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浅谈紫砂之鉴赏——范建中

  • 日期:2013-08-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历史地看紫砂陶的工艺技术鉴赏,一向是区分着三个层次:一、高雅的陶艺层次。它必须是合理有趣,形神兼备,制技精湛,引人人胜.雅俗共赏,使人爱不释手的佳器,方能算得上乘;二、是指工技精致,形式完整,批量复制面向市场的高档次商品;三、是普通产品,即按地方风俗生活习惯,规格大小不一,形式多样,制技一般,广泛流行于民间的日用品。

宜兴紫砂陶艺术起源于宋代,经历明清两代的成熟,发展到今天,在壶的造型艺术上已日臻精美、丰富,如何鉴别和欣赏这一门世界陶瓷门类中独树一帜的紫砂陶艺术,即对于紫砂陶艺术应持怎样的审美观点,直接影响了制壶作者的创作构思。所以,有必要谈谈紫砂艺术的审美问题。

众所周知,宜兴紫砂具有它的独特性,如原矿泥料的蕴藏占尽地利;成型技法以泥片镶接及拍打身筒为主要的成型技法,区别于其它陶瓷行业的各种成型法则。并联系到装饰上的文化层次等等,这些都应该是宜兴紫砂工艺己具备的审美因素。面对一件具体的作品如何来加以鉴赏呢?譬如茶壶这个砂艺最著名的品种形式,从传统的造型来分析,在每件器形的结构中,根据造形艺术的理论和法则,都是由点、线、面组成的主体与附件如壶的嘴、把、口、底、足、盖、的子等等的配置关系,各个方面的比例恰当与否,外轮廓线的结构上的缓;中过渡,明暗面的技法(即制作手法)处理,空间与实体所形成的虚实对比等等。这些都可以做为无穷的推敲,使对象(器皿或壶)蕴含着丰富的美感。

抽象地讲紫砂陶的审美,可以总结为形、神、气、态这四个要素,即形式的美,是指作品的外轮廓,也就是具象的片面;神,即神韵,一样能令人体验出精神美的韵昧:气,即气质,陶艺所内涵的和谐、协调的色泽本质美:态,即形态,作品的高、低、肥、瘦、刚、柔、方、圆的各种姿态。从这几个方面贯通一气,才是一件真正精美的好作品。但这里又要区分"理"和"趣"的两个方面。若壶艺之爱好者偏于理,斤斤的较量于壶的容积的宜大宜小,嘴的宜曲宜直,盖的宜盎或平,壶身的是高或矮,侧重从沏茶茗饮的方便为出发点,那就只知理而无趣。一种艺术的欣赏应该在理亦在趣。一件作品不管它是大是小,壶嘴是曲是直,盖子是盎是平,形制是高是矮,都在乎有趣,有趣才能产生感情,怡养性灵,百玩不厌。所以观赏一件新的造型,应该在领悟到美的本质以后才始加以评点。从这样的审美态度作出发点,才能中肯地赢得普通大众及爱好砂艺人士的共鸣。当然,作为一件实用工艺美术品,它的适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使用上的舒适感可以愉悦身心,引起和谐的兴致。因此,也就要依据饮茶的习惯,风俗,有选择地考虑壶身的容量,壶嘴的出水流畅,壶把的端拿省力舒适等等。这些都是必须作为具体范围的内容来考虑的。

历史地看紫砂陶的工艺技术鉴赏,一向是区分着三个层次:一、高雅的陶艺层次。它必须是合理有趣,形神兼备,制技精湛,引人人胜.雅俗共赏,使人爱不释手的佳器,方能算得上乘;二、是指工技精致,形式完整,批量复制面向市场的高档次商品;三、是普通产品,即按地方风俗生活习惯,规格大小不一,形式多样,制技一般,广泛流行于民间的日用品。

在这里着重讨论的是艺术品。在一件器物的内容和形式上,它包含着多方面因素的内在联系,形式的精美与制技的精湛固然是第一要素;其次是在完整器形上加以装饰,使作品有锦上添花地丰富观感。首先要审视纹样的适合,其次是装饰的取材(一是指题材和内容:二是指用何种材料),以及制作的手法,这些都是具体而细微维系到创作者的素养水平与鉴赏者的着眼力。简约地举一些例来阐明,譬如说:砂艺的传统装饰"陶刻",首先思考反映铭题的内容,必须是体现出切情切理的文学词藻、书法和绘画的美妙以及格调的高超,镌刻刀法、金石韵味的精到,能使人对器物的欣赏玩昧无穷。而且真正由名画家绘画之茶壶,必须是一个画面一个壶;若经过反拓或批量印刻已失去意义,那要视乎经营者的信誉以及作者本身的艺术素养。

诸如摹仿自然界形象性的雕塑制品,兼及装饰在几何形体上的浮雕、贴雕,图案的刻印板,以及釉料彩绘,其它材质的镶嵌,抽象的陶艺构思。任何艺术形式,都应该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样居高临下地来看待品评砂艺和鉴赏砂艺,使作者与热衷砂艺的爱好者,相互感触以便领悟制壶艺术的真谛。

