壶,每次泡茶后都用开水清洗,但几天没泡茶,壶盖内就会有发霉的现象。我想请教下这是什么原因?
    一、是您的紫砂壶不透气或打过蜡,也许是您没等它完全干透就把壶盖盖上。二、可能您的壶并不是紫砂做的,或是普通的沾浆壶。因为正常情况下,好的紫砂壶用过清洗干净,并干透后。是不会出现发霉现象的。
    6.网孔出水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好像徐秀棠,韩其楼等人的著作没有提及?
    网孔是从民国开始才在小壶出现的,在这之前只有在大壶出现过。文革时由于日本人大量定购网孔紫砂壶,才开始(优点出水好、不塞孔)被广泛采纳、推广。
    7 红拼的意思是不是在壶的外面图上红色?
    红拼是红泥拼调了其他泥料,并不是在壶的外面图上红色。
    8 敲击茶壶听声音的目的是什么?敲把、敲壶身、敲壶嘴等不同部位的效果是否一样?
    其实真正的紫砂壶表面是一种淡淡的润光,而不是发“亮”(注:是润而不腻)仔细看,我相信您一定能够看出来,敲击茶壶听声音的目的是,一、听是否有裂痕的声音;二、听火侯到不到位,声音较清脆的其火候“到位”,声音较沉闷火候“欠火”。当然,就是这个听的工夫也不是一两天就能学会,要经过一定的时间琢磨。
    9 紫砂壶的“网孔出水”是怎么一回事,何为紫砂壶的“包浆”?
    紫砂壶有分单孔和网孔两种,单孔有时泡一些小叶种的茶叶,较容易堵塞。网孔筛茶出水就好多多了。“包浆”一般是指,紫砂壶用的时间久了(注:要经常用养壶巾擦拭)。壶的表面上会有一层温润的包浆。
    10 听说紫砂壶盖和壶把的撞击声,是越清脆越好。他除了和火候有关,和紫泥的纯度有关吗?
    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当然,从某种角度来讲是有一定的道理。但只能在同一种泥料、容量、体型的壶。还有火候过老的壶敲起来越发清脆、明亮。特别是有些粘浆的和注浆低劣壶种。
    11 清水泥和底槽青泥在分类时,应分别属于(紫泥、本山绿泥、朱泥)的哪一个类别。底槽青是否还有其他的名称?
    清水泥和底槽青都属于紫泥系。底槽青都是产自黄龙山四号井,原矿由PICC提供质量保险。现在,黄龙山四号井的底槽青确实很少了,因为四号井已经塌了多年。市面上假冒的朱泥壶简直多不胜数,而且花样也是层出不穷。纯朱泥制壶是不需要搀杂什么材料的,原矿直接制作、烧制,成品就是红色的。
    12 大致相同的壶形,甚至是完全相同的壶形,包括壶嘴底部开孔数目都相似的情况下,为何有的壶出水甚好,而有的壶却很不理想?
    出水的好坏与否与壶的价格没有直接的关系,价格应该由泥料,做工和造型以及作者来决定。
    13 在养朱泥壶的时候,平时要注意什么特别之处吗?
    一般来说,朱泥壶的养壶方法和养别的泥料的壶的方法差不多。但是,要切忌油污以及带异味的东西的接触。

范泽洪朱泥作品

16 用放大镜观察壶身时,有什么鉴别技巧及怎样分辨泥料好坏及工艺水平?
    泥料的好坏,一般来说,好的泥料看上去“柔”、养出来“润”。出浆速度快,包浆“珠圆玉润”。至于工艺水平,点、线、面是构成紫砂壶形成体的基本元素,在紫砂壶的成型过程中,必须交待是清清楚楚,按照紫砂壶特殊的工艺要求来说,壶嘴与壶把绝对在一条线上,并且分量要均衡;壶口与壶盖结合要严紧,否则,就不能算是把好壶。
    17 请问名家作品从明代至今壶嘴和壶盖的最上端是标准平行的成一条直线这重说法,对吗?
    这种说法不是完全正确的。关键是要看什么壶型而言的。很多时候,作者为了达到某种艺术效果或者是为了诠释自己对壶的理解会对壶型做出相应的修改。
    18 紫泥调砂和拼紫是一回事吗?
    紫泥调砂和拼紫不是一回事。简单说来,“紫泥调砂”就是紫泥中调入砂粒(缎砂居多)。“拼紫”就是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原矿泥拼凑起来的。
    19 请问纯朱泥跟红芯朱泥那种好?
    红芯朱泥是属于纯朱泥的一种。所以,两者都适合泡乌龙。红芯朱泥是纯朱泥中的精品。具有纯朱泥的一切特性。两者最只要的区别就是:红芯朱泥质感强烈(颗粒分布无规律、粗犷、手感极佳)。

