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顾景舟的方器紫砂壶,你见过几款?

  • 日期:2022-01-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被誉为光素器大师的顾老,作品以圆器居多,方器则较为少见,本期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顾景舟先生的方器作品。

提及紫砂壶艺之大师,顾景舟这个名字常常被人提起,作为近当代紫砂艺术成就最高者,顾壶往往吸引着无数紫砂爱好者的目光。

而被誉为光素器大师的顾老,作品以圆器居多,方器则较为少见,许多人都只知其方器一二,本期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顾景舟先生的方器作品。


藏六方

▲藏六方 2013 艺融秋拍

RMB 17825000


此六方壶通体阳线筋纹排布,六条线条从壶纽顶端一泻而出,经盖面、盖沿、壶口颈、壶身收至壶足,呈现六方。


壶体线条饱满,向外贲张。整壶线条明晰利落,虽方似圆,虽圆却方。


尤其是壶盖穹窿凸起,整壶呈现出蓄势待发之势,清雅大方,端庄秀丽。


玉露诗文

▲玉露诗文 2011 匡时春拍

RMB 9430000


此茶具一壶四杯,器仿簋型,或正或倒置,整体协调,极具动感。


以壶身为主体,盖、嘴、把、钮都见刚见柔,君臣相配。虽然是方器,但仍然给人以珠圆玉润的感觉,触感绵润的享受。


僧帽

▲僧帽 2012 保利春拍

RMB 7820000


壶身上下线条变化丰富、比例恰当,特别是壶颈肩部用收紧的云肩线,使壶的节奏感更加强力。


莲花瓣的比例及畅开的角度,有一种莲花正在开放的态势。


壶嘴壶把的大小粗细与整体比例协调得体,壶盖面层次有序加高,正托起了花顶摘手,使其更显端庄、内敛,制作精致。


四方抽角

▲四方抽角 2012 景宏秋拍

RMB 5376000


此组茶具为1942年顾景舟的作品。以紫泥制成,二杯内施白釉,其色温润古雅。壶身、曲流、环柄、圈足均以四方侧角构成,实为八方。


从钮上分布自上而下的八根线条将壶身分为八个块面,四个弯角与壶身、盖面既协调又稳重。圈足八方四凹更使壶整体显得精巧灵动。


均玉壶

▲均玉 2013 嘉德春拍

RMB 5175000


此壶为民国绿,其色青绿温婉,包浆自然古朴,如石似玉。


壶身为圆角方柱体,口呈圆形,短坡颈。曲流、耳把、桥钮、圈足均方中见圆,巧妙延续。圆形盖配以方桥钮,别致精美,大有古意。


此壶结构严谨匀称,质地细腻润泽,技艺娴熟老练,构思巧妙。造型深谙方圆和谐之美,沉稳中见灵动,方圆中寓天地,给人一种端庄、宁静的大雅之美。


绿泥四方抽角

▲矮八方 2012 匡时春拍

RMB 2875000


此为民国绿四方抽角,抽角之后壶面成八方直角、直顶盖,至壶腹下收至圈足均是八方直角。壶钮为扁八方,与壶体形式相呼应,壶流、壶把均有棱线装饰。


线条挺拔过渡自然,壶流、壶把与壶体线条互相呼应,流畅美观。在八方之中透以圆意,使人观之有成熟大气、方正不阿之感。


传炉

▲传炉 2013 匡时春拍

RMB 1955000


壶面呈四方,鼓腹饱满,棱角淡化呈圆鼓状,三弯流胥出,壶鋬耳形,与流相呼应。


壶盖以压盖式与壶口密合,呈方形圆角,唇边厚实,盖面平弧微穹,壶纽滴状如柱础,平底,下设四乳丁足。


此壶器型方中有圆,圆中寓方,比例均匀,珠圆玉润,工艺精湛。


小六方井栏

▲六方井栏 2011 嘉德秋拍

RMB 1840000


造型以六方为主,壶身、壶盖、壶钮皆为六方组成,壶流为直,四方上收,柄以四方折角为型。


整体、采取镶身筒方式制作。线条清晰规整、一丝不苟、制作精细,比例均等、和谐。


口盖密合且通转无碍,工经技巧,可见制作者功力非同凡响。


六方雪华

在研制雪花壶时,顾老的设想放在壶之形态建构上,采用多种对比手法。


诸如壶体之线条上密而下疏,其线面上小而下大,壶肩以上精雕细镂,而壶身则光润疏朗,形成鲜明对比,在视觉上形成张力。


另一方面整个壶体、把、流、钮等形式要素,均由不同大小的六边形线面融合构成,统一和谐,敦厚朴拙,恰点雪花之题,令人赏心悦目。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