近年来随着对砂艺热潮的兴起,传统的茶文化与陶文化的推广,热爱紫砂艺术的人士日益众多。较高档次的佳作生产,究属数量有限,远不能满足各界人士玩赏上的需求,尤其高雅名作,更是稀少。因此出现社会上极少数缺乏艺术道德的工匠,串通一些不讲商业道德的狡商市侩,不择手段地乘机猎取暴利,假冒名家印鉴,各种等级的劣质膺品,充斥市场,蒙蔽众多热衷砂艺爱好者的眼睛。所以有必要讨论一下辨伪问题。识别砂壶的真假,一如鉴定书画,首先从提高理性认识,理性即培养自己的学识素养,以资提高审美观感;第二是多方交流,互相观赏某些名家的杰作,提高感性,探讨和了解某些名作家的风格形制,技巧手法,艺技擅长,使用原料泥色的习惯性,印章的规格特征,把握关键性的依据,逐渐累积经验。

明眼人自然而然不难识别真假。在任何一种艺术行业中,一个有所成就的佼佼者,都一定会有他独当一面的硬工夫,这是指艺术和技巧的两个方面。这些内在的要领,就是所谓个人的风格和韵致,也就是所谓灵感。作伪者是绝对不易得其要领的。倘若说一个存心作伪的人,如果能够有超越的领悟,那么他自身已是个了不起的大家了,又何必要假冒别人而湮没自己呢?所以我敢大胆地说,真的,生来就是真的,假的永远也真不了,只有没出息的作假货者,作假的这种行为是绝对可耻的。

另外尚须附带讨论砂艺历史上的仿古作伪问题(十九世纪中叶以后至二十世纪初期),也曾出现过一阶段摹仿古代名家作品的热潮。有以名人传器摹仿复制的;有古玩商人根据砂艺史籍记载的名品,通过艺匠地臆测构思设计制作,签署历代名家的名款或伪仿印鉴加戳的。诸如此类的作品,在我从业数十年来的观感研究之后,总结如下数点:其一、凡是意仿明代作家类型的壶,无论在技艺上、泥色都是远远超过历史原作。因为社会是不断地向前发展的,事物是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更是长足地提高着。所以将摹制品与明代传器相比较,都显示出后代摹仿作品的优越水平。至于清初延至中期的几位杰出的大家,如陈鸣远、圣思、邵大亨等的旷代佳作,尽管复制者技巧有多么精工,终觉得在神韵上有所不逮,不免宥于玉与燕石的差别。但是这类作品流传至今日,一旦偶为好事者所获得,当然还是很有赏玩珍藏的价值。它应当有别于现代的膺品,亦更异于近年出现的借图谱伪造再仿的技低质劣产品的假中之假,用以自欺欺人。好事者诚然不可不千虑慎辨,以免受骗上当。否则,将沦为"玩物丧志",这话不是没有道理的。拉拉杂杂,提出以上的一些主观的见解,公诸砂艺同道以及热衷于砂艺的人士供作参考,并广闻博识的同仁们,有以教我,实厚望啊。

【形】
    即壶的形象,也就是形状样式。紫砂壶的造型千姿百态,其间蕴藏了丰富多彩的精美器形,汇集了历代艺人的创作智慧和心血结晶,素有"方非一式,圆不一相"的赞誉。至于选择何种形状样式的壶为佳,则因各人心理需求的不同,很难论定。不过,因紫砂壶属于整个茶文化组成的部份,所以它所追求的意境,应属茶道所追求的r涤净烦嚣,淡泊明志,超世脱俗J的意境。古拙素雅与茶道文化的意境最是融洽,所以紫砂壶的造型考量应以能表现"古拙"气氛的为优选。

【款】
    即壶的款识。紫砂壶的署款,素来非常讲究。它不同于一般作品的自属图章戳记式的格局。因壶艺的韵致格调和书法绘画艺术同伟,所用印款,往往出自一代金石篆刻名家之手。鉴赏紫砂壶款有两个意义:一是鉴别壶的作者是谁:二是欣赏镌刻的诗词书画及印款(金石篆刻)。紫砂壶的装饰艺术结合了中国传统艺术r诗、书、画、印j一体的艺术特点。所以欣赏一把紫砂壶,除讲究泥料、造型及制作技艺之外,还有文学、书法、绘画、金石诸多方面,给每一位壶艺爱好者带来更多美的享受。

【功】
    是指壶艺的功能美,有别于实用功能的诉求点。这些年来大陆市场逐渐开放,台商大举介入紫砂市场,遂使砂壶市场日渐蓬勃发展,砂壶产品屡有新作问世。只是紫砂艺人创新作品,徒讲造型的形式美,却忽视了功能为用的美。盖有些艺人自己不饮茶,所以对饮茶习惯知之甚少,这种情况直接影响了紫砂壶功能的发挥,相信在泡茶、品茗的使用过程,有的紫砂壶已然出现"中看不中用"的重大缺失。紫砂壶的功能美主要表现在容量适度、高矮得当、口盖严谨及出水流四个方面。按目前台湾家庭的饮茶习惯,一般二到五人聚饮,宜采用容量三百五十毫升为佳,无论手拿手提都只需举手之劳,所以人称“一手壶”。

紫砂艺术是一种"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形式。一件好的紫砂壶,除了讲究形式的精美与制作技巧的精湛,还要审视纹样的适合,装饰的取材以及制作的手法。再说壶艺本身就是感情。所以一件较精美的作品,必须能够发抒艺术的语言。既要方便使用,又要能够陶冶性情,启迪心灵,给人油然而生的一定艺术感受。诚如已故紫砂大师顾景舟所说,"艺术要有决断、要朴素、要率真,要把亲自感觉到的表达出来,以达到形、神、气、态兼备,才能使作品气韵生动,显示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作者:范建中   编辑:汪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