    20 拼紫泥做的壶适合喝什么茶?
    拼紫泥的壶泡乌龙、普洱等茶都不错。另:壶的口盖大小、容量大小等原因也是衡量泡何种茶的标准。
    21 紫砂泥料的透气性如何进行评价和比较?
    紫砂壶泡茶时候,既不奇香又无熟汤气,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蕴。 一、砂质茶壶能吸收茶汁,使用长久能增积“茶锈”,所以空壶中注入沸水也有茶香。 二、便于洗涤。茶壶日久不用,难免异味。但内积茶锈无需除去,可用开水泡烫几遍,浸没在冷水中,然后取出卸出冷水,泡茶原味不变。 三、冷热急变性好。寒冬腊月,注入沸水,不因温度急变而膨胀,而且砂质传热缓慢,提握抚拿不会炙手。四、紫砂耐烧。冬天置于温火炉炖茶,壶也不易爆裂。由于紫砂的物理性能好,它不仅适宜于泡茶,而且紫砂花盆栽培花木有成活率高,不易烂根,长势茂盛和落叶较迟的优点。
    23 紫砂有多种颜色多种泥质。为什么还会有由多种泥相互混合而成的另一种泥料呢?比如拼紫泥等等。拿拼紫来说,它是由几种泥调制成的,那它是不是会比原矿在透气性、泥料特性上要差一些?
    正是由于紫砂的五颜六色,所以直到今天还有这么多人对它如痴如醉。如果,紫砂只有一种颜色的话,还会有这么多人喜欢它吗?
    一般来说,泥料的透气性只能相对于而言。调和泥也是通过原矿调配出来的,只是颜色上要比原矿泥丰富多了。
    25 请问宜兴的名人紫砂壶从壶嘴往里吹气后壶盖都能跳动吗?如过不都是的话请问哪些能哪些不能?
    这种情况不是绝对的。通常情况下,口盖密封度较好的壶,往里面吹气,盖子都会跳起来;反之则不会。
    26 一人喝壶的大小应选多大?适合绿茶的是什么泥?适合乌龙的是什么泥?
    一人喝壶的大小应选150cc~250cc左右的都适宜,或者更大一些也无妨。因为各人的饮茶习惯有所差异。
    适合一个人使用的,一般认为100~130cc较为合适。适合四个人使用的,认为180cc~250cc较为合适。关键还是看各人的饮茶习惯而定。
    28 紫砂壶表面微微起泡是由于是原因造成的?
    陈腐期久的泥料“纯”,可塑性要高一点。感觉没有那么“暴”。泥料的陈腐期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越久越好,但是制壶前需要回炼一下,不然就会造成您上述的情况。另:壶如遇水后,回窑重烧也会出现您上述情况。
    29 普通泥与最好的泥价差是多少呢?最好的泥是哪种?
    只能相对而言, 每种泥料都有好坏等级之差。而且好坏的价格差是很大的,
    30 泥的差别对壶的价格影响有多大?出品人对价格的影响有多大?
    鉴定紫砂壶优劣的标准归纳起来,可以用五个字来概括:“泥,形,工,款,功”。前四字属艺术标准,后一字属功用标准。泥、制壶者对壶的价格都有很大的影响。
    31拼紫泥是低档泥料吗?
    每种泥料都有好坏之分,就看制壶者怎么对待了。拼紫泥应该是属于中高档的泥料。
    32 何种壶型适合何种茶叶?包括绿茶、红茶、普洱、乌龙?
    一般来说,口盖较宽的壶型适合泡绿茶之类的茶,而壶身较扁的壶型较适合泡乌龙、普洱之类的茶。但是,如果不是特别讲究的人,壶型上的选择可以忽略,只要自己喜欢就行。
    33 小的壶泡茶,对茶色及茶香有没有大的影响?
    茶色及茶香没有大的影响。另:这样小容量的壶和其它的壶在使用上面是没有分别的。
    34 用紫砂壶泡什么茶最好呢?
    有人说泡乌龙茶及铁观音最好,而泡绿茶和花茶就不合适了,是这样吗? 紫砂壶泡什么茶为好,关键是由所选的泥料决定的。泡乌龙茶泡绿茶、花茶,推荐缎泥壶。而泡普洱、红茶等,认为底槽青较为适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