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苑抟砂泛春华

  • 日期:2013-10-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作为宜兴紫砂名门徐氏之后人,在1992年即投身紫砂,至今已有十六个春秋。在求艺创作的过程中,我得到叔叔、高级工艺美术师徐元明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的悉心指导。我首先通过对紫砂五色土的肌理特色深入研究,学会手工调制紫砂原料,又通过揣摩,勤奋求艺,细细领悟紫砂成陶技艺的奥妙所在。我在这艺术氛围浓郁的环境中,练就了一手娴熟的紫砂壶手工制作技艺。

宜兴紫砂始自北宋,盛于明清, 当今更趋兴旺。其间,名家辈出,代有精品。放眼当今紫砂艺苑,春花竞放,万木争荣。老一辈大师名家宝))不老,新一代壶艺高手在继承传统制壶技艺的基础上,借鉴古今名师制壶的优秀成果,发挥紫砂五色土的神奇功能,运用造型、装饰等技艺技法,大胆尝试,推陈出新,使得这片艺苑愈发欣欣向荣、气象万千。

本人作为宜兴紫砂名门徐氏之后人,在1992年即投身紫砂,至今已有十六个春秋。在求艺创作的过程中,我得到叔叔、高级工艺美术师徐元明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的悉心指导。我首先通过对紫砂五色土的肌理特色深入研究,学会手工调制紫砂原料,又通过揣摩,勤奋求艺,细细领悟紫砂成陶技艺的奥妙所在。我在这艺术氛围浓郁的环境中,练就了一手娴熟的紫砂壶手工制作技艺,并领悟到紫砂壶造型艺术的精妙内核。如我采用手工紫泥调砂制作的"茄段壶"、采用黄龙山芝麻段泥制作的"莲花水浪壶"及"乳香壶"、采用本山绿泥制作的"井泉壶"、采用鱼子砂朱泥手工制作的"润月壶"及"仿古壶"、选用原矿紫泥制作的"风顺壶"等等作品,在注重线条优美的同时展现动感,在运用点、线、面的组合和展现虚实空间的对比时,力求使得这些壶艺作品富有精气神韵,能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和美好的艺术享受。而采用原矿朱泥制作的"景山松石瓢壶"、用黄龙山清水泥制作的"福龙壶"、用芝麻段泥制作的"竹福壶"等作品,则是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认识,反映现代社会思想文化的价值取向,从新的角度演绎传统艺术的欣赏价值。

现将本人从事紫砂壶艺以来创作的部分作品汇集编成一册,不仅是本人对从前一段从艺历史的回顾和总结,更是希望通过作品的展示,鞭策自己要更注重内在的艺术修养,更加勤奋地在这神奇的紫砂艺苑里努力耕耘,我将不断告诫、勉励自己。

作为徐氏后人,紫砂艺术探索的道路还很漫长,有更多的高峰等待着去攀登。在继承徐氏壶艺风格的基础上,还需努力塑造个人艺术特色,怀有执着的追求,在创作的道路上厚积薄发,我定会象紫砂界徐氏前辈和众多壶艺大师们那样,成为一个有着高超技艺、名副其实的紫砂陶艺家,开创出属于自己的那片锦绣灿烂的艺术天地